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我的旅遊夢〉彷彿穿越時空─越南12日遊
2017/04/26 00:41:37瀏覽1503|回應0|推薦18

2016-12-29 的自由時報副刊有一則越南的遊記,作者竟然和我同名同姓喔,寫的還可以啦,報社的排版也還不錯,收藏起來!

彷彿穿越時空─越南12日遊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66576

 

〈旅遊緣起〉利用年假到熱帶過冬

近兩年都利用農曆年假出國,當然要選一個溫暖的地方避寒,最好還是物價便宜的,以此前提,東南亞就成了最佳選擇。近來被視為追隨中國腳步的越南發展迅速,以越戰為背景的電影如:《現代啟示錄》、《天與地》、《穿白絲綢的女人》、《七月四日誕生》,又深植我心,促成了我想去越南看一看的旅行動機。

〈開始計劃〉多請兩天假排行程

由於過年期間回程班機搶手,所以我多請兩天假搶票,時間充裕了,行程就可以排鬆些,於是該去的城市幾乎可一網打盡,才發現越南可以玩的地方還真不少!只是點與點的距離很長,於是我選擇利用夜車移動。為保險起見,在行程中也搭配一段越南內陸航空。我的去程航班是一早7點多直飛胡志明市,航程只要3小時,下飛機後,即往西貢車站買票,打算搭臥舖火車到此次行程最北的順化,然後再一段段搭巴士慢慢玩回胡志明市。

〈行程特色〉城市洋溢各國特色

越南先後曾被中國、法國、美國佔領過,深受各大國文化影響,每當來到不同城市,就宛如重返當年的時空中。

◆見古城如見中國:順化、會安

帝王之城順化是首度統一越南的阮朝首都所在地,整整140年間,貴為越南政治中心,仍保有當時的繁華絕美,只可惜,大部分遺跡在越戰期間遭摧毀。順化值得一看的皇宮,是仿中國北京紫禁城建造而成的迷你版,整個皇城格局方正對稱,雕樓畫棟中見牌坊皆是漢字,顯見越南深受中國影響的痕跡。順化倚在香江河畔,河寬水清,景色優美,光在皇宮城牆外騎單車環繞,就是一件相當愜意且美妙的經驗。

是不是又時空錯亂了,怎麼會在越南看到一座中國小鎮?古城會安,又是中越一個美麗的驚嘆號。會安的建築清一色被塗成黃色,小鎮面積雖然不大,卻很有中國味,除了處處掛著中文招牌,還不時可見許多中式會館,這是來自中國不同省籍人士當年聚集的場所,在這裡說中文也可通。雖然越南人只有在過中秋才會提燈籠,但是走在會安老街上, 隨時仰頭一望,就會看見滿天的大紅燈籠,原來燈籠是會安的特產、遊客最愛的紀念品。此外,會安的裁縫店也不少,許多遊客會訂作一套越南服裝,充分融入當地文化。

◆殖民者的樂園:芽莊、大叻

位於中部的芽莊,原本只是一個小漁港,從法國殖民開始,才逐漸發展成避暑勝地。在芽莊,沒有刻板印象中越南苦情的感覺,這裡像是充滿歡笑聲的後樂園,長5公里的海灘邊,開滿餐廳酒吧,擺滿令人垂涎的海鮮,小攤販從海裡打撈龍蝦、螃蟹,現場燒烤,香氣四溢,充斥度假偷閒的氛圍。芽莊也有歷史遺跡、泥漿溫泉,跳島遊海上活動,還有幸福的人和事,為旅行增添幾分精采和生氣,這竟是行程中我最喜歡的越南城市。

避暑勝地還有大叻,在炎熱的越南城市中,因其地勢高(海拔約1400公尺)而享有氣候涼爽的優勢,自法國殖民時代起便開發成度假城。

大叻之於越南,猶如鹿谷之於台灣,氣候好,各式經濟作物如咖啡、茶、溫室花卉、釀酒,以及紡織均發達。我在這裡參加了一日包車遊,遍賞大叻的郊野風光。入夜後的大叻燈火輝煌,到處都是來度假的遊客,洋溢輕鬆自由的情調,可是這裡的夜晚微涼,怕冷的越南人把冬裝都搬了出來,形成有趣誇張的畫面。

◆東方小巴黎:胡志明市

西元1975年,在越南國父胡志明逝世後6年,越南正式統一,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共產國家,於是政府將前南越首都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胡志明市著名的景點都很集中,由檳城市場前的大圓環,一直到歌劇院的這條路,幾可比美巴黎的香榭大道,市政廳、紀念館、百貨公司,就分佈在這一條中軸線上。

還有建於1880年的紅教堂,當時是以巴黎聖母院為藍圖,從馬賽港運來一磚一瓦打造而成,是許多法國殖民官員思鄉朝聖之地。晚上的胡志明市更是美麗,打上燈光後彷彿就像東方的巴黎,浪漫無比。

我相信當時法國人在殖民越南時,應該是把巴黎建設的藍圖,套用在這座城市吧!除了市區觀光,湄公河一日遊及參觀越戰遺跡古芝地道的tour,也讓我大呼過癮。

〈旅人精算機〉

1.機票:約新台幣21,707元(含稅)。

2.住宿:約4,800元。

3.交通費:約2,900元。

4.飲食及雜項:簽證約1,580元、雜支約7,000元。

◆1人12天約花新台幣38,000元。

〈遊後感想〉越南像一面讓人反思的鏡子

實際到越南走過一遭,讓我明白:越南不單只是一個比我們窮、比我們熱的熱帶國家而已,它也是和我們一樣曾遭受殖民統治,有無數滄桑悲情,同樣擁有豐富歷史傳承及文化底蘊的東方古國。

回顧在越南旅行的10幾天,我有些領會。對我來說,越南是個流著小孩血液的國家,很年輕、很衝動、學習力很強,但他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混亂的景象隨處可見,但這地方的人又有不知所為何來的驕傲,可能是因他們把中法俄美都趕回去時,所建立出來的民族自信心吧!所幸越南有它不可取代的因素:人口、歷史與文化,吸引著商人與遊客繼續前來。

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越南的人被評為稍嫌狡滑,評價不好,或許這正是歷史造就出來的性格。這個既冒險又瘋狂的國度,深受他國影響,若我們想深入其豐饒的內在,首先須摒除偏見。面對我們所不喜歡的人事物,不也應該用相同的態度嗎?越南像一面鏡子,隨時提醒我們反思自己──這也就是旅行的意義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越南航空前往。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710.1越南盾。

◆相關資訊洽詢:

1.越南國家旅遊局:

http://www.vietnamtourism.com/cn/index.php/tourism/cat/05

2.越南國鐵:http://www.saigonrailway.com.v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142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