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輪回的次數 《法句經》故事集 達摩難陀 長老 著
2013/12/08 19:13:48瀏覽241|回應0|推薦0

慶典期間幼稚的舉止

愚癡的人耽溺於放逸行,智者護持自己的精進,一如世人保護無上的珍寶。

人不可放逸,也不可耽溺欲樂, 精進禪修的人可以獲得大安樂。

  有一年,沙瓦提城慶祝一個廣受歡迎的慶典,慶典期間,許多年輕人用灰土和牛糞塗揉身體,並且在城內到處閒蕩、喧嘩,而成為大家頭痛的人物。他們停留在居民家門口,直到居民給他們錢,才肯離去。 

  當時,沙瓦提城裏有很多的佛教信徒。這些信徒就向佛陀通風報信,請佛陀在七天之 內,不要進城,而由信徒們直接把供養品送到精舍。同時,他們也儘量留在家中。第八天,慶典結束後,佛陀和眾多比庫受邀到城內說法。當信徒告訴佛陀那些年輕 人在慶典期間的幼稚舉止時,佛陀說那些年輕人因為無明,所以舉止缺乏尊嚴與莊重的氣息。 

  佛陀接著勸誡信徒們不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也不可以沉溺于感官欲樂,應該時時正念現前,這樣才可以獲得幸福,證得究竟喜悅的涅槃。 

  信徒們專心聽完佛陀的說法後,滿心歡喜,對佛法的信心更加堅定。 

 

馬哈咖沙巴尊者想知道生死輪回的次數

智者以正念滅除放逸心,

所以智慧增長,憂患全無,以視憂苦眾生。

智者(阿拉漢)觀無明眾生,

如同登上山頂的人俯視山下的眾生。 

  有一次,馬哈咖沙巴比庫停留在畢砵離洞窟的時候,運用神通想要知道,誰正念現前、誰迷糊過日子,誰快要往生了。 

  這時候,佛陀從精舍裏透過天眼明白馬哈咖沙巴尊者的所作所為,便想要告訴他只是在浪費時間(注),所以就放光,出現在馬哈咖沙巴尊者面前,告誡他:「馬哈咖沙巴!生死輪回是不可究竟瞭解的。它超過你的智慧,只有證悟的諸佛才能夠解釋眾生的生死輪回。」 

(注)本故事說明人不應該過度追求無法增進修行的事物。馬哈咖沙巴企圖要瞭解的 事無法幫助他證悟生命的實相。佛陀不斷提醒他的弟子們要確實參透生命的實相,努力解脫生死輪回,其他的追求都不是增上法。人可以透過察覺而證得阿拉漢果。 一旦成為具有無上智慧的究竟聖者(如佛陀),自然具足這些能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982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