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央社小百科:熱帶氣旋 (舊文新貼)
2009/07/15 21:25:32瀏覽428|回應0|推薦12

  (中央社台北六日電)熱帶氣旋(Tropical Cyclone)是發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海面上的氣旋性環流,由水蒸氣冷卻凝固時放出潛熱發展而成的暖心結構。熱帶氣旋一旦登陸或移動到溫度較低的洋面上,便會因為失去溫暖、潮濕的空氣供應能量,而減弱消散,或失去熱帶氣旋特性,轉化為溫帶氣旋。

  在北半球,熱帶氣旋沿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依順時針方向旋轉。北半球發生的熱帶氣旋,首先朝西北方向移動,其後再轉東北方向移動;南半球發生的熱帶氣旋先朝西南方向移動,其後轉東南方向移動。

  伴隨熱帶氣旋的強風、豪雨等可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但熱帶氣旋也是大氣循環組成的一部分,能將熱能由赤道地區帶往較高緯度。

  不同地區習慣上對熱帶氣旋有不同稱呼,西北太平洋沿岸的中國、
南韓日本、台灣、越南菲律賓等地,習慣上稱當地熱帶氣旋為「颱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地區則慣用「氣旋風暴」(Cyclonic Storm)或「氣旋」(Cyclone)稱呼熱帶氣旋。

  而大西洋和東北太平洋沿岸地區則習慣按照強度稱當地熱帶氣旋為熱帶風暴或颶風(Hurricane)。

  氣象學上,只有風速達到某一程度的熱帶氣旋才會冠以「颱風」或「颶風」等名字。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科技) 中央社970506

無敵小鈴的感想:

有時候不要小小看這個風,有時候吹大一點,可能會造成我們財產的損失,這一篇寫的很好,無敵小鈴特地把這篇文章保留下來,分享給大家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ary520&aid=313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