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表兄話舊__思潮洶湧,感觸深深!
2009/05/05 11:33:51瀏覽408|回應0|推薦7

 

雖然朝開夜謝的「夜合花」只有一日豔,但她的香氣臨謝卻飄溢庭院。毛毛雨的深夜,醉睡的我剛剛醒過來,想起表哥你要去那麼遠,等你輾轉寄來的信多麼珍重卻難得到啊,更別說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去信給你了。昨夜話別憶及往事不勝淒涼,說的人聽的人舊悽別愁,不堪回憶卻還憶,不堪談往卻言及,這是臨別前夕藉酒消愁愁更愁的一夜啊。

我離開表哥你們的那時候的家鄉,孩童現在都長大成人,見面都不相識了,那時的親友大都半為鬼,真是物是人非不堪回憶啊。明天表哥你一人乘舟離去,我此次送你不知何時能再重聚,難啊,倒是那酒家飄搖的布塊招牌啊,常常掛著,賭物思表哥,遠在天涯愁思殷切啊。

類似生離死別詩詞,老頭我感同身受。中日戰爭時我與母親在福州鄉下,父親一人在台,十餘年間彼此失聯,生死不明,母親燒香拜佛祈禱,偶聽喜鵲門前鳴(家鄉人都認為喜鵲報喜),都能欣慰一陣子。

於民國36年來台團聚,我十六虛歲,何其快樂。母親67歲,父親83歲往生,迄今自己已78歲卻對雙親往事歷歷在心,思親情切日殷啊。讀此詩倍感悽愴,人生也與夜合花一樣朝開夜謝那麼短促啊。

 我二十幾年前與父親返鄉探親,物是人非,正如表兄話舊詩裡言及的,去日與返日何只悽涼兩字詮釋得了。那時寫一首打油詩如下:

我住的宅院鄉人都稱它為新厝,四十幾年後返鄉,近家情慌一時找不到家,被我問路,帶我路的老翁,正是我孩童時期的玩伴都彼此不相識。

所以讀表兄話舊一詩,思潮洶湧,感觸深深。

 

 

少小離家老大歸,借問新厝何處由?

白翁導我過小橋,對面不識少時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91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