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螢光臨 火金姑
2010/05/15 01:31:34瀏覽410|回應0|推薦7

    夜晚在河邊、池塘或是稻田附近,常可看到空中或草叢中的光點,好像是一盞盞飛舞的小燈籠。45月是螢火蟲求偶季節,夜晚時常可見螢螢微光穿梭草叢。

    台灣目前有的螢火蟲大約有五十多種,分為水生螢火蟲、陸生螢火蟲與水陸兩棲螢火蟲三大類。螢火蟲的幼蟲以肉食為主,主要食物為蝸牛與軟體爬蟲類,吸取汁液成長,於結蛹後出土變成我們所看到的螢火蟲,雄性螢火蟲有兩截發光器,光度比較亮,藉以吸引雌性螢火蟲,雌性螢火蟲僅單一發光器,光度較暗。不過螢火蟲壽命卻很短暫,通常雄性螢火蟲於交配後數日即死亡,雌性螢火蟲於產卵後即死亡,僅給我們看見最璀璨短暫的一刻,因此要提醒要到賞螢火蟲的朋友,為了螢火蟲的生命能延續,希望每年能看到螢火蟲,千萬別抓它們喔 !

    螢火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完全變態」意指其一生中完整的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

    觀賞期僅約 50 天左右,大約 4月底至 6月底止。

滿山滿谷的螢火蟲就像星星一樣散佈在地上,漫步在其中就好像走在鑲滿星星的星光大道上,置身其中,才能體會與螢火蟲最浪漫、最驚喜的相遇,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奧妙。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403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