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野詩篇~一本書書店
2018/04/09 02:37:55瀏覽698|回應0|推薦41

 

我很愛這個校園。

若說這座佔地遼闊的校園彷彿一座森林,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它花木茂盛、林木自然資源豐富,尤其姿態遒勁獨特的百年老樹處處可見。

只要輕輕一個轉身,從羅斯福路彎進校園內,當下立刻從交通繁忙、車馬喧囂的城市街景,走進彷彿被施了魔法的奇妙森林一樣~

在這裡,我可以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散步,吃早餐、喝咖啡、看書、賞花、賞鳥、賞樹、賞水、賞雲‧‧‧

然而,大部分時候,我就只是漫無目的地在校園中隨意散著步。

什麼事也不想,什麼事也不做,單純看看美麗的樹木與風景,感受生命當下片刻的豐盛與美好。

光是這樣在校園中散著步,我就感覺自己很幸運、很幸福。

這一天,在校園中漫遊了一個早晨,頂著正午的烈日,盡興的我,沿著舟山路往羅斯福路出口的方向走去,準備去買午餐回家。

舟山路兩旁風景優美,別有詩意。我常耽戀於一路的翠綠,短短一段路程,卻經常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走得到校門口。

眼見校門口已經在前方了,這時,一株身形較為苗條的白千層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不是樹木本身的緣故,而是因為繫在樹幹上的白色小牌子~

牌子上面那幾個字奇妙地吸引住了我的注意~

〝一本書書店〞

    

一本書書店?

意思是~整間書店就只賣一本書嗎?

我不禁駐足凝看了好幾秒鐘。

這塊小招牌掛在樹上其實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光,只是之前我從不曾停下來,仔細看清楚它上面寫了些什麼。

是整間店裡頭只有一本書的書店?

或者,是只賣一本書的書店呢?

這是什麼樣的書店呀?

想了想,忽然覺得有了那麼一點興味與意思~

眼前這塊平淡無奇的白色小牌子,當下幻化成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

來唄!

  來唄!

 來看看吧,

 看看它究竟是在玩什麼遊戲呵~〞

是陽光太烈,照得我眼睛都花了嗎?

我怎麼彷彿看見白色小兔子就站在前面不遠處,邊向我招著手,邊朝我輕聲呼喚著~

嗯,就去逛一下下吧。我想道。

洋溢著魔幻色彩的小白兔果然極易魅惑人心,我很輕易就被說服了。

轉了彎,踏上無人小徑,懷著未知與好奇,隨著小兔子去探訪這間店名奇特的書店~

 

      

 

又拐了個彎,眼前老樹上也掛了一只白色牌子,是書店的指標,怕大家一時鬼遮眼找不到地方。

彷彿遙遠的秘境,實則很近。

往右看,就是啦~

瞧,實在有夠荒涼。

在大門口停下腳步不到一分鐘,一種無止無盡的荒涼感,撲天蓋地,不斷地從雜草叢生的書店大門內湧出來‧‧‧

真的,好荒涼呢。

我天生不喜歡太過荒蕪的地方,一丁點入內探訪的意願都沒有。

不過,我還是稍稍打量了一下這個名為〝一本書書店〞的地方~

 

從掛在門口的海報看來,這塊地之前應該是荒草蔓生的大荒之地,原始風光更加荒涼駭人。

經過書店主人一番辛勤開墾、整理之後,此地面貌大為改善,和先前洪荒時代比起來算是乾淨整齊多了。

我站在門口朝內探看~

書店主人還貼心地鋪出了一道浪漫的石板小徑,方便來訪客人行走。

然而,畢竟每個人感受不同~

書店主人可能認為自己闢建了一處世外桃源,於是,他熱情邀約來訪的客人把世俗煩惱放在外面,放心地入內擁抱自然花草樹木,安心地讀書寫作,享受這難得的天堂樂園~

但是,不好意思呢,克萊兒真的太膽小了,提不起勇氣走進去,只好辜負主人一片深情。

〝唉,世間多情總被無情惱!〞

書店主人若是知道了,免不了要搖頭一歎~

雖然沒有勇氣走進書店裡面去,然而,對於書店內的風光,我不免還是有著幾分好奇。

從環繞書店的綠葉縫隙之間,隱約可見一棟南洋風的塔屋,遠遠看去,彷彿還有白紗簾幕輕垂而下‧‧‧

所以,這白色紗帳是店主人貼心為訪客準備的蚊帳嗎?

讓訪客在這偏僻荒涼的一隅,讀書讀累了之後,可以不受野外蚊蟲叮咬,安穩地睡上一覺??

嗯~極有可能。

我猜想。

書店內的一個角落,擺設著質樸的長桌和木椅,訪客可以安適地坐下來讀書、寫字,不必像個苦行僧般站到腳痠。

果然,會在這種地方開設書店的人,必然有著迴異於常人的思維。

書桌椅、床舖和蚊帳,都貼心地幫大家想到了,並且慷慨地準備妥當了。

這麼好的書店主人是誰呢?他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要訴說?

我不禁想道。

當然,我也曾想到過要上網搜尋一下關於這間書店的資料,了解一下它的源由。

噹噹噹!

當我如此起心動念時,腦海裡忽然噹噹噹的響起了警鈴~

我們是不是都太習慣於追求一個明確而統一的答案與說明了呢?

我們是不是不夠信任自己的感受呢?

因此,讀書要有導讀,參觀畫展要有導覽,看電影要先看影評‧‧‧

只是,在聽聞那些導覽與評論的同時,無形之中,我們也被注入了他人的想法與信念,其中,有多少言論可能充滿了偏頗與謬誤?

停!

我當下打住了上網搜尋的念頭。

我要先讓自己真實的感受來說話。 

知性的追求與理解並非不重要,而是可以安排在自己真實的感受之後再來進行。

千萬不要讓知性來主導感受。

我不要別人來告訴我,眼前所見的一切,該是什麼? 它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我的感受不要滲入他人的想法。

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別人的感受未必和我感覺到的一樣~

感覺是非常個人且獨特的,沒有誰對、誰錯。

於我而言,眼前這間〝一本書書店〞,根本就是一個藝術裝置,一件藝術作品,藝術家創造了它,也邀請大家來看。

那麼,此時此刻,杵在書店門外,如何都不肯入内參觀的我,難道不也是這藝術作品的一部分嗎?

我的反應可稱為〝行為藝術〞吧?!

這時,另外一個問題浮現我心頭~

當藝術家完成了〝一本書書店〞的布置與建構之後,這件作品就算完成了嗎?

或者,作品只完成了一半,另一半需由參觀者來完成??

每個訪客的行為與反應都是那麼地不同,為這件藝術品憑添無限可能的延伸創意。

假設,今天來的是一個熱愛荒野的人,他可能毫不猶豫就撥開擋在入口的草葉,興冲冲地跑進去東看西瞧,研究一下這兒的植物品種。

又,路過的若是一對熱戀的情侶,他們極可能會坐在那張樸素的長桌旁,一邊滑手機,一邊情話綿綿。 

如果,來了一位詩人,他可能詩興大發,邊走邊吟詠,靈感泉湧。

假如,經過的是一個畫家,他可能覺得這裡妙極了,連忙架好畫紙,調好顏料,專注地畫起了這絕無僅有的書店風光。

倘若,來了一位流浪漢,他閒逛進去,發現有一棟垂落著蚊帳的塔屋,可能立刻鑽入帳內,在沒有路人狐疑眼光投射之下,安穩地睡了個好覺。

‧‧‧‧‧‧‧‧‧‧

瞧,有這麼多的可能性‧‧‧‧‧

所以,這間一本書書店的藝術性也是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不知怎地,這間奇特的書店還令我聯想起了英國奇幻小說中,關於高地女巫的傳說‧‧‧

那些流傳世代的女巫歌謠,好似高原上荒涼的風兒一樣,不斷地呼嘯而過,千變萬幻‧‧‧

說是歌謠,聽起來彷彿又像是一首詩,一首繚繞不去的荒野詩篇~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11132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