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研習‧老人教育實務觀摩─從修補邁向創造
2008/01/22 11:21:40瀏覽823|回應0|推薦0


主持人:翁副司長榮銅(教育部社教司)



主講人:周特派員傳久(公共電視台南部中心)

一、 從修補到創造:
(一) 玩具工坊看到代間互助、代間了解,發揮有限創意,看到服侍他人彰顯人的價值。
(二) 進一步思考如何營造一個老人可以延續個別生活經驗。
(三) 創造玩具、創造服務、創造更多促進成功老化的學習活動。
(四) 創造平台互助,增進彼此關係,增加個人的支持,用他樂意的方式,超過以往想像的方式,為社區開發生活品質。
(五) 案例:芬蘭祖母俱樂部、拍賣會
1. 從課程裡,教導公民素養
2. 太極拳課程,不只是太極拳,還有更深的涵意

二、 老年生產力:
(一) 老人自己規劃活動
(二) 國外志工是有合約的
(三) 不完全等同一般工作生產。產量為後,維持身心、統整經驗、激發潛力、伴同激勵為先,但決非打發。
三、 整合發展
(一) 北歐發展,老人教育的整合,社政、終身學習、衛生、勞工四角度一起看高齡學習中心的價值與經營方向。調查老人的需要。
(二) 荷蘭65歲以上老人不用工作。
(三) 什麼是社區的學習概念?
四、 拓展效益
(一) 以地方有線電視公益頻道播送高齡學習中心課程活動實況。
(二) 研究顯示老人收視社區公益頻道最多的族群。
(三) 老人收看的節目以資訊居多。
(四) 電視對經營高齡學習拓展參與的潛力,鼓勵媒體參與終身學習是部定政策併有鼓勵辦法。
五、 結論:學習如何活下去,而不是等死!


教育部研習照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55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