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白甘蔗有感
2019/10/06 22:08:03瀏覽645|回應2|推薦20

 

採白甘蔗有感

小時候的花東縱谷

滿山都是白甘蔗園

媽媽上山採過

姊姊上山採過

村裡的人都採過

 

長大後的花東縱谷

看不到白甘蔗園

媽媽早已走了

姊姊也已老了

村裡的人都凋零

 

現在的我在樓頂種白甘蔗

現在的我在樓頂採白甘蔗

削了皮加薑和加鹽

晚上我燉煮甘蔗雞

燉煮一鍋甘蔗心情

2019 (108)-10-06於采雲居

《詩後語》

前些年我忽然想到可以在頂樓試種白甘蔗,經過幾年的培植後,今年採收了十六根白甘蔗,算是豐收。晚上把幾截甘蔗削皮切段後,跟放山雞一起在電鍋墩煮,加生薑和鹽少許,就是一鍋微甜清香美味的甘蔗雞。

白甘蔗在早期都由政府收購鍊製蔗糖輸出,自荷蘭、明鄭、清朝、日本以來一直延續;屬於台灣重要輸出物資。當年因為這樣,白甘蔗成為重要物資的管制品,無法在市場上販賣,連偷啃白甘蔗都會受罰。以致市面上只有紅甘蔗販賣,人們也只能吃紅甘蔗。如今這個管制品開放多年,白甘蔗成為榨甘蔗汁和煮甘蔗雞火鍋的材料,卻很少店家直接取代紅甘蔗販賣。因為白甘蔗雖然甘甜,但是纖維較為粗硬,不如紅甘蔗細緻軟嫩,所以不適合直接用來啃著吃甘蔗。雖說如此,啃過白甘蔗的人都會喜歡繼續啃它,能啃白甘蔗,也證明您的牙齒還很堅硬。當然,還是奉勸一般人不要輕易嘗試啃白甘蔗,最好把白甘蔗削皮去除結目部分,再切成小支就可以品嘗白甘蔗特有的香甜滋味!

 

高約兩公尺以上的甘蔗

 

採收甘蔗前留影

採收的甘蔗枝

砍下的甘蔗

截斷洗淨的甘蔗

甘蔗葉早期用來燒火

敦煮一鍋甘蔗心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29891227

 回應文章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08:20

謝謝您的賞詩和稱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17:11
有感動、有牽掛、有味覺、有知惠的豐盛小品,這篇是傑作。
屋頂植被,是高明的主意,甘蔗更是特別,讓我想起黃春明的「屋頂上的蕃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