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的家庭責任--言必行,行必果。提高素質,終身學習,以自己的才智把家庭建設成天倫之樂的文明幸福港灣。
2013/12/04 00:50:32瀏覽1721|回應2|推薦119

*男人的家庭責任*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因此,家庭的和諧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基礎。 所以,作為一家之主的男人,就必然肩負構建和諧家庭生活的重要責任。 那麼,一個男人怎樣構建和諧的家庭生活? 近日鄙人在讀老子《道德經》中“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這一段文字後,感受頗深,似乎悟出了一種答案。

 

居善地。

 家住的那一小塊地方,是一個男人的自留地和責任田。 無論你是當官的還是平民百姓,無論你是百萬富翁還是貧困之戶,無論你離家遠還是近,無論你工作忙還是工作閒,都要安排足夠的時間,投入一定的物質和精力,以極強的責任心善待它並去辛勤耕耘,精心經營管理,善待家庭就等於善待自己。 因為人生之樂,不在家有萬貫,不在權重一時,而在有一個和諧安康幸福的那一小塊地方。

 

心善淵。

作為一個男人,十分需要好學上進,不但要努力追求知識的淵博,還要努力探索家學的淵源。 不論你漂泊到什麼地方,千萬不能忘記你是從何而來;不論你遇到什麼樣的精彩世界,千萬不能忘記你的家和親人。 一個男人,對家的概念,務必要有一個淵深的認識、理解和牽掛;務必要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些,幻想少一些,實際多一些,把承擔的家庭責任放到一個恰當的位置上。

 

與善仁。

仁是中國傳統文化系統中道德結構的中心,不過,當今的男人仍然有必要把仁作為修養的基本標準和行為規範,這與時下的精神文明道德標準並不矛盾。 男人要以仁愛慈善之心善待家庭中的所有成員,對長輩要孝敬,對妻子要體貼,對兄弟姐妹要關照,對子女要疼愛,親之必先愛之,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自己的親人。 這樣,就會維繫親情,傳承家庭優秀的道德和價值觀念。

 

言善信。

 在家庭生活中,親人之間的思想交流非常重要,而作為一個男人,在家庭中必須做到言而有信,說話算數,言必行,行必果。 給家庭成員答應了要辦的事情,一定要千方百計按照自己的承諾兌現;對暫時有困難無法做到的事情,要耐心說明緣由,萬萬不能圖一時的高興,亂許諾,幹捏著鼻子哄嘴的事情。 特別是你要求子女說話算數,那麼,你對子女也要說話算數,讓自己的家庭成為講誠信的地方,努力營造一個人人講誠信,大家都受益的自由的家庭生活環境。

 

政善治。

一個家庭中的男主人,應樹立起以德治家、以廉護家、文明立家的理念,主動承擔起治理家庭的責任。 重要的是要立好家規,規範言行,管好自己,管好配偶,管好子女,堅持培養艱苦奮鬥,勤儉持家,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方式,尤其是在教育子女方面,要下真功夫嚴格管教,切實做到言傳身教,對子女不溺愛不嬌縱,培養子女誠實勞動,創造財富過日子 的本領,使家庭真正成為子女健康成長的“第一所學校”。 因為子女是家風不倒,門風不破,家庭和諧的希望和未來。

 

事善能。

家庭中的事情具體而繁雜,比如衣食住行、生兒育女、婚喪嫁娶、人際交往、財產支配等事情,可謂是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作為一個男人來講,對家中所遇到的各種事情和矛盾,自己都要有能力把它妥善處理了,這才能算得上你是家裡的頂樑柱。 所以,男人要終身學習,提高素質,以自己的聰明才智把家庭建設成為享受天倫之樂的平安、溫馨的樂園和幸福、文明的港灣。

 

動善時。

在一個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大到買房,小到購衣等,都需要一家之主的男人在同家人商量的基礎上果斷地做出正確決策,例如什麼時間買房,買什麼地段的房,買多大面積的房,買什麼價位的房等。 這就要實事求是,量體裁衣,把握最合適的時機行動。 同時,在決策時,不因循,不觀望,不退縮,不猶豫,想到就做,有嘗試的勇氣,有實踐的決心。 居里夫人說得好:“弱者等待時機,強者創造時機。”時間就是機遇,時間可以改變一切,男人要做創造時機的強者。

 

誠然,構建和諧家庭生活,男人責任重大,但沒有女人的全力支持和協助是難以實現的。 願天下的家庭都和諧太平、美滿幸福。

 

http://tw.myblog.yahoo.com/maragre13190/article?mid=120

(感謝網路善知識分享)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9743557

 回應文章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托爾斯泰:好吃懶做的糊塗老廢物, 永遠也改造不了自己....^^
2013/12/04 02:20
by google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3-12-05 20:20 回覆:

歹年冬  搞肖狼

改造自己就從誠實面對自己開始,天天遊手好閒的X男女連三餐都靠年邁父母救濟,怎有能力改造世界?.....

哈哈哈,一個造了百大分身的變態花癡老廢物,這輩子最大的成就--就是在虛擬世界與陌生人嚎肖哈啦打嘴泡的聊天指數得了第一名耶! 

哈哈哈,物以類聚,天下第一偷的虛擬好友都是逼女人拿孩子的軟骨廢物咧!奸笑(呵呵、嘿嘿)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唬爛.假糊塗;真陰私,假慈悲....(摘自網路笑話一則)
2013/12/04 01:14


by google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3-12-04 01:44 回覆:

真唬爛  假糊塗

有些雄性動物一生都活在自我謊言建構的海市蜃樓裡,一輩子長不大,甚至膚淺幼稚得比三歲孩童尚且不如 !....

一個年屆五十的老年男子一輩子究竟能犯幾種錯誤?  當牠們在因自己的不成材,十幾年歲月裡都處在遊手好閒與好吃懶做的自我沉淪墮性裡時,可有曾想過一個男人對父母與妻兒的責任? 

當牠們因為自己的自私無情與殘忍粗暴而逼迫身懷六甲的妻子必須墮掉腹中的胎兒時,  可有想到同情妻子的不幸? 可有理解妻子的需求?  可有想到妻子的恐懼與死活? 可有想到那在腹中尚未成形的稚嫩孩子也是一條無辜可憐的跳動生命? 

這世上充斥著百百款的齷齪黑暗人性, 但有一種動物是一輩子都活在自慰自爽的可悲錯覺與幻影裡.....這種下作動物雖已值天命之齡,但思慮仍非常單向與粗糙,這種下作動物不但毫無自省與懺悔的能力,更是長年用著千百種的可笑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一切荒唐無恥行徑,這種動物我們都給牠們一種尊敬的稱謂--叫禽獸不如的畜生》,因為連畜生都有舔犢護子之義,這世上也只有比禽獸更加低能與下作之動物,才會殘忍的親手謀殺了自己的親生骨肉與毀掉別人的幸福..............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