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時間賽跑 〈見報載施寄青驟逝有感〉
2015/01/15 04:00:00瀏覽1374|回應2|推薦70

人的一 生都是與時間在賽跑。小時候時間永遠是贏家,青中壯年時往往是不分上下,到了老年時卻身不由己的由時間掌握了全局。 幸運的是在年老時輸給了時間,最不幸的是自己遙遙領先時間。

相信大多數人在讀中小學的時候,每當暑假結束時往往還有一大堆暑假作業還沒做完,每次在註冊前一晚趕作業都會被父母責備,但是年年仍是如此。想想看少年的我們怎麼會錯過在河裡釣魚、抓蝦、摸蚌殼,在收割後的稻田裡打棒球,在大榕樹下捉迷藏的樂趣呢?開學的日子到了,但是暑假作業還沒趕完,時間贏了我們。

青年時結束學業進入職場,追求愛情完成婚姻。有人一路順遂,有人跌跌撞撞,不管滿不滿意,在這段日子裏時間往往不夠用。中壯年時打拼事業,照顧家庭,為目標奮鬥,為自己及家人努力。在這個階段人們與時間的關係是並肩作戰,目標圓滿達成是自己努力加上時間承讓,若不幸失敗則是努力不夠而時間也扯了後腿。

進入退休和老年期,時間則變得嚴肅起來,在這個階段裏時間悄悄的與生命結合,也就是命中注定你要活多少年。身體還行但 命中注定你只能活到這裏,例如突發的意外或是健康的突然變化〈心肌梗塞,急性重病〉而造成 生命的終止,這是你輸給了時間,自己和家人都沒有承受長時間的痛苦,這是所有老年人的夢想。若是你的身體已經到了終點〈百病纏身或已成植物人〉而時間〈命中注定的有生之年〉卻還遠遠落後,那麼等時間追上來的日子就完全成了你和家人的苦難煎熬。

施寄青在昨天因心肌梗塞去世,她的一生雖然不是她年輕時所願望的,但是不容否認那是一個充實和精采的一生,我認為在與時間賽跑這方面她是個大贏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20184827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釆人生,無怨無悔
2015/01/19 00:40
讀了這篇側寫,童年的樂趣、青年的追求、中年的打拼,歷歷在目。我會選擇健康(身心靈、Self Healing。。)第一,則臨老時(這句怪怪,通通健康哪來年老之說),將記憶中的童年、青年、壯年,再好好拿出來,把玩身體力行一番。。

我想,只要一路無怨無悔、選擇後就給它落下去,生命與時間或許可以和平共處。

BTW,好奇地想問問,作為一個中醫師,大牛爸相不相信 Stem Cell Therapy / Rejuvination、器官再生移植。等等等?生命的長生不老(姑且不論倫理問題),技術上似乎是早晚事。我蠻相信,譬如 Steven Jobs 的腦袋已冷凍在某處,等著某日復活!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5-01-21 01:04 回覆:

謝謝BinHAHA又來捧場!我在美拿過三個碩士學位〈企管、電腦、中醫〉,又在大醫院做過十年事所以我這個中醫師可不是一般的中醫師。

對於你有關 stem cell therapy / rejuvination、器官再生移植的問題,我得答覆是將來〈也許已經〉一定會成功,現在只是時間問題。牛媽幾年前植牙用的就是跨骨取出的stem cell種在牙床長出新骨,完全沒有補骨粉。

順便問一句,上次秋獵可有大收穫。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02:05

時間的重要性,不在於意義,不在於所謂成功,更不在於輸贏。

光陰重要僅在於,一去不回頭,永遠無法重來,來生、輪迴不過是自欺欺人。

人生百年,何必痛苦緊張,一旦走了,99.99%的人,沒人記得。

這輩子,就一輩子,能快樂第一,不害人第二,夠了。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5-01-17 00:58 回覆:
我把 "不害人" 放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