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踏車的年代
2009/01/21 22:51:52瀏覽1834|回應6|推薦110
廟前的樓梯兩旁,有隨著階梯高低而且表面磨的很光亮的水泥牆壁,
看起來剛好像兩座溜滑梯一樣˙
從上面滑下來,感覺很好玩,這是我跟隔壁小隆最愛玩的遊戲˙
某天~我兩正玩的很高興的時候,突然有一輛卡車開進了廟口,
因為好奇,我們兩個停止了遊戲,除了廟裡有節慶,
廣場需要擺節慶的桌子,或者是要搭戲班的場地才會有卡車進出,
平常是很少看到卡車的˙
 最讓我跟小隆很感興趣的是,卡車工人從車上搬下了十幾輛的腳踏車˙
卡車開走後,一個肚子微突的中年人,
拿了一個板凳坐在擺成一列的腳踏車前面大聲的吆喝,
對著圍成圓圈的好奇小孩說,
「來ㄚ~腳踏車出租~一小時三毛錢˙」
原來是出租腳踏車的商人,不過~很貴呢,五分錢可買一枝冰棒,
毛錢就可以買六支了呢,我的口袋裡只有一毛錢,
小隆把口袋翻出來也只有一毛錢,兩人加起來也不過兩毛錢,
根本不夠租一個小時,這時小隆說等他一下,他馬上回來,
然後就往家裡跑,我知道他一定回家向家人要錢˙
 
小隆家裡是有錢人,祖父在日據時代是擔任翻譯的,
跟日本人常有接觸,因此~全家人都會說日語,
就連小隆也會說上幾句的,
不過~我問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小隆也只有笑笑說[不懂]˙
聽他說每次家裡有東西要換新的,所換下來的舊東西,
他都會向家人要了,然後拿到古物商那邊去賣,
(那個時代,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賣),
所得來的錢都會約我去看電影或者去吃東西,小隆是個很慷慨的人,
他只要口袋有錢,就一定會想到我,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喜歡聽我說故事的原因˙
 小隆最好笑了,有一次他家裡和室紙門的銅製軌道壞掉了好幾條,
他父親買了好幾條新的要來換,跟已經拆起來的舊銅軌放在一起,
準備隔天再把工作完成,可是被小隆看到,以為全部都是舊的,
把它們拿去古物商賣了三十元,(那是工人半個月的薪水)
然後很高興的約我坐三輪車(一趟三塊錢)去最熱鬧的鹽埕區看電影,
隨後又去小吃街吃好多東西,再坐三輪車回來已剩不到三塊錢˙
小隆回家後被父親大罵了一頓,因為父親又花了一百伍拾元,
去買新的銅軌,難怪會生氣˙
沒多久小隆回來了,也帶回了二塊錢,就選了兩輛腳踏車,
我們各一輛,起先我剛踏上去還沒騎動,就摔下來,
幸好~腳踏車是專門設計給小孩子學騎的,
坐墊不會很高,摔下並不會受傷˙再次騎上去,還是摔下來,
這次我是騎動了,可是~腳踏車的手把卻不聽指揮,
一直搖晃,搖ㄚ~晃ㄚ,ㄚ~ㄚ~前面賣冰的阿伯緊閃啦~
還好閃過了,只是~幾公尺後還是摔下來,
差一點撞上賣冬瓜茶的太太,害她嚇了一大跳,嘴裡大聲的唸個不停˙
看看小隆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可是直接衝到理髮廰的門口,
還撞翻了讓客人坐的長板凳,幸好那時沒客人˙
兩人就這樣摔來摔去的折騰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抓到了訣竅,慢慢就騎的比較穩了,
哈~好高興ㄜ,會騎腳踏車了,可以向別人炫燿了,
這是小孩子最喜歡的表現了,也是認為很光榮的事情˙
 
自從那次跌跌撞撞的學會了腳踏車後,
我跟小隆只要口袋裡有錢就會去廟口租用腳踏車來騎,
不過大部分都是小隆出的錢比較多啦,
因為他的口袋裡就時常有錢,有錢人家就是有這麼好處˙
也許他是獨子的關係,家人很溺愛他,對他的要求沒有不實現的,
也因此當他好朋友的我,間接的也得到好處,
那就是整天陪他吃香喝辣的,夠幸福吧˙ 
話說~那天我們又騎車到處亂逛,起先騎去西子灣看外海的商船進出,
隨著又騎車去鹽埕區的七賢路吃紅豆牛奶冰,
大熱天吃紅豆牛奶冰真的是一大享受ㄚ,
不信的話,各位看官可以去試吃看看˙
然後又騎到渡船頭去看渡輪,本來小隆說要坐船去旗津玩的,
忽然看到很多人都往旁邊的漁會裡跑去,還大聲的嚷嚷?
聽不清楚在說什麼?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這是大騷動,
肯定有什麼事發生,為了好奇心,我倆也跟著騎車進去漁會看看˙
 
漁會辦公室進去就是有屋頂的魚市場拍賣廣場了,
旁邊緊靠一號碼頭,廣場很大,有好幾個碼頭那麼大,
那是專供遠近漁船靠岸的地方,也是裝卸跟拍賣漁貨的地方˙
我跟小隆騎進去廣場,看到很多人都往靠近一號碼頭的岸上跑,
等我們把腳踏車停好再跑過去,岸邊已經擠滿了好幾層的人潮,
雖說我們人小比較好擠,可是卻也費了一翻功夫才擠進去最前線的˙
第一眼看到的是很嚇人的景象,ㄚ~是龍捲風,
在前面外海的水面上有一條灰黑色的長型水柱,
延伸到天空中也是灰黑的雲層裡,長型水柱一邊旋轉一邊慢慢的移動,
旁邊有人驚呼有人讚嘆也有人說,是龍吸水,是海龍王在吸水˙
這種現象維持了幾十分鐘之久才消失˙人潮也才慢慢的散了,
我們把腳踏車騎回廟口還車,一共是三個小時呢˙
那次發生的龍捲風事件自然成了哈瑪星的居民飯後茶餘的閒談話題˙
親眼目睹龍捲風現象,在我有生之年也就只有看到過那次,
以後就只有在電視報導中才再有看過˙
當時腳踏車的價錢很高,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買的起,
只有愛風神的有錢人家的子弟會買,而且會把車子打扮的很漂亮,
就在前輪的輪軸裝上兩根長長的鋼條,上頭有燈泡˙
車子騎動鋼條會擺動,帶動了兩個燈泡在閃動,像仙女棒在遙動˙
也會在兩個輪子裡的小鋼絲裝上幾個彩色小燈泡,
這樣腳踏車跑動時,兩個輪子裡的燈泡跟著轉動,速度越快轉的越快,
燈泡就像好幾個車輪一樣大的燈光圓圈一樣滾動,
也好像跑動的霓虹燈一樣非常漂亮,尤其在漆黑的晚上特別好看˙
也許就是這樣,很快的吸引著很多有腳踏車的年輕人跟著學習,
變成一種打扮腳踏車的風氣,也就是流行˙
 
腦筋動的很快的生意人,為了吸引買氣,馬上推出各種行業的車種,
其中一種新的車種,叫段速變速車,可以把車子任意分成幾種車速,
這種車子推出後,馬上受到當時愛車的人喜愛,並造成了轟動˙
這種車子一直到現在還繼續流行著甚至是比賽者的最愛˙
當時腳踏車雖然很貴,一輛車子需要公務人員好幾個月的薪水,
但是它真的很方便,有了它不必再等候要來不來,
或者是每班客滿的公車,所以有一些需要的人還是會買˙
也有一些為了戴送貨品方便的小生意店家也會買,
因為有了腳踏車,一些小貨品可以自己任意選擇時間運送,
就不必再靠牛車ˋ馬車的運送了˙
就這樣慢慢的腳踏車變成替代腳力的必需品,
漸漸的也成了當時結婚時必要的嫁妝品之一˙
 
騎腳踏車到處拉風真是舒服的事情,就是飆車也不會有事,
在當時只有七八百萬人口的台灣,算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因為有車子的人家並不多,不要說怕腳踏車會相撞,
就算是要撞到人都不容易呢˙不像現在的交通那麼亂,
不要說騎車,就是走路,甚至坐在家裡都可能有危險,
而且市區開車或騎機車並不會比當時的腳踏車快˙
記得以前騎腳踏車從哈馬星到火車站只要八分鐘就可到,
現在騎機車或者是開車,卻要二十分鐘呢,
主要的原因是當時並沒有紅綠燈的裝置,所以腳踏車比較快,
也因為這樣,讓人搞不懂時代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騎鐵馬
2009/05/12 21:01
小學四年級開始學腳踏車,騎的是老爸載貨用的老式鐵馬
又重又高要伸ㄧ隻腳側著騎,用很克難的方式學會的
還騎到水溝裡去....真是難忘的回憶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5-13 10:31 回覆:

沒錯~那是永難忘記的記憶~戴貨用的腳踏車我也常騎~

有一次腳伸不過高~當然就跌倒了~感謝回應~歡迎常來~早安~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脚踏車
2009/04/08 09:56
你真幸运, 我到初中才騎到脚踏車, 二戰後台灣的貧乏, 是難以想像的o 我們地主家如此, 佃辳家就更可憐了o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4-08 13:22 回覆:

沒錯~~戰後的物質真是缺乏的可憐~想要擁有一部腳踏車並非易事~

我當時也是用租的才有可能騎到腳踏車的~多謝捧場~歡迎常來賞文~午安~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2/01 19:07

蒙您推薦

感激不盡!

這是我另一blog的文章

請瀏覽:

試吃 ! 不吃白不吃, 吃了是白癡!

謝謝!

ps: 此Yahoo blog即將淡出  請把握.

 

這兩篇文章也請指教:

我佛慈悲

             菲馬總統 非馬總統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2-21 14:07 回覆:

多謝好友蒞臨指教~歡迎常來~

也會常去分享好文章的~午安~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年好采頭
2009/01/28 13:46

哈哈,沒料到風水輪流轉,

現在騎腳踏車成了最ㄏㄤ的運動。

祝蔡頭伯牛年好采頭。


事事有定時。耕耘有時,播種有時,沉潛亦有時。有亦時,時亦有也。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1-31 11:08 回覆:

曾幾何時~被丟棄在角落的腳踏車~又風光起來了~

感謝好友回應~歡迎常來~祝福天天快樂~元氣滿滿~早安~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4 23:47

我也喜歡騎腳踏車

腳踏車說保養也是一門學問

我的車子就跟我受苦受難,還不棄不離

話說腳踏車小心別被偷,我被偷很多次了!>_<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1-25 15:54 回覆:

多謝光臨欣賞~

歡迎常來捧場一連串的童年故事~

祝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9/01/22 19:57

蔡頭伯吉祥

這腳踏車   鐵馬   也是我童年的記憶

那時的日子 真美麗  快活

鼠年將過   牛年到來 

在此預祝朋友 

牛年諸事圓滿

除夕慶團圓  財滿又心甜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1-23 22:42 回覆:
小時候的回役最甜蜜了~感謝好友光臨~祝福有個美夢~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