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日食
2020/06/23 21:39:44瀏覽466|回應0|推薦19

瘋日食

嫦娥緩步留身影,

北迴歸線全台瘋。

夸父追日千里恨!

百年難得日環影。

109(2020)-06-22於采雲居

《詩後語》

台灣地區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又被稱為「上帝的金戒指」的天文奇景在6/21登場。氣象局指出,環食時間由西而東,環食帶橫過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與台東縣。於是北回歸線帶成為環食瘋旅遊最熱門的景點,也為數月以來悶疫情帶來狂熱氣氛。根據氣象局推算,台灣繼西元2012 5 21 日後,再次出現日環食現象,而本次的日環食過程,自台灣時間上午 11 46 分開始,到下午 5 34 結束,總計長達 5 小時 48 分鐘,這次日環食出現約在下午414分。下次再見到日環食的時間為 2215 6 28 日的南台灣地區。

 

 

 

氣象局說,日食觀測有初虧、環食始、食甚、環食終與復圓五個過程。「初虧」代表月面剛與日面接觸之際,日偏食由此開始,日面和月面相互外切;「環食始」為月面完全移入日面,環食現象出現,此刻日、月面互相內切;「食甚」指月面最深入日面,此時日、月面中心點最接近;「環食終」為月面開始移出日面,環食邁入結束,日、月面2度相互內切,直到月面完全離開日面後,稱作「復圓」。

 

 

 

 

 

觀看日食以專用的觀看眼鏡為最佳,電銲的面罩鏡有同等效能,利用投影方式觀看日食也是不傷眼的方式,其他所謂暗色玻璃紙、墨色太陽眼鏡、墨水塗膠片和以前的底片等等都不是最好的工具,可能還會傷及眼睛。拍攝日食有深色的偏光鏡可用,將觀看日食專用的觀看眼鏡修剪成鏡頭大小;裝在鏡頭前是省錢一族的方法,我便是這樣使用的。我還製作了一個針孔加放大鏡的針孔相機觀看日食,但效果不佳。這次我沒有跑去北回歸線瘋日食,而是在自家頂樓觀看日食,我發現地表溫度也隨著日食面積而加減溫度,在食甚時溫度驟降最多,約有五度,日照顏色變為昏灰色,也颳起冷風。根據當天的報導,日全食地區的天文景象是天色變暗,有如黑夜約40秒,這時最美的「上帝的金戒指」才出現。我記得國小時候也曾看到日全食,大地為之昏暗,冷風颳起,天空星星乍現如夜,街道上還有人一路敲打鑼鼓說「天狗吃日啦!天狗吃日啦!」,倒沒有現在瘋日食的景況。我也在這次觀看日食時發現天文奇景,太陽的黑子沒有了,太陽表面乾乾淨淨,讓我覺得奇異!以前觀看水星凌日時,還拍到大大小小的太陽黑子,竟都沒有了!

 

這次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上傳一張衛星雲圖,可以看到衛星雲圖黑一塊的月球陰影正在台灣上空。有網友留言是「上帝視角」 ,我說,這是嫦娥走過的足跡,嫦娥真的存在喔!當年夸父追日千里,豈不是希望太陽不要落下,以免大地失去溫暖的生機,卻把自己渴死於海濱。哈哈!在硬梆梆的科學觀日裡,總要加點古典神話的柔美與傷感,豐富你我的想像力!

注:日蝕在中國傳統說法稱為日食,含蘊著古老的天狗傳說,當日高高在上的國王或是皇帝都要祭天罪己,祈求上天原諒,好讓大地重現光明。

「初虧」

環食始

 

食甚(北迴歸線為日環食)

食甚(北迴歸線為日環食)

環食終與復圓

食甚(日偏食)時的天空

食甚(日偏食)時的天空

與日偏食合影

觀日專用眼鏡

裁自觀日專用眼鏡做成相機拍日用遮光竟

自製針孔觀日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3956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