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婚姻 「門當戶對」新語--門當戶對在現代婚姻中的重要性顯然不容忽視,也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 (上)
2013/12/12 07:56:20瀏覽973|回應0|推薦32

門當戶對在現代婚姻中的重要性顯然不容忽視,門當戶對也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大紀元)

現代婚姻 「門當戶對」新語

【大紀元7月31日訊】(編者按)門當戶對,一個看似很古老的理念正困擾著越來越多的已婚未婚的男女。門當戶對真的是婚姻必要的條件嗎?當下的「門當戶對」理念和原始的「門對當戶對」又有什麼區別呢?崇尚自由自在,愛誰是誰,或者單純用金錢和社會地位來界定婚姻的現代人來講,門當戶對還有存在的空間和價值?

 

當愛情遭遇門當戶對

(大紀元記者岳怡採訪報導)說到擇偶,我們總離不開情感二字。人們總以為真愛真的能跨越千山萬水。我曾經也是這一觀點的極力推崇者。而今,我不由自主地推翻了大腦尚存的愛情至上的意識,相反愈來愈認為,自古以來所傳承的門當戶對之說,的確是一種上佳的擇偶觀,它能讓婚姻更有質量。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但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家庭氛圍、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一個家族一代一代沿襲下來的,即便周圍的環境有變化也是不會輕易改變的。兩個家庭如果有相近的生活習慣,對現實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會有更多的共同語言,才會有共同的快樂,才會保持更長久的彼此欣賞,也才會讓婚姻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耳聞目睹了不少婚前愛得天昏地暗,死去活來的情侶,婚後並不和諧,並不幸福,除了僅僅只達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目的外,平常過日子即便雖無冷戰,但也滋潤不起來。假如你留心便會發現,許多的白馬王子與灰姑娘,大家閨秀與小赤佬之間,因門不當戶不對,有的不等三年之癢,七年之癢發作,便戰火紛飛,禍起蕭牆。除非其中那位弱者能逆來順受,忍氣吞聲,還可湊合著過。不然,針尖對麥芒,心不服,氣不順,大多烏雲籠罩,終日不開顏。當年的卿卿我我,耳鬢廝磨一掃而光,只有空自歎,常感傷,無奈而惆悵,直至最後的晚餐出現——說聲拜拜,卻沒有誰道聲珍重。

 

李南今年26歲,女兒1歲多,結婚三年了。目前正掙扎在不幸婚姻的圍城裡,沒有得到雙方父母祝福的婚姻之船正搖搖欲墜。

 

李南是個很善良的女孩子,骨子裡有種女俠情結。從幼兒園的時候,她就和那個同學都最不喜歡的小朋友玩,一方面她很同情那些被「排擠」的人,另一方面,他們也確實做得不是很好才會受到排擠,她就總感覺她會用她的善良打動改變他們,使他們也變好。

 

李南認識她先生的時候,他正好是「那種不好的小朋友」。李南明明知道先生存在著的重大問題,但還是天真地以為愛情,以為自己的善良會改變先生,所以不顧父母反對,毅然嫁給先生。

 

三年的婚姻生活之後,相信愛情可以改變一切的李南總算意識到門當戶對在婚姻中的重要性。「我覺得是應該的,要不然兩個人的期望值不一樣,對對方的要求也相差太多,矛盾當然就多。特別是有了孩子,矛盾就會更多。

 

「比如對孩子的教養方式,習慣,如果觀念相近,就比較好,萬一有一方有教養,一方沒有教養,那就比較麻煩。沒教養的覺得有教養的「事兒多」,有教養的覺得沒教養的「素質低」云云。」

 

李南眼中的門當戶對,包括家庭生活條件(錢),家庭氛圍(比如父母關係),養育方式,地域差異(比如大陸人,海外華人,或者南方北方人等),還有中國特殊的獨生子女政策,還有精神信仰等。

 

李南認為自己的婚姻除了雙方有共同的信仰之外,其他的條件都完全相反,沒什麼共通之處。這使得當夫妻出現矛盾的時候,大家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導致矛盾激化。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7/31/n2981458.htm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98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