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誠待人_17
2007/12/08 16:18:29瀏覽422|回應0|推薦10

真誠待人

    做人要是沒有一點真誠的念頭,一個勁兒的對人虛偽,不啻是個紙做的人形,處事要連一點圓融的趣味都沒有,無論走到何處,都要碰壁而行不通。

    我信任別人,而被我信任的人未必都是誠實不欺的,我所以信任他人,在說明我待人之誠而已,我猜疑別人,他人未必是詐欺之徒,這樣告訴別人自己多詐而已,反使對自己不信任。

    當我們遇見了多年的老朋友,應當比交往時候更親密的態度去款待,不使老朋友有冷淡的感覺。當我們處理一件真相不明的事件時,我們以光明正大的態度去處理他,否則極易引起別人的誤解,而遭到困惑,當我們遇到了,家運衰敗,身體衰落的老人,我們當以比他盛時更親切的禮貌去接待他,以免遭人趨炎附勢之識。

    做善事的人目前看不到利益,這好像草裏生長的冬瓜,日子長了自會慢慢的長大起來,作惡事的人,在目前也看不到有什麼損害,這好像亭子前面的春雪,在和暖的氣候中,慢慢消失於無形。

    心胸寬大溫厚的人,好像春風一樣,禽獸草木都受他的和暖之氣吹育,而欣欣向榮,反之心胸狹窄刻薄,好像冬天的北風寒雪一樣,萬物會因這陰寒之氣,將被肅殺而死,為人處世,亦復如此,總宜溫厚待人,方能生機無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caman&aid=143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