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奇養女__阿梨有情天(下)
2012/10/09 11:32:03瀏覽314|回應3|推薦37

 
傳奇養女__阿梨有情天(下) 

養母五十四歲時候,真怕阿梨報復‧丈夫離她而去,久咳不癒還吐血塊,阿梨帶養母到處去看病‧一次大嫂陪她們去張中醫師看病,有效但"刀路深"(台語:診費很貴),大嫂趁忙亂偷了處方箋,以後拿到別的藥鋪拿藥,就省了診療費‧阿梨看大嫂拿醫師藥單,心裡感覺對不起大嫂,愁眉苦臉的等拿藥付費‧張大夫發現處方單不見,看阿梨臉有懼色,罵阿梨:"妳這麼小女孩子就會偷竊~~妳會嫁摩安...(台語:嫁不到丈夫)‧大嫂老神在在,卡有老實臉,阿梨卻沒做賊卻有賊頭賊腦臉,所以被罵,被這樣輕罵算什麼?但拿人家處方卻是很內疚,大嫂是為自己省錢,等於是自己偷竊一樣啊‧
萬華廣州街仁濟醫院檢查,醫生告訴阿梨:你阿母是末期肺癌‧

肺部積水一抽就是千多CC水,阿莓就告訴阿梨:"阿母只是積水,回家去,住院貴~~兩三天來抽一次水..."‧
"阿母妳放心住院~~"‧錢呢?
阿兄一好朋友,對自己不錯,去向她借一點錢‧那好朋友很好心,一手交錢一手搔她腰身,嚇的以後都不敢經過他的門口路,繞遠一點回家‧

一位男工人__阿財,交代鄰居張太太說:"我老闆娘叫我來,她說明天鄉公所會派人來調查~~符合貧戶的話,看病便宜很多錢‧先臨時租一間破舊房間住~~阿梨與養母沒有辦母女戶口登記,可以符合申請貧戶~~"‧
張太太說,"我家有儲藏間~~那就住我家..."‧


阿梨把養母扶到張太太家的儲藏間,一個簡單的板床,對鄉公所調查人員說,"阿母她..."‧
張太太搶著插嘴:"阿梨這女孩子真好~~都把阿莓當自己母親一樣照顧..."‧阿梨覺得,是自己阿母怎麼騙說不是自己阿母?她很不好意思,臉上又羞愧不已‧對阿梨來講,被罵被打似乎沒這樣難過,自己怎麼落魄到欺騙人家,這是很愧疚的羞羞事啊‧

鄉公所辦事員一走,又把養母護送回醫院去住‧
過幾天又有人通知,今天鄉公所辦事員會再來復查‧辦事員一看又是阿梨在照顧老太太,甚是感動‧呈報上級,阿梨又得一張愛心好人好事獎狀,是中和鄉鄉長親自頒發的‧
阿梨感覺收之有愧卻之不恭,很不自在的收下‧這是她一生最感愧疚,矇騙人家得到的不榮譽的榮譽獎狀‧ 

養母告訴她:"阿母今天又抽四大瓶水出來~~水一出來~~人就不會甘苦~~"‧

她拉拉養母被單,蓋好‧交代鄰床家屬照顧一下,她馬上回來‧要走的時候,養母掙扎著撐起虛弱的身體,含淚求阿梨,說:"阿梨啊~~以前阿母為妳好~~對妳管教有卡嚴一點~~妳不要怪阿母~~"‧
"阿母~~我知道~~我不會的~~我要去..."‧沒說她要去向阿兄丈夫好朋友借錢的事,還有像歌仔戲上演的"賣身葬父"類似的可能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剛好張太太遇見阿梨,告訴她:"好消息~~鄉公所已經批准貧戶申請啦,..."‧

阿梨有點高興,不用"賣身葬父"去換錢治阿母的病了,之所以只有一點高興,因為阿母的病很重,她怕阿母她會...‧她到醫院阿母病房時候,阿母不在病床,床舖被整理的乾淨,阿母呢?
"妳阿母送太平間去~~"‧同房病患告訴她‧

一陣昏頭轉向眩暈,她趕緊靠壁依著站一下,步伐不穩,走到太平間‧白被單覆蓋著的屍體旁邊,她掀起白被單,嚎啕大哭,阿母啊,你怎麼這樣就走了呢?撫摸養母的臉,淚如雨下,喃喃自語:"阿母~~對不起~~對不起阿母...",連最後一面都沒看到~~阿梨感覺自己很不孝,以後不會再有阿母囉,她覺得自己辜負阿母養育大恩‧


________________

阿莓病逝後一個月,張太太拿土城一間房屋權狀給阿梨,
對阿梨說:"...妳搬到這裡去住,自己家房子,不用負擔房租..."‧
"我怎麼有房子?張媽媽~~不能要~~我不會要..."‧
阿梨想到阿兄丈夫好朋友:"不必還債~~我們只是做個朋友.."‧所以阿梨又怕另一個
"做朋友"的人幫忙,那是居心不良的幫忙__現在她不需要了,阿母已走,不需要"賣身葬父"式的犧牲‧

阿梨猶豫不決時候,張太太告訴阿梨說:"妳祖先有積蔭德啊~~妳知道嗎?妳阿公是他那位太太父親救命大大恩人~~妳阿公託夢叫她幫忙妳~~妳準備搬新家住~~她才會心安啊~~妳不可以拒絕人家報恩好意,妳讓她活的不安~~這樣不好啊..."‧


阿梨想起來,自己是貧戶,還欠債,怎麼一下子有錢買新房子?人家鄰居會說自己是瞞騙他們感情,這萬萬使不得的‧
張太太勸慰阿梨:"妳就說搬回親戚家住啊..."‧
阿梨問張太太:"李太太住那裡?"
"我也不知道~~她都叫阿財與我連絡~~妳們的事~她都知道~~叫我不能說...她做好事不要人家知道..."‧

阿梨想先借住一陣子吧,對阿兄丈夫說:"我們明天搬家~~幾件衣物家具~~你用腳踏車,載去土城新房子..."‧ 

阿兄丈夫很憨厚,不問房子是誰的,為什麼要搬家?阿梨說什麼,他都照著做,他很少說話,就是這樣憨厚無為的好男人‧第二天天未亮,車幾車就搬完了‧窮的家徒四壁,沒什麼好搬‧
阿梨又覺得自己是偷、騙壞女子,第三次說謊:"謝謝你們幫助我們~~房租租不起~~搬親戚家住..."‧紅著臉說‧鄰居也祝福她,希望她以後會有好日子過‧

_____________

沒幾年,阿兄丈夫病逝,遺有三男女‧出殯前,阿財到土城去告訴阿梨:"這是一張空白支票~~喪葬費用多少錢~~妳就填寫多少錢~~去合作金庫領錢來用..."‧一張紙票能換錢?阿梨很奇怪,但她正是需要錢辦簡單告別式,與阿兄丈夫永別,幾十年相處,沒罵自己一句話,都順著自己意思,兄妹情深重於夫妻情,她這樣感覺,這次內傷,只有內心哭泣,現在自己是一家之主,三兒女的精神支柱,她感覺到自己母代父職的重擔,自己今後要擔待‧
  

阿財默不作聲的替她發落喪事事宜,也像養母出殯時候一樣,阿梨不用籌錢,不用與殯儀館人商量喪葬事宜,自己只要負責做"孝女",做"未亡人",聽從司儀話:跪~~起來~~再拜...‧這是她很陌生沒做過的事啊,沒幾年,連辦兩次,阿梨很感慨‧

"阿財先生~~"‧
"妳不要叫我先生~我是李太太家工人,叫我阿財就可以..."‧
"你替我謝謝李太太她~~這次一共花兩萬一千五百塊錢~~這是支票領錢的憑據..."‧

阿財心裡搖頭,這樣老實的女子,這樣歹命,替她惋惜‧

 

阿梨生母勸她改嫁,"妳才四十來歲~~李先生這個人有錢~~人也不錯~~"‧
"阿母~~要嫁妳自己嫁~~不要再提我的婚事..."‧
"妳這個女孩子~~阿母為妳好啊..."‧

阿梨想起阿公,問阿母:"阿公有救過人嗎?"
"妳阿公他...我想想~~有啊~~就是李先生阿爸啊~~妳怎麼突然問這檔子事?"
阿梨想起來,阿母又騙她,好像記得小時候,聽過阿公曾收留一個快餓死的路邊孩子,帶回家養,教他理頭髮,幾年後,介紹他去大間店做理髮師,後來阿公病逝,他他辦完喪葬事後,就不知道這孩子去向‧

__________

一天,阿梨一個人坐在河濱堤岸,她想,這幾年,房子又多兩間,一向租房子的她__竟然變成房東,租金足夠簡單的過日子‧不敢讓親友知道,自己沒做事,那來錢買新房子,人家會說她騙人,會說她賺皮肉錢‧

沉思中仿佛身邊不遠處,有個人也坐著看河川‧很久很久阿梨瞄一眼,那不是阿才嗎?他怎麼坐那麼久?
阿梨起身,向阿財打招呼:"阿~~你今天怎麼來這裡...?"
"吃人頭路~~摩法度~~李太太叫我不要上工..."‧
"那你失業啦?"
"沒失業~~換工作給做..."‧
"什麼工作..?"阿梨關心的問阿財‧
"叫我鑑視妳~~妳欠她很多債~~怕妳跑掉..."‧阿財口氣很輕鬆,不像鑑視自己,李太太會這樣一個人嗎?她想很多‧
"我不會跑掉~~以後不要跟蹤我~~人家看到~~閒言閒語的~~不好意思.."‧
"哦?"

阿財哦一聲起身走了,阿梨迷迷糊糊,跟著,遠遠的跟著,她怕人家閒話‧阿財在馬路邊,有一部停著的黑頭車,下來一個人,替阿財開車門,關車門,阿財一上車,叫司機把字條交給遠遠那位婦人‧

字條寫著:"我是李太太"‧司機被罵"你神經啦~~查埔人是太太?~~變態喔?"

阿財聽司機老林說後,哈哈大笑,指著遠遠阿梨說:"我要你交給那穿紫紅色衣衫婦人..."‧

老林又去找阿梨,他這回沒字條,說:"你不要罵我喔~~我董事長好像神經病囉~~他說他是李太太~~"司機指著自己頭腦:"阿達~~"‧
"你去報告他~~說我是阿財..."‧

老林司機睜著牛目,妳是董事長?這頭路沒呷ㄟ~~我緊來走..."‧說著也不管阿財,他逃之夭夭而去‧

車子停著,不見阿財下來‧阿梨就近坐草叢中柱石,她覺得自己怎麼啦?回家吧,但怎麼不走呢?好像腳被草叢緊緊拉住,臀部被石柱椅黏住‧黃昏月亮淡淡的躲薄雲背面,鳥瞰自己似的‧抬頭看月亮,低頭思憶過去幾十年,像一場夢__阿梨忘我的坐著,月亮越來越亮,夜有點涼意‧

這月下影團,是人影吧?那影團飄到她背面,阿梨感覺有一件衣衫,輕輕的披上肩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925387

 回應文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世後街人生的寫說
2012/10/10 09:12
惦惦做家己本份該做的,盡查某人的三從四德,舉頭三尺有神明,是咱へ的絕對走袂去,不應該得的唔通想痟貪得...故事中阿梨生在養女時代環境的無奈,本著做人基本的原則一路行過來,伊的結局本晟應該有好尾,看浮世後街人生的故事,更生老兄一頂的上爻寫說。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10-10 10:42 回覆:
這是我好友夫妻真事
更精彩  老哥筆拙  難以傳真貌
好人一個  生母81歲  什麼節  母親節  生日...都要禮數到
大兒子罵媽媽  妳最沒有資格要小妹的東西
自細漢都分給人家當養女   你說你的  她要她的
不過阿梨__文章明  一樣奉養夠夠
現在兩男子一女兒  一家和樂融融
文章嘛  劇情需要  難免失真添假是吧
外甥女們再叫去會合孝姑一餐  祝佳節快樂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台灣的日子!!!!
2012/10/09 15:52

老哥描述了台灣早期的養子養女故事,

這則是辛酸苦辣,但有情有義,

我的父執祖父輩,

有很多類似情形,

一下子歷歷在眼前,

老哥寫得精彩!!!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10-09 18:47 回覆:

台灣養女們欠老蔣夫人一個感恩
那年代夫人領導的婦聯會
養女被虐待 一報  即解放其困境
最無知乃是吳淑珍  身為殘障  不為障人謀福利
卻搞貴婦團  珠光寶氣  夫人聯合國演講
多次被立起來掌聲打斷  淑珍與之天壤之別

你在大陸嗎? 淑芳與女婿中午起飛 赴美渡假
在夏威夷玩四天  在飛美西五天之休旅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等有情人
2012/10/09 12:34

啊 這等有情人

人生奇遇

阿梨總算苦盡甘來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10-09 13:14 回覆:
她現在一家和樂融融
這54歲阿嬤  養母忌日  都拜的誠
沒聽她抱怨人過
真的是很賢慧的養女
妳說 不這樣  心裡藏著不定時怨恨彈
第一個炸傷的是自己  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