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愛無礙 
2020/09/20 09:07:18瀏覽752|回應1|推薦27

 


有愛無礙   

《2013/04/18 08:33


 一位女老師產假,我被徵召代理部分課程,在家視訊上課的孩子有三個,都是躺在家中床上上課,我把鏡頭對好,便能很清楚地溝通。有電子書,因此免除黑板書寫,少了粉筆灰飛揚。不捨那麼聰慧的女孩,身體卻無法作主,連到學校跟同學一起上課的機會都不可得。感恩科技日新月異,讓原本可能失學的孩子,不出門就可以與學校課堂連線接受教育,無遠弗屆。
 
妳從來無法想像一個軀殼被禁錮的孩子,腦袋活躍如常,若少了受教育機會,這孩子生活內容將會是如何的蒼白啊?有了特殊教育與遠距教學,孩子不會因為身體孱弱而被拒校門外,我們在不可能中尋找一線希望。遠距教學是孩子的希望,光之所在。小萍說:「平常媽媽會幫忙開啟視訊設備,媽媽若很忙不在家,姑姑會幫忙。」是同體大悲,歡喜承擔,讓人動容的全家總動員。有些肌萎的孩子連起身坐立及翻身的能力都沒有,日常生活在在需要假手親人照料,但你看見孩子充滿熱切學習的眼神,妳的心也跟著熱了起來。在螢幕前,一問一答,完全無誤時,孩子欣喜不已,妳更覺得十足成就感。是呀。妳激勵了孩子,孩子也以努力學習回饋給妳。另一邊那笑容可掬的小老師阿浩熱心的幫忙操作電子書,妳出聲謝謝。憨厚的大男孩咧嘴而笑:「這個我會。」一副好人要幫到底的架勢。
 視訊教學讓重度障礙的孩子因為科技的協助開啟學習的新視窗,有愛無礙。終於明白,生命的本質可以化苦澀為甘甜,他們彷彿一尾尾受困的魚,但勇敢地奮力游向開闊的天空。

 

2013/4/28 中華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076286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0 12:13

老師滿滿的愛與付出,透過科技的協助,讓重度障礙孩子開啟學習的機會,

讓人感佩不已~

cundiff(cundiff) 於 2020-09-20 12:57 回覆:
退休 後 臨時 被拜託..代了六星期,一星期 六堂課。 這是 其中一個班。
視訊上課  讓無法來校的學生, 透過網路, 也能聽課。 通常孩子母親會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