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取名[小黑]啦.....
2013/01/28 23:58:02瀏覽512|回應0|推薦5
寵物新鮮事/黑狗兄的困擾
圖/貓小姐
 

在四零年代,「黑狗兄」是對「漂丿」男子的稱呼,指的是時髦新潮的男子,就好像我們現在說的帥哥、潮男。但對狗來說,黝黑的毛色,雖然烏黑亮麗閃閃動人,卻也帶給他們不少困擾。

我對生物學沒有研究,但在近幾年的觀察裡,發現黑色是一種很強的顯性基因,黑狗和黃狗、黑狗和白狗、黑狗和花狗、黃狗和花狗......多種交配組合,生出黑狗兄或黑狗妹的機率非常高。稍加注意就會發現,黑狗族群在台灣有壯大的趨勢。

那麼,黑狗的困擾是什麼?

首先,烏黑的毛色,降低人類對他們的辨識度。

我曾對朋友信誓旦旦地說,在一群黑狗中,我一定可以輕易地找出我的狗,因為儘管體型相似,但每隻黑狗的耳朵、頭形、眼神、身材都不同。儘管我這麼有自信,卻有好幾次在住家附近,看到前方戴著紅項圈的黑狗,驚嚇地以為門沒關好,家中寶貝跑出來放封了。

主人都可能一時誤判,更別說是陌生人了。於是黑狗的困擾之一就是,他們必須坦然接受許多不同的呼名。有一回我帶著狗狗「小黑」外出,迎面來了個大嬸,很親切地大喊「來福、來福」,小黑一臉迷惑,不知該不該搭理她。只有我心裡知道,來福是下一條街的黒狗,比較胖,腿也比較短,戴的是藍色項圈。

還有一次,一位太太親切地叫,「小黑!你又出來散步呀!」接著轉頭跟我說,我早上才看小黑爸爸帶他去公園呢....吧啦吧啦......我聽得一頭霧水,只好尷尬地回說,「妳認識的可能是另外一隻小黑喔!」

面惡心善是黑狗的另一個困擾。人類對顏色的成見,讓黑狗總是和「惡犬」脫不了關係,黑色為狗狗增添了幾分威嚴,同時也降低了幾分親和力。我總是得多費唇舌地解釋,「他雖然長得雄壯威武,但其實是女生,而且個性很好喔!」

以上兩個困擾都不致於威脅生命,但接下來要說的這個,就讓人心驚驚,這個威脅多半發生在冬天。早期台灣話有所謂「一黒、二黃、三花、四白」,意指狗的值錢程度因花色而異,可怕的是,這值錢指的是被不肖人士當作冬季進補用的「狗肉」。在農村時代,常見有人騎著機車後頭載著一個籠子,沿街用擴音器喊著「有狗倘賣無」,老遠地,人都還沒聽見擴音器聲響,就聽到一群野狗用淒厲的聲音回應,似乎他們都知道,恐怖人物出沒,同伴快快迴避。

有一年冬天,我把家中的小黑狗放在單車前方籃子,載著他出去兜風,順道去廟裡附設的圖書館借書,就在我把單車停在廟口,狗狗綁在車上,準備上樓借閱書籍時,旁邊賣金紙的小販大聲說:「黑狗公,值錢喔!」嚇得我書也不借了,速速把狗狗載回家。

時至今日,已不見當街買賣狗的交易,但這可怕的威脅仍存在某些陰暗的角落。

最後一個困擾,和黑人類似,就是在夜裡溜達,要是不露出牙齒,別人根本看不見他,增加許多危險性。嚴格說來這應該算是黑狗主人的困擾,還好拜科技發達之賜,LED項圈、閃燈等物品,解決了主人的憂心。而且,戴著LED項圈散步,通常會引來注目或友善微笑的眼神。所以,養隻黑狗也不錯嘛!

【2013/01/21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寵物新鮮事/黑狗兄的困擾 | 動物星球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8/7650833.shtml#ixzz2JBB7fG1D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chao&aid=726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