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許願花開─期許病毒世界大戰早日結束
2020/05/02 11:37:18瀏覽828|回應0|推薦21

 

又見許願花開─期許病毒世界大戰早日結束

每年許願花開都在四月

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

今年許願花也開在四月

是一個病毒肆虐的季節

 

許願花,許願花

妳是紫色的項鍊

妳是女王的花環

妳是皇后的花圈

妳這一襲的高貴

可否看到病毒大戰的淒涼

可否聽到世人切切的許願

 

 

今年的春天人人都難過

飛機不飛了輪船不走了

每個國家都關起了大門

旅客入境要隔離十四天

搭車和室內都要戴口罩

出門在外間距要手臂寬

閉關和窩居是防疫上策

世界每天有幾千人死亡

世界每天有幾萬人確診

這國封城那國封院天天

這裡焚屍那裏埋屍天天

這空蕩蕩的街頭呀

是野獸漫遊的天堂

機師機場海關失業

導遊飯店旅館失業

觀光遊樂司機失業

百貨夜市廟宇失業

政客好戰分子失業

小偷強盜乞丐失業

口罩防護衣製造廠日夜加班

醫護軍警喪葬宅配日夜加班

這是什麼樣的日子

這是病毒世界大戰

一個是基因完整的生物

一個是基因片段的生物

一個是看得見的生物

一個是看不見的生物

沒有飛機大砲

沒有坦克機槍

人們只能逃跑

人們只能圍堵

人們只能窩居

人們都要戴罩

 

許願花,許願花

今年又見許願花

許願病毒回到原生寄主

許願世界可以和平相處

109(2020)-04-26於采雲居

《詩後語》

許願花又名錫葉藤,還有稱為藍花藤、砂紙藤(sandpaper vine)、女王花環、女王花圈(Queen’s Wreath)、紫花環、紫色項鍊、許願藤、紫絨花、紙葉藤等等。正確的中文學名是錫葉藤(Petrea volubilis),屬於馬鞭草科紫霞藤屬下的一種半蔓性灌木。根據文獻紀載許願花原產於熱帶的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臺灣在西元1980 年才引進栽植。許願花的新生枝條具有纏繞能力,可攀附其他植物或棚架,春夏之際會開長串的藍紫色花朵。許願花的花朵分為上下兩層,每層都有五片,底層是它的萼片,上層才是花瓣。五片花瓣和五片花萼上下交錯相疊,看起來就像是十芒星,十分美麗。花謝後,花瓣落下而花萼不落,花萼顏色漸變淡紫。許願花的葉子粗造如砂紙,東南亞地區的人民用來擦亮錫器,所以又取名「錫葉藤」。後來到了台灣,以「錫葉藤」的諧音取名「許願藤」增加該花的優雅與浪漫,所開的花就叫「許願花」成為花卉市場一時的寵兒。

 

今年以來,在中國大陸的武漢地區首先發現一種不同於往昔的肺炎怪病,最後證實是異於當年煞死(SARS)的病毒,一種新型態的冠狀病毒,世衛組織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具有飛沫傳染的能力,且致死率極高。剛開始大陸地區發現該病毒的疫情不對勁而展開封城和封省的手段,後來逐漸隨感染途徑繼續區域封閉措施。當時,歐美和東南半島地區的人民與政府都認為該病毒只發生於中國地區,且當成一般流感對待。更有人嘲笑只針對黃種人的病毒,以及無法認同戴口罩和封城等等的行為,甚至認為是集權國家的做法。此時的各國政府自私自利的心態一一浮現,甚至為了經濟利益而忽視該病毒侵害人類的嚴重性,以致防疫措施相當消極。經過一兩個月後,病毒從中國而台港澳地區,而韓國、日本,而亞洲、歐洲、澳洲、中東、非洲、美洲、俄國快速蔓延開來。因為各國的輕忽,以致發現病毒肆虐到自己國家時,都已經錯手不及,有的國家還為戴不戴口罩,違反蒙面法,違法民主自由法則等等爭議而遲遲不敢宣布緊急法案,讓病毒有機會快速肆虐!他們都忽略了一點,病毒的入侵是不問國家領袖還是一般民眾,軍警還是醫療人員,更不問種族和族群的,只要防疫失當都可能成為被入侵的對象。報紙和媒體報導每天世界各國的確診和死亡數字不斷地攀升,目前已到達三百多萬人確診,二十多萬人死亡。這種超過從前的疫情迫使各國都關閉了海陸空運輸和海關,入境人員都採取隔離十四天的措施。國內疫情也都以封城和封省為手段,人們一律自家管理,除開放部分人員採購外,都不準外出。學校和大型聚會活動也都被限制,甚至停止上課。全世界都沒有預料到這個病毒竟讓世界的經貿活動和交通運輸及觀光旅遊停頓,各國不得不都閉關自守以求自保。依目前的疫情來看,各國已經有逐漸收斂的跡象,也開始逐步復工之中,卻沒有人可以預料何時才能恢復往日的經濟動能!

 

我在後院種植許願花已經數年,每年這帶著夢幻的紫藍色花朵總是開滿後院的花架,那隨風飄落的花瓣都以旋轉的舞姿慢慢飄下,彷彿飛天仙女那飄逸的紫帶。今年,面對許願花開,我想到這次讓群世界人類驚恐的世界病毒大戰,祈願早日結束無法工作的窩居和戴口罩及社區間隔排隊的日子!也希望人類可以警醒,切勿任意破壞自然界的平衡,各國政府只有和平相處,攜手共進才有安全的生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3333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