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導遊考照目的不在院局之考的區別, 而在訓用與市場】 ! 導遊考試回歸觀光局 試院︰影響學校招生
2017/12/23 22:35:11瀏覽286|回應0|推薦0

 

【論導遊考照目的不在院局之考的區別, 而在訓用與市場】 !

導遊考試回歸觀光局 試院︰影響學校招生

2017-11-14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51627

 

1)考試院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表示,領隊、導遊證照是觀光系學生唯一可以報考的國家考試證照,一旦去國考化,就沒有國家證照的優勢,國內一向為人所稱讚的導遊、領隊素質,也可能因此大受影響。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51627

Ans : 司長,您嘛幫幫忙 ! ( 當然, 可能是記者或筆者偶的斷章取義喔) 

院考或部/局考【與『素養』無關】,好嘛。

但國考(院考)或部/局考【與『聲望』有關】。

2)局長說得好,院考CP值含金量高(嚴格說, 局也超無辜, 說拿走就拿走,說還您就還您, )當然,竊以為張政委的好意(院請的教授出題,可能與實務距離較遠),他認為改回局考, 會對考生比較有實務上的實利(因為院請的教授跟他一樣都是高來高去的)但院請的教授考官,跟局請的教授考官,就產業界的副教授級的考官評薦員來看(偶啦),差異不大,亦即純官方學理派的實務考測能力之判別,無顯著區別...

先聊下下小弟在導遊考訓用的關注努力(先言: 第一次考照, 八題實務一屬資源三,實務二根本不叫實務二, 要叫法規二) ( 跟北導及領協 和文化北中南及各單位合作考照7,8, 辦環島隨車研習數年, 指派跟團見習數年, 推動雙導補助).... :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article?f_ART_CATE=291997

因此 ,更或許,【『筆試』的偵測方試,無論是官學派或產學派的考官,其出題都與『市場的需求』,無法做出立即的出品『上陣化』需求】。

 

3)導遊質量的供需問題 範例 :

ex.2008年4月

根據本辦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旅行業辦理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業務,應指派或僱用領取有導遊執業證之人員執行導遊業務。如果我們開放到3,000人,導遊人數需要2,200位左右,現今我們有八千多人領件,但可上線的導遊應該在300500人,,所以我們這部分是需要加緊陪訓,也希望有關單能夠補助於實際擔任助理導遊,以補適格且優良導遊之不足,並提升初期接待之品質。

Ps.據瞭解首發團25團被換6位。(首團需求層次太高? 老闆太輕易順其意? 不敢用 shopping guide? 導遊也是沒二類經驗? 再換導遊者是否相對不適格之領隊也通知換? )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2136008

(2008年4月18日 ... 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擴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活動相關事宜」公聽會紀錄)

 

4) 導遊領隊考照的觀光系統圖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6139623

可研究思維 :

1.供需.

2.主體,客體,/介體.

可比對 :

3.考照與課程之科目配佈參照.

 

5)小結 :

1.考,訓,用,(2008華導量化後)目前機制及市場已臻成熟。(東南亞少數語也『不是卡在哪個單位考』的問題)

2.華導與少語導的問題已不在考訓用,少語導遊的需求在貨源一時不足。

3.華導的問題在執業,是卡在全面執政的不謙卑,或人格者似教條的執著,而非理性執政的探討。

4.生命自己找出路 (黑水溝的回逆)

-1 特別感謝 前交通部長 陳建宇 提七建言 : 七、我方導遊協會可協助台灣導遊赴福建省廈門、福州、平潭執業。

http://classic-blog.udn.com/darrenlin123/article

-2 是的 ! 台灣導遊協會遵照辦理 ! 協助導遊領隊到 福建平潭考照12/26-12/31

classic-blog.udn.com/darrenlin123/109657163

5.延伸思考 :

(1) 92共識曾是陸委會 明確政策,但不能被新政府遵守。

(2)核四的被需求是政治思考,還是理性思考。用電安全的機率與代價是否曾科學評估比較週告。

 

6) 小結的結論 :

1.無政府或許會比有政府更好 !

2.讓立院召委搞, 不如讓各產業公協會自己搞 !

3.蔡總統的失信(維持現狀/總量不變)或無能或顧慮.

(基本上看不出蔡總統的核心價值究竟為何? 被國際軍火商或星際暗黑集團洗腦 ? .) 停滯了台灣四年的昇華 !

此判 !

 

此呈

 

 

=======

(柯董於 line)

周局長昨天上午在日本巿場會議表示,導遊考試很有可能繼續留在考試院,考選部的品質是一樣的。大家都儍眼了!

 

從以下新聞的報導,周永暉局長認為,導遊考試留在考選部的CP值很高,可再辦3年。

周永暉局長原希望再延到201912月,讓考選部可在2019年下半年再辦一次考試。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中)表示,可在20197月開始施行。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右)認為,考選部主辦的CP值也很高。

 

所以到底是什麼結果呢?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89777?fb_action_ids=10155710964691335&fb_action_types=og.comment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5B1831064050259457%5D&action_type_map=%5B%22og.comments%22%5D&action_ref_map=%5B%5D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10965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