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9
禪定
心情隨筆心靈 2014/04/26 20:33:17

靈山法會今猶在

頂禮 本師 釋迦牟尼佛

    禪定 我個人的認為是一種連結 而不只是穩定 或是 不生

    重點是 連結到哪裡

    天台宗 智者大師 的『 止觀 』切中要害而且次第顯然。

    數、隨、止; 觀、還、淨。

    現代的禪觀教學,不管南傳佛教或是漢傳佛教,很多都是教人將心念放在呼吸上。那是為什麼呢 ?

    不管它叫作是玄關 眉心輪 或是 上丹田,在現代醫學的位置就是松果體。

    如果我們平心靜氣,就會感覺到它是意念的起點及最強點。甚至有些人以食指漸次靠近而不接觸皮膚時,就會有很強的感應。( 請勿以他人做實驗,通常會有一定的氣機交流。)

    呼吸系統 與 觀注呼吸、拴住意念在呼吸上,是不一樣的。因為這時,我們是回到更深層  更基本的能量系統上。不管我們叫它是 經絡 或是 脈輪。  傳說  中醫的經絡穴道系統一開始並不是實驗出來的,而是有先賢真的能透觀整個能量系統。而表面的穴道為什麼有神效呢 ? 因為他們雖然只是表面的皮肉,但卻是交通的樞紐。

    所以現在通用的 「 數息 」是要在玄關處,直接進入意念與能量系統的根本深處。

    數、隨 要能量系統的本身,隨著它自己的自然脈絡與流動,自然運行,不要自己任意我執亂行。

    止   那麼波浪就會漸次止息。(其實常常會被意念及能量系統或是肉體系統拉走)

    觀就是從意念入手,而回到根本本心。所以所謂的三脈 中 左 右 皆是觀「想」出來的。真實的脈輪應該並不是直的,而這樣做只是為了方便觀 「想」。

    真實的脈輪可能像是

    不過 這裡的觀 是直觀 就是 本然 的樣子。

    還  那就會回到 真實的本然

    淨  功夫練熟了 時候到了 就會顯現清淨本然的樣子。

    所以 我認為 禪定最重要的是 連結 能量系統 與 本心

    並不是 死寂不動

最新創作
當下廢除死刑之我見
2015/06/03 09:28:43 |瀏覽 1997 回應 4 推薦 87 引用 0
我認為這個問題之所以難解 是因為很多人把三個觀點混淆了 1. 宗教或道德的立場 2. 刑罰實務的問題 3. 受害人及社會大眾的情感 1. 有人認為生命是上帝賦與的 凡人是沒有權力剝奪的   不過 教義...
如果真的是愛
2014/07/06 18:17:19 |瀏覽 2819 回應 10 推薦 229 引用 0
如果是為了要贏得比賽冠軍   那就該加入更多炫耀技能的橋段 如果是為了要消費民族情感   那就該加入許多刻板煽情的橋段 可是     一個人   竟然以自己的方式   改變了我對這個民族的印象 重新詮...
不作方便
2014/06/30 21:29:08 |瀏覽 1496 回應 4 推薦 106 引用 0
知幻即離 不作方便 離幻即覺 亦無漸次 修是漸修 功不空過   悟為頓悟 直現本心 古麗米娜是這次中國好舞蹈的參賽者中 我個人最欣賞的舞者 有扎實的舞蹈技巧及較為全面性的身體技能 尤其優秀的是 那內心...
皈依
2014/06/06 12:02:47 |瀏覽 1659 回應 9 推薦 114 引用 0
三世因果一線 因緣心念流轉 當下惟是啟點 迴心皈依法界 層層歷歷分明 因果本心歸位 三世  :  過去  現在  未來 胡思亂想是也
粒子性與波動性
2014/05/20 12:08:04 |瀏覽 1851 回應 11 推薦 110 引用 0
    笑笑爸  問了我一個問題    後學構思了很久   以此文回應  笑笑爸      量子力學有一個著名的實驗   微小粒子雙縫干涉實驗  它證明了波粒二象性    為什麼後學從這裡開始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