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靈修之旅
2010/07/20 10:39:49瀏覽1119|回應0|推薦2

  幾年前Vitti就提出想去以色列走一趟,我總以那個地區危險,我不放心當作理由,沒讓她去。今年,她又再次提出去以色列的想法,並說有個教會機構蒲公英舉辦為期八天的行程,很適合我們。經過討論,我們兩個孩子都已經上大學,我的工作地點也回到台北,時間比較能夠掌握,就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七月三日在參加行程說明會,拿到旅遊手冊時,發現這一團居然有52個人(51人成行,真是好大一團啊!但在回程特拉維夫機場等待安檢時,遇到台灣旅客,竟然說他們是候補我們這一團沒上才參加別團的。)儘管如此,我們整個行程還是蒙神保守和祝福的。

七月八日踏上行程,在香港轉機並接受以色列安全人員詢問和安檢,大約7位單身年輕的團員受到"特別待遇",其他像夫妻、母子和年長者大致都沒有刁難。不過,對於以色列航空在座位的安排上面,和其他航空公司大為不同,我觀察來回兩趟機位的分配,基本上以色列航空對於團體座位的安排,並不像其他公司會安排在同一區域,而是由前至後直向分配,並且會和其他團體或不同國籍交錯,只有少數(可能是散客)會坐在一起,雖然可以猜想是因為安全防範的原因,但是,還是讓人覺得不太友善。飛機自香港機場起飛後,向北飛進中國大陸,逐漸爬升到35000英呎,飛過甘肅蘭州之後左轉向西,經過新疆進入哈薩克,越過裏海進入土耳其,在土耳其左轉向南進入地中海,然後再轉向東飛到特拉維夫落地,全程大約11小時。

在心得方面,我將這趟旅程分作三個不同方面來陳述,第一是感覺、第二是感受、第三是感動。

第一、身體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那個地區熱得讓人幾乎無法忍受,並且感恩上帝讓我們居住在台灣這個寶島,我們在知識中可以了解沙漠、海洋的樣貌,雖然在GOOD TV 聖經影集也常常看到舊約故事並描述曠野,但是卻無法體會曠野到底是啥米碗糕,這一趟旅程中放眼望去,到處是一片荒涼、遍地石土,加上炙熱的太陽,實在讓人懷疑當年摩西帶著族人在曠野四十年是怎麼度過的,也深刻體會到物資、體力、生活和意志的考驗是多麼的嚴厲。難怪,猶太人千年後再次復國,有著堅守國土、誓守家園的決心。

第二、心裡的感受:以色列這個到處充滿古蹟的地方,我很欽佩古羅馬人的工程智慧,不管是在該撒利亞、馬薩達還是在耶路撒冷,在幾千年前,能夠完成各種看似不可能的匯集、輸送和地下化水利工程;此外,在馬薩達宣誓永遠不再陷落、昆蘭聖經手卷,也顯示出當年的人對於保衛國土、捍衛榮譽和對信仰的忠心熱忱。

第三、靈裡的感動:神在彼得受職堂、聖墓花園這兩個地方對我說話,在哭牆賜我新方言、萬國禱告殿則感受到聖靈流動。

(一)  彼得受職堂:魏牧師詢問大家是否願意交出主權讓神來掌管,我坐在台階上緩緩的舉了手;當牧師再次詢問,如果主徵召你,願意接受主的徵召出來奉獻服事的請起立;我則是留在座位上,但因為我感覺到身邊的Vitti站起來了,接著牧師說要為這些起立的兄姐禱告,為要捕捉見證這個時刻,我拿起相機、走到牧師身後,找好角度、按下快門。當牧師說:「我們為站著的這些願意接受徵召服事主的弟兄姊妹禱告」。此時,上帝突然對我說:「ㄚ你不也是在這裡」,心裡嚇了一跳,我真的是站著的其中一個, 當下我感覺淚腺快爆掉了,眼淚幾乎奪眶而出。我禱告「神啊!我並不願意,可是你卻要我站在這裡!我不明白你的心意,求你告訴我。」在我們不認識神的時候,神就已經認識我們,甚至已經揀選了我們!

(二)聖墓花園:我們在花園一隅舉行主餐聚會,在剝餅分杯的時候,我心裡一陣感動,拿起相機往天上按下快門,為什麼呢?因為我彷彿看到上帝揚起嘴角,以慈愛的眼光看著我們,很高興我們在這裡紀念主名,也很高興蒲公英魏牧師在做帶領信徒到聖地靈修的工作。我因為原生家庭中父親嚴格的管教,在我當時的感覺,就現在的標準,早就超過家暴到虐待的程度,感受不到父愛,以至於15歲決定投考軍校離開家庭。在信仰中,我也一直覺得上帝是嚴厲要求的,很難體會大家所說的慈愛的阿爸天父。所以,當我看到上帝慈愛的微笑,心中自然感動萬分。

(三)哭牆:初到西牆,看到許多穿著特異、虔心禱告的人們,我的相機快門自然按個不停,一直到牆邊才想到既然來了,當然還是要禱告,不然不是白來了,於是,靜下心思右手扶著巨大的石牆,開始時以默想的方式,不多久就覺得右手一陣陣冰冰涼涼的感覺逐漸向手肘、肩膀傳至右胸,我認為那應該是哭牆那巨大冰涼石頭所造成的,但是,當我開始用方言禱告時,陣陣電流傳遍我的身體,並且我的舌頭並不是我慣常運動的方式,是我所沒說過的新方言,只覺得很奇特,並且知道其中一句是哈利路亞

(四)萬國禱告殿:還沒到禱告殿時,我以為是一個很大的教堂或場所,但是到了之後,發覺並不是很大,我們進去之後,雖然還有空間,但不會很多,兩位外國年輕人在前方領敬拜,一位在後方操控音響字幕,還有兩、三位在座位上默想禱告者,雖然在語言上有些差異,但透過音樂,大家在靈裡交通,我依然拿著相機拍照,看著大家敬拜讚美;當前方的女同工為台灣來的我們禱告,為以色列禱告的時候,我正舉著新買的攝影機紀錄場景,突然間感受到聖靈在我們上方流動,以至於我的雙手到手腕以下都發麻,隨後,我也看到許多團員同樣受到聖靈感動,眼淚早就關不住了

另外,在以馬忤斯的教堂中,大家在寶珠姐的指揮下合唱時,我也很感動,一是大家唱得真的很好聽,再來是寶珠姐要大家唱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是我近來最喜歡的一首歌,也是我唯一放在部落格上的歌。

(後記:看到Sunny在picasa相片網站po上我仰首看天的照片,讓我既歡欣鼓舞又益發敬畏上帝的作為,祂總是藉著各方的印證來顯現祂的心意,在上週末寶珠姐召聚的聚會中,有人還問了Sunny怎麼會照這一張,她說也是心有所感...照片網址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unnychou31/990713#54966680864515517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iel64008&aid=424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