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謀陷害珊蔓娣皇后 《法句經》故事集 達摩難陀 長老 著
2013/12/05 09:28:27瀏覽243|回應0|推薦0

摩醯提利陰謀陷害珊蔓娣皇后

精進是涅槃之道,放逸使人趣向生死輪回;

精進的人不死(1),放逸的人如行屍走肉。 (21) 

智者確實明白以上的道理,所以精進安樂,

並且喜悅聖境(2) (22) 

智者堅定、精進禪定(3)

解脫系縛(4),證得無上涅槃(5) (23) 

  姍蔓娣皇后有很多服侍她的侍女,其中一位名字叫做久壽多羅,她的職責是每天為皇 後向花匠蘇曼那購買花。有一天,她在蘇曼那的家裏聽聞佛陀說法,由於過去世的修持,她立刻證得初果。回到皇宮之後,她就向皇后和其他侍女轉述佛陀的說法。 她們也因此對佛法有所瞭解。從那天起,她不用再做其他重大的工作,皇后也待她如師亦母。她非常聰穎,能夠把聽聞過的佛陀說法,再轉述給皇后和其他侍女聽, 也因此,後來她確實理解佛法。

  皇后和她的侍女很想當面頂禮佛陀,但害怕國王會反對,只好在佛陀經過皇宮到其她信徒的家時,透過皇宮建築的孔洞悄悄的行注目禮。

  摩醯提利是國王另一位出身婆羅門的妻妾。她的父親曾經認為佛陀是唯一值得女兒托 付終身的人,所以就向佛陀提及婚配之事,但佛陀加以婉拒,佛陀說:「即使看見天魔波旬最漂亮的三位女兒渴愛、不樂、貪欲 (6),我都不動心了。畢 竟,色身都是污穢的,有什麼值得貪戀呢?」佛陀所以如此回答,是因為知道這對婆羅門夫婦當天就可以證得三果(不還果)。這對夫婦聽完佛陀的話後,果真領悟 美麗的無常,而當下證得三果。他們把女兒交付給她的叔叔,而雙雙出家修行。後來,兩人也都證得阿拉漢果。但摩醯提利因為對自己的美貌非常自負,而認為佛陀 的話是一種侮辱,她內心痛苦、難堪,發誓要找機會報仇。

  後來,她的叔叔把她獻給優填王,使她成為國王的妻妾之一。當她知道佛陀正在高賞 比城內,也知道皇后和侍女透過居室的孔洞向佛陀敬禮時,她決定展開報復的行動,同時一併要傷害皇后和皇后的侍女。她向國王進纔言,說皇后和侍女在房子牆壁 挖洞,而且對國王不忠實。國王就親自去檢查皇后居住的房子,而看見這些孔洞,但當他明白其中原委後,並不生氣。

  雖然如此,她繼續向國王誹謗皇后對國王不忠實,並且說皇后企圖殺害國王。有 一 次,她知道國王帶著琵琶要到皇后的房子住幾天,就把一隻蛇藏在國王的琵琶中,並且用花把琵琶的孔遮蓋起來。然後她告訴國王說,她有不祥的預感,十分擔 心國王的安危,請國王不要前去皇后的房子,但國王不予理會,她就跟隨國王到皇后的房子,並且趁人不注意的時候,把遮住琵琶孔的花朵拿開,琵琶內的蛇就跑到 皇后的床上,並且蜷起身子,嘶嘶作響。國王看見蛇的時候,相信了她的纔言,誤認皇后要害他。國王一時非常憤怒,怒吼著,叫皇后站起來,也叫所有的侍女都站 在皇后的身後。然後國王拉弓,將毒箭向皇后等人射去。但皇后等人對國王的舉止毫無懼意,只默默地流露慈悲的眼光,所以雖然國王善於射箭,卻未射中任何人。 國王目睹這奇跡時,明白皇后是無辜的,就恩准皇后邀請佛陀和眾多比庫到宮中來化緣、說法。

  摩醯提利看見自己所有的陰謀都失敗了,於是擬定最後一項萬無一失的陰謀。她派人 送口信給她的叔叔,要他縱火燒皇后居住的房子。她叔叔遵照她的話做,但房子內的皇后和侍女由於有很好的修持,所以雖然在危難的時刻,仍然繼續禪坐。因此、 在房子完全倒塌之前,有人證得二果,其他人的修行也有進步。

  當國王接到報告趕來時,已經太遲了。國王心中懷疑這是摩醯提利慫恿的結果,但他 不動聲色,反而說:「皇后在世時,我一直警覺在心、提心吊膽,害怕遭了她的毒手。現在我可寬心了!會是誰做了這件好事呢?一定是深愛我的人做的。」聽完國 王這一番話時,愚蠢的摩醯提利馬上介面說,是她要她叔叔縱火燒死皇后的。國王聽她招認了,佯裝非常高興,告訴她,他要大大賞賜她和她的所有親戚。但當她們 興高彩烈地抵達皇宮時,卻全部與摩醯提利一起被捕並且在皇宮的廣場上被處決。邪惡的摩醯提利終於因為陷害貞潔的皇后和侍女而受到懲罰。

  佛陀知道這兩件悲慘的事件時說,正念現前、精進的人不死,放逸的人則如行屍走肉。

備註:

(1)「不死」的意思不是說精進的人不會死亡,有生必有死,即使佛陀和阿拉漢也不例外。不死的意思是說精進的人證得涅槃,不在生死輪回,所以不死;放逸的人不知作善行,所以生死輪回不斷。

(2)「聖境」指的是三十七道品和九種殊勝。

(3)此處的「禪定」包含止與觀。

(4)此處的「系縛」指四種煩惱:貪愛、生、邪見和無明。

(5)「涅槃」佛教徒的最高理想,涅槃不是一般人所誤以為的斷見或一切虛無 的境界。事實上,涅槃是永恆、不死、超凡的境界,一般言語無法完全表達涅槃的真實義,其字面的意義是遠離愛欲。涅槃是今生就可以證得的出世間境界,也可以 解釋成所有愛欲止息的境界。涅槃不是一切虛無的意思,它肇因於究竟滌除愛欲而達到究竟解脫的喜悅境界。就形上學而言,涅槃指所有苦痛的止息。就心理學而 言,涅槃是棄除自我觀。就道德(倫理)學而言,是三毒(貪、瞋、癡)的滌除。

(6)Tanha, Arati  Raga 三者皆魔女。參考佛光阿含經,雜阿含經第1979頁注。 

 

富翁的聲音

精進、正念現前、舉止清靜、善於分辨善惡法、

克己、生活如法、不放逸的人, 名譽隨之提升。(24) 

  王舍城有一年發生瘟疫。城裏一位銀行家、他的妻子和所有的家人,除了一位年輕的 兒子之外全都罹難。臨終之際,這對夫妻告訴年輕的兒子坎拔高沙卡趕快離開故鄉,等瘟疫結束後再回來。他們並且告訴他,已經把一些有價值的財產埋藏在某個 地點。這年輕的兒子就照父母的話,遠離家鄉。後來,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才返回家鄉。

  回鄉之後,城裏居然沒有人認識他。他接著到父母埋藏財產的地點,發現一切保藏良 好。但是他想,如果把所有財產挖掘出來,城裏的人可能會認為,這窮小子一定透過什麼非法的手段致富,而向國王報告,其結果就是他的財產會被沒收。所以他不 想挖出這些財產,而另外找工作維持生活。他找到的工作是在清晨叫醒大家,並且大聲通知城裏的人該是準備食物、馬車、套牛軛等工作的時間了。這種工作在沒有 時鐘的年代絕對需要。

 有一天,頻婆裟羅王聽見他的聲音,由於國王善於從人的聲音去判斷人的個性,就說: 「發出這聲音的人有大批的財產。」這時候一位侍女聽到國王的評論,就派人去調查這件事。得到回報後,侍女向國王說,這個人只是個傭工而已。但往後的兩天, 國王仍然堅持他的看法,而調查的結果仍舊一樣。這侍女因此覺得事情一定有蹊蹺,就向國王請求,親自去調查。

  侍女就和她的女兒偽裝成農人,然後到坎拔高沙卡的家去,並且說她們是出門在外的 旅客,希望能借宿。坎拔高沙卡就讓她們在家中過夜。第二天,她們想辦法說服坎拔高沙卡讓她們繼續住下來。而在這期間,國王兩次宣告,在坎拔高沙卡居住的地 區要舉行某慶典儀式,當地所有人都要捐獻。坎拔高沙卡身邊沒有足夠的錢,只好被迫去挖掘出部份金幣。當他繳交金幣後,這侍女加以調包,並且把金幣送去給國 王。不久,侍女請人傳話給國王,請國王派人來找坎拔高沙卡,叫他去王宮。國王的人馬到達時,坎拔高沙卡勉強跟著他們到王宮,而侍女和女兒卻已先一步回去 了。

  在王宮裏,國王要坎拔高沙卡說出實情,國王向他保證,如果無辜,絕對不會受到傷 害。坎拔高沙卡承認金幣是他的,而且他是多年前王舍城裏銀行家的兒子。他也說出藏金幣的地點,所有的財富因此被挖掘出來,並且呈送到宮中來,國王就任命坎 拔高沙卡擔任他父親的職務城裏的銀行家。並且把一位女兒許配給他。

  後來,國王帶著坎拔高沙卡,到竹林精舍向佛陀頂禮問訊。國王向佛陀說,坎拔高沙卡雖然有錢,卻願意以勞力維持生計,從事最低賤的工作;國王又說自己如何被他感動,而任命他作銀行家。國王接著就向佛陀介紹坎拔高沙卡,佛陀因此趁機說明,具有何種人格特質的人會成功。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976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