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子
2009/08/21 14:02:39瀏覽410|回應1|推薦13



==================

1《徘徊不去秋梧桐》


風中
我走向遺忘了的秋梧桐。

當我來,是個這樣的初冬。
空氣中,告訴我:愛可深,不可癡。
當你來,是個那樣的深冬。
梧桐枝枒默默,說:再看看我的臉。
那天看到你,一個狂靜的思慮。
那天我自己,一個流離的思緒。
冬。
這質感鮮明。
如同凝聚潛沉的夜。
沒有情緒,沒有所以。
只有你。

===================

那一夜,我夢見一條街,靜靜地,躺著。
幾棵樹,展著枝枒,成排著。
有幾輛腳車行著。
其中一個綁著馬尾的女孩,像是小時候的我。
一個月光下的男人,騎過街頭,朝那女孩的方向回望著。
而夢中的我自己,站在街角看著這一幕。
醒來後,久久抹不去那鮮明印象。

第一次來到上海履職,那是初冬的夜,就像今夜一樣。
忙完大半天的事,先回公寓,放下沉重的手提電腦,走出來透透氣。
從淮海路轉向烏魯木齊路。
兩側的法國梧桐,展著枝枒,成排。
幾輛腳車慢行而過。
霎時間,我像步入我的夢境裡。
下意識的朝四周瞧望幾下,清冷空氣中的街道上,只有月光下的梧桐樹影子。
而我幾乎在那剎那間,像是電擊似的心顫好一陣子。
強烈的一股甜蜜深邃帶著憂傷的感覺襲來。
我幾乎感覺到那夢裡月光下的那人的臉,在我眼前。
那是來到上海的第一夜。


日子。
衡山路來回幾百趟,春夏秋冬一年又。

上海這城市,實在耐我晃盪。
一些紐約都會魅力,一些巴黎風情,一些台北的氣息。
老的新的質感交錯並存,絲毫掩飾不住裡弄裡逝去卻依存的光陰氣息。
每個季節天候的變化,讓我肆無滂沱地飲入,愛戀情人似的重複造訪一個空間換取而來的時間。
那是離開紐約後,又重現的東西。然而,我不知那是何物。

往來的舊友不少,多是出差來的。
平時台北都難得一見,卻同學會似的,一攤攤的出現。
我則像是個最佳導遊,總有令人驚艷難忘的上海數日。
直到有一天,他來了。
我才恍然大悟,冥冥中那個夢,助我度過異鄉的孤寂。
雖然一切不能重來,那人終究是我生命中的唯一知己。
那一個冷冷的天,那一個暖暖的心。
我心足,日子微笑著。

有一回,幾杯咖啡間,聽完要命凱倫的戀情故事,又是安撫又是鼓舞著她。
她突然想起什麼似的,瞪著眼瞧著我問:妳在戀愛了麼?
我失笑,毫無思索的說:是呀!
她顯然對我的回答狐疑,卻又不得不相信。
而重要的是,打從那時起,我突然覺得,我會不久後遇到他。


【黃】


一個夢
一個追
我誦唸我的歲月
找尋前世的身體
一顆夢想的種子
有你金黃面孔如天使降落



===================
2《樓上曲》

西邊日正斜
風吹南 單衣寒
葉嫩黃綠看近
小橋宅 曾相識
問當時楊柳
終是客舍空還舊月照
===================

怪在他第一次見面後,寄了一小詩給我。
當晚,我這電腦初手,敲了老半天,才給一篇處女短新詩作成,寄出了。
第二次見面,我們牽了手,梧桐夜霧裡,走了不知多久。
隔日,他上了飛機。
日後,我開始耗著時間,指間敲詩敲書信,朝朝暮暮。
月後,我們開始每月十天的相處與相愛日子。
思念難耐。相見了,日子再度陽光開心滿滿。
時常,一些微不足道的默契與共享,甜蜜且深邃。
那時刻,兩人不覺地,儀式似的親吻對方,同聲說道:夫復何求?
嗯。
我得承認,生平還真是第一回與人有此朝夕相處的幸福經驗。
雖然,基本上還是兩地牽腸掛肚。
多虧電郵即時通及數位相機之助,我倆像是常時在同一屋簷下,相愛相守著。

日子。
江南紅樓上下幾百趟,春夏秋冬一年又。

有一回,燭光晚餐葡萄美酒夜光杯之間,他煞有介事似的,放著莫札特的魔笛。
久久不說一句話。我感覺出一股未言的憂傷。
平時,我總會體會出他的默然心事。這回,我絲毫無法趨近。
那夜,他說有事得忙好一陣子,讓我先歇去。
夜半醒來,我瞧見愛人他心碎似地暗暗啜泣。我沒支聲。
隔日,冷冷的冬晨,依舊公園裡慢跑去。依舊到那間最愛生煎小籠餛飩店。
他低著頭,沒瞧我,瞧著餛飩說:我今午飛機返美,再給你電話。
我心一沉,說不出一句話。
匆匆食完早點,他步我到住處街口,一棵梧桐樹下,將我擁緊,深深地深深一吻。
說:再見。
我忍不住淚珠串下,眼前的梧桐樹已糢糊,分不出枝枒所在。更看不見他離去的身影。
之後,聖誕夜前的那清晨,一通電話來,是他。
聲音說:我相信你會好好過的。對不起,我們不能再見面了。我再寫信給你。
結果,一直沒見信來。
於是,我搬離那梧桐道。


【紅】


一個不期的相遇。
一個不醒的癡戀。
總是同一個夢
總是同一種紅
紅蝴蝶的夢
天堂的玫瑰愛人身邊


===================
3《海上的我》

結果
太陽下了樓,我轉了身
上了船出航
沒有帶上你的地址
你的信已揉搓入我心坎裡
海風好冷,真的好冷好冷
一個註定的相遇
一個不期的巧合
開始一個相愛也結束了
開始一個分離也靠近了
藍    更深的藍海上
我掉落的白羽
一天一天地劃撥回程的痕跡
讓我們說好
在你下一滴眼淚落下前
我會出現你身邊
===================

那是冬末初春時候,許久沒開的電郵信箱中收到的一首他的詩。
我,可還是當初的我?
他,可還是起初的他?
或許,我永不會再掉下下一滴眼淚。
那麼,他就永遠不會再出現我身邊。

日子。
海上港口進出幾百趟,春夏秋冬一年又。

忘了。
戀人的心走了。
我找回自己這個皮囊。血肉身軀,還能呼吸,還會心跳。
網海上,你進你出,我去我來。
時間的邊境,生命經過,花開花落。
你活著,故事也活著。
故事活在無色的光廊裡。
我活在你我的故事裡。

【藍】

一個分離
一個靠近
我的海上
一聲呼喚一種渴望一番承諾
一次美意一個離異一般靠近
有關自己有關你我有關未知的交涉
是黃是紅是藍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245243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真棒
2009/08/21 14:20
妳這文給我感覺,有張曼娟的影子。
文章呈現溫柔沈靜的包容力,然後像光影向外暈開。

寒玉(christinakoo) 於 2009-08-22 07:37 回覆:

謝謝妳。評語本身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