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有感
2010/12/22 23:35:32瀏覽792|回應7|推薦41



老哥__聯網部落格裡一聽老哥就是老查居士,我們就會連想起詩的老哥、琴師老哥、走唱時代的老哥...老哥這本"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我先讀了幾篇,對"有頭有腳"的李爸爸,那是淚的墨汁斑斑,我深深鼻酸;與"卡實在"的李媽媽,我看出"媽媽__偉大才是妳的名"真的是這樣‧

天下父母心都一樣,佛說:"...子苦願代受,兒勞母不安...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李媽媽就是佛說的偉大的媽媽,文中寫出李媽媽的"卡實在"的好客媽媽,順便都帶客到老哥家"呷好料",老哥對媽媽的孝、愛,溢於字裡行間,感人深深‧

1.媽媽的「卡實在」哲學"寫出天下父母心,李媽媽遠從南投縣鹿谷鄉大包小包拎上來給兒子的冰箱吃__蓋老哥自坦懶惰成性,連開冰箱都懶,冰箱吃了還留下"廚餘"爛渣‧以後李媽媽就不拎菜餚來‧李媽媽她看好好的庭院種花,花不能當菜吃,所以"移花接菜",老哥早晨醒過來一看,"花容失色"倒斃滿地,世代交替被菜替了,問了沒用,一句"花啊麥吃哩,我來種菜卡實在"結了‧花好看不實在,虛有其美,不如"實事求是"的"卡實在"務實‧這是鄉村純樸 人的性地‧

老哥怕蒜頭,把怕蒜頭"蒜"在李爸的遺傳基因上,李媽媽說"邁霧賴":"你阿爸因為太愛吃蒜頭,久了被蒜頭"蒜帳"才不吃的,這意思是與基因八竿子都打不上關係的‧好笑,老哥只好當好友口中的"狗、蠶寶寶"囉‧

洋電影說:"吸血鬼怕蒜味",老哥再一看道士捉鬼嚇鬼驅鬼魅都是藉蒜頭味,嚇得一聲"我不成了鬼投胎啦?"
趣味的老哥"蒜麥和",搬楞嚴經的話:"五葷皆然,而蒜大甚",聊表與佛忌蒜的"佛見",嚇後又"心生歡喜",感情我是前世修行者,難怪我怕蒜味‧以老哥為人審見,前世是修行者,而且已修成正果,又來塵世以禪詩禪歌禪音渡眾!

十幾年來老哥種花,李媽媽種菜,"虛實兼容"顯著母子情深溢於言表‧庭院裡"桂花獨香",見桂如見媽,那是"媽媽香",那是"卡實在"的淡淡優雅的媽媽,那是性情溫和淡雅,端莊嫺熟,宜室宜家的好妻子、好媽媽,使庭院飄香的媽媽‧為討媽媽的歡心吧,終於媽媽看到庭院有菜,滿臉笑容說:"對嘛!種菜嘛卡實在,花啊麥吃哩‧"

老哥好像24孝裡的老萊子,他孝順父母,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尚不言老,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以博父母開懷。一次為雙親送水,進屋時跌了一跤,他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二老大笑。種菜的老哥媲美得上喔


2.爸爸的人生觀__李爸爸三十幾年前,為友做保,傾家蕩產,除夕夜兄弟姊妹吃團圓飯是以"忐忑不安"的心情吃,除夕夜也是"討債夜",團圓餐是邊吃邊要和討債人"講好話":"絕派勢~~擱規工再還你..."‧有的債主好心腸:"哪ㄟ安呢?沒錢哦?"走了,再繼續吃團圓飯‧不過也有"歹面相看"的債主,吃的很辛酸,我讀得也鼻酸,雖然老哥著墨不多,但一葉知秋啊那是多麼"派過日子"啊‧

李爸是老實人,欠債不還難安,沒辦法的辦法是"跟會"__台北人說"隊會仔",李爸也做"會頭",也做"會腳",堪說:"有頭有腳"的"會仔頭"、"會仔腳"ㄟ人‧這社會人永遠欠老實人一個道歉‧當"會頭"常拿不到"會仔腳"的會錢,人家知道李爸是"軟土",就深掘__拖尬沒去;做"會仔腳"常常被"會仔頭"倒會‧這樣以會養會,滾雪球越滾越大,人家債多不愁,李爸不是,寧可我被欠不可我欠人,收會錢像討飯客氣,被債務人看透,幾句"哭調仔"就走了,而致"債台高築"‧

這樣怎麼討得到錢?老哥與二姊對李爸說:"...你就說時間到了,我去收錢,這樣就好了‧"意思是教老爸不要那麼客氣話‧老實的李爸一句:"安呢歹勢啦",歹勢成債權人、債務人‧

老哥被當是討債的兄弟,因為他頭髮長長的:"他是我第二個孝生..."‧後來老哥與二姊"壯士斷脕",賣房子把債了斷啦,除夕夜才真的安心團聚把歡,現在在的話,李爸是103歲,這樣的老實人,終於晚年享受溫馨的家庭親情,含笑歸天‧

老哥這本書,詩的領域我盲目人摸不著門,這親情家人的描寫,寫的非常感人心弦與活潑,我還要讀其他的佳作,書是好書,倒被更生寫壞囉,特向老哥道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4722787

 回應文章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網路暴紅的歌:《忐忑》龔琳娜
2010/12/25 22:25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6 09:59 回覆:
何兄啊你給的聖誕歌我看得
拍案叫絕
大聲喊阿英來聽  看
哈哈  是我  是阿英  哈哈
絕啊絕啊真的爽啊聽了看了
感謝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4 03:23

更 生 大哥 呵 ㄜ ㄏ

1 月16日 見喔 ::::::::::呵呵

你幾點要倒呢˙˙˙˙˙˙˙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4 19:28 回覆:

祝善良聖誕夜歡歡喜喜!!!!
何時到
還沒詳記地點時間
老頭記太早會等沒記__易忘掉呗
到時再提醒一下可好
偷妳動畫__賊頭賊腦難改呗
那我再告訴妳時間到好嗎?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說.............
2010/12/23 15:25

看大哥們的一來一往....瞧出些端倪啦.....佛說...這等緣分千古少有..........

就英雄惜英雄ㄅ..........謝謝更生前輩的分享............祝福您.................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19:34 回覆:

思靜幾字道盡老頭們"老來瘋"之樂

這等緣分千古少有..........=====真的是千古難逢啊

就英雄惜英雄ㄅ..........謝謝更生前輩的分享............祝福您...====更生寫壞老查哥的大作,沒辦法,阿斗能耐怎的是好?你說更生還有救麼?哈~~~~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讀書心得都寫了
2010/12/23 11:40

更生老大哥速度好快。

我還在等一月16日,到現場再買來簽名帶回家慢慢看,沒想到您已經一本在手、其樂融融了。

1月16日要一起過去同樂吃下午茶嗎?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19:19 回覆:
筱蒨好:
一月十六日我會去
妳呢
老哥寫的好書
被我畫龍點睛點瞎了
更生笨也沒辦法改
妳能改我聰敏一點嗎
拜託  如果能的話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查老師新書大賣!!!!
2010/12/23 10:35

更生老哥早安吉祥:

這句問候語是學查老師的,

很[老實]是跟您學的,

您說老老實實,真是對老查這本[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最好的評論了.

他把實實在在的人生經驗用優雅的辭句表達出來,

充滿了感情和智慧,

詩詞散文皆佳,

獲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

是現今混亂社會難得的清流,

老哥先讀為快又有佳評,

是讀者的先鋒!!!!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13:13 回覆:
張兄嘴巴甜
趁此佳節
更生老頭想來想去
還是送這位給你卡趣味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19:27 回覆:
陸戰隊兄你說的我不知害羞的臉都紅囉
老哥他實至名歸
能者哥嘛
寫父母親兩篇寫出卡實在
寫被朋友欠債  自己欠人債
寫得我淚濕眼眶啊
你老兄寫一本
更生拼了老命也把死的寫成活的
何況你寫的一定一尾活龍
十六日還在台吧?去!!!不去?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3 00:40

更生老哥吉祥

當天我會帶書去

吃過湯圓了嗎

期待來年我們都健康順心喔

祝福您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07:49 回覆:
老哥吉祥
我想想還是你明告我怎麼會帳戶
省得"當懷懷"搬來搬去
這樣好吧?
祝福老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2 23:54

老哥哥吉祥

您真是讀冊郎

老實郎 擱好郎

老弟 我感動啊

在現今社會  像老哥之人

已越來越少了

謝謝您 

都不知該怎樣說了

因太感動了

祝聖誕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12-23 10:20 回覆:
更生好不好
見"哥死"__見光死
與老哥一比
比下十八層樓下去哇哇大叫
老哥你褒尬更生老頭卜落椅仔腳去
不過老哥能這樣看重更生
真的相識惜晚啊
還好
更生的老骨頭大概還能撐一兩年
屆時告別式上
老哥可得做一首褒獎詩
讀給我聽__麻煩你再把詩意翻白話
讀給我親友聽__大部份送"人"時候都是講好話
親友看我死後__帶"兄弟"__頭髮長長的__吟詩相送
我死有餘榮__死愛面子喔更生
哈哈
別忘了最後一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