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 - 加的斯 遇見拿撒勒人耶穌
2020/08/18 12:40:16瀏覽2034|回應1|推薦59


能想像一個21世紀的小鎮3000多年前的樣貌嗎?隨著時間的演進,人事物不斷的變遷,小鎮卻是一代傳一代從未間斷的繼續繁衍,即使改朝換代,小鎮依然故我,屹立不搖。這就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 - 加的斯 (Cadiz),也是西歐最古老並且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

加的斯最早有人類活動的記錄追遡至西元前1104年,由腓尼基人建立的港口據點。加的斯市位於西班牙最南端的半島上,被加的斯灣環抱,城市面積只有12.30平方公里。加的斯歷經了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羅馬人,摩爾人,最後才是西班牙人。18世紀是加的斯的黃金時期,也是西班牙的貿易大港,現在老城區的許多歷史建築是這個時期建造的。加的斯在拿破崙征服西班牙時,是少數能抵擋法國入侵的地區;西班牙獨立戰爭期間,《1812年西班牙憲法》也是在加的斯起草和宣布的。

加的斯市政廳和聖胡安教堂 (Church of San Juan de Dios)

加的斯的海岸

La Pepa Bridge 連接加的斯市與內陸的橋樑,2015年才完成通車,也是西班牙最長的橋。

加的斯的大劇院,1881年被燒毀,3年後重新建造成外牆鋪紅磚的新摩爾式建築風格。後來為了紀念土生土長的著名作曲家法雅 (Manuel de Falla),將大劇院改名為法雅大劇院。

這次到加的斯是在10月,既不是2月的嘉年華狂歡節,也不是4月的聖週復活節,我們卻意外碰見加的斯聖瑪麗亞教堂 (Church of Santa Maria) 的特別遊行。聖瑪麗亞教堂是加的斯最早的修道院,建於1527年。1616年時在修道院旁蓋了第二個教堂 (Nazareno de Santa Maria) ,教堂內有一座加的斯人的寶物和精神象徵,拿撒勒人耶穌 (Jesus Nazareno) 的神像。這位頭戴荊棘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像,是由西班牙人 Andres de Castillejos 於1590-1602年之間所雕刻完成的。不幸的是,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年時教堂被破壞,耶穌神像被毁。幸好兩位住在附近的居民,暗地裡搶救了雕像的頭和雙手。兩年後才由雕塑家 Antonio Bravo 給予神像新的生命,將原作的頭和雙手用新的身體連結在一起。

聖瑪麗亞教堂的外觀和內部,及珍貴的耶穌神像。(圖片取自聖瑪麗亞教堂官網)

我們很幸運地遇見這位加的斯人崇敬的精神象徵,也看見加的斯人的虔誠與熱情。我們到達時,遊行隊伍已經出發,正朝著我們所在的位置前進。這時站在我們旁邊的加的斯人,比比我們的帽子,告訴我們耶穌神像經過時,要將帽子脫掉。謝謝他們幫我們上了一課,他們的虔誠讓我想到台灣的媽祖出巡。

遊行隊伍的最前端是由幾位青壯拿著比人還高的十字架和燈籠仗還有旗幟,接著由少年們拿著比他們半個人還高的長條蠟燭,中間沿路有人擺動著提爐,讓薰香之氣不斷的散發出來。聽到鼓號樂隊的聲響愈來愈靠近,知道耶穌神像快接近了。耶穌神像前是穿著聖袍手舉聖仗的青年隊伍,神像後面跟著的是鼓號樂隊。當耶穌神像經過時,聽著振奮人心的鼓號聲響,看著隨鼓號節拍搖擺背負十字架的耶穌神像,加上行進中隨著節拍用陣仗打在地上的振動,還有白煙裊裊的熏香之氣,真的非常的感動和振撼。

十字架在隊伍的最前面引領

拿著長蠟燭的少年

已經開始感受到地板隨著鼓聲振動的振撼,加上薰香四起,敬虔之心油然而生。

只有音樂和鼓聲繼續的行進,大家靜靜的等著耶穌神像經過,沒有人說話,但內心卻是激動的。

耶穌雕像的雙手,栩栩如生。

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小朋友,有著最佳的視角。

鼓號樂隊跟隨在耶穌神像的後面

我們真是有幸,能碰到這樣的盛(聖)事。

耶穌神像旁的四位小天使注視著人群

市政廳廣場前,萬人空巷,即使遊行隊伍已過,人群還是依依不捨。

加的斯的地標是蓋了116年加的斯大教堂 (Cadiz Cathedral),建於1722年,直到1838年才完成。大教堂原始設計以巴洛克風格為主,後來歷經了時代的變遷和不同建築師的品味,內部加入了洛可可元素,最後又以新古典主義風格完成,是難得一見集三大不同風格的西班牙文化遺產。我們因為受了耶穌神像遊行隊伍的吸引,竟也錯過了參觀大教堂的時間,就在大教堂外拍拍照嘍,在外旅遊隨緣,不需強求。

集結了巴洛克、洛可可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加的斯大教堂。

教堂後方金黃色的圓頂別出一格,象徵著加的斯歷史上的繁榮時期。

夕陽下的大教堂,圓頂顯得更耀眼。

加的斯以產雪莉酒而聞名,在加的斯市北邊,同屬於加的斯省的赫雷斯市 (Jerez de la Frontera) 即為雪莉酒的故鄉。加的斯的土壤適合種植葡萄,從赫雷斯到聖瑪麗亞港之間的區域稱雪莉三角洲;西班牙1933年申請並確立了雪莉酒為西班牙葡萄酒的專有命名,也立法所有標籤為 Sherry 的雪莉酒必須產自雪莉三角洲地區。岡薩雷斯 (Gonzalez Byass) 是知名老牌的一家酒莊,創立於1835年,酒莊的雪莉酒品牌稱為 Tio Pepe,瓶裝以寛邊帽和吉他的形象而聞名。

岡薩雷斯酒莊

戴著寬邊帽的 Tio Pepe 雪莉酒

岡薩雷斯酒莊創辨人 Manuel Maria Gonzalez 的雕像,背後為赫雷斯大教堂。

赫雷斯不只是雪莉酒的故鄉,也是西班牙著名的佛朗明哥舞的起源。大約在1765-1860年間,第一個佛朗明哥舞學校就建立在赫雷斯和塞維亞 (Seville) 的特里亞納 (Triana)。赫雷斯的馬術學校和摩托車大賽也是全國知名,每年都會舉辦馬術比賽和摩托車大賽。

赫雷斯還留有摩爾人統治時期的城堡 (Alcazar of Jerez de la Frontera),現在則成為公園。城堡建於11世紀,是個堡壘型的城堡。城堡裡面除了該有的內城牆、崗樓、庭院、浴室等,較為特別的是裡面有一間藥房,城堡的清真寺後來也被改為教堂。

赫雷斯城堡

赫雷斯城堡現在已變成公園赫雷斯城堡現在已變成公園

赫雷斯城堡裡面的藥房

赫雷斯當然也有大教堂 (Jerez de la Frontera Cathedral,也稱為 Cathedral of San Salvador),就位於赫雷斯市中心的歷史街區。大教堂建於1695-1778年之間,原本只是大聖堂 (Collegiate Church) 一直到1980年才升格為主教座堂。和加的斯大教堂一樣,赫雷斯大教堂也是集三大不同風格而成的傑作,包括哥德式、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風格。

赫雷斯大教堂

赫雷斯大教堂有許多的雕刻細節,數不清到底有多少個人像在上面。

這趟加的斯之旅,很意外的碰見不在我們規劃之中的行程。旅行不就是如此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雖然也有失望疲乏的時候,但驚喜新奇總是最後的贏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48983673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11:05

不知道  耶穌也會出巡      的確是一個盛典  世人同瞻

謝謝分享珍貴的紀遊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9-05 01:03 回覆:

以前知道聖母瑪麗亞會出巡,耶穌遊行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很振撼!

謝謝分享,祝您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