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與職業生涯的奧義
2008/09/22 17:29:16瀏覽3616|回應27|推薦138

Dear Chris,
 
很久之前也曾經mail請教過你一些事情

最近又有一些事情想請教你...
如果我想進入旅遊業,那學歷的部分很重要嗎
?
因為現在面臨大學最後一年,我將來也想像你一樣做國際領隊

可是英文的部分覺得自己還不是很理想...想出國進修
但是不知道要出國讀語言學校或是遊學藉以增進英文部分就好
還是要讀語言學校之後並且進修讀國外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之類的?
不知當初的你是如何準備的呢
?
升上大四之後對於未來更有壓力,有目標卻不知道怎麼開始
...
希望你有空的話可以給我一點建議
...
如果麻煩到你了真不好意思

謝謝
 
 
Miss M 2008.09.22

---------------------------------------------------------------------------

Dear My Friend:

  年輕的學子在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總是會非常無助及徬徨,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一段,我在初進旅行社任職時,薪水根本無法支付月開銷,所以當時常做的事就是湊零錢,還有就是吃泡麵,有時三餐連零錢都湊不出來時,就只好餓肚子,為了解決生活費的問題,我就兼職去送報紙,每天凌晨四點起床,送到早上七點,然後回家休息一下再去上八點旅行社的班,之所以這麼辛苦就只為堅持自己的一份理想,這是一個夢的起點,我不想非戰而敗。

  慶幸的是妳很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成功永遠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我相信,有一天我會看到妳拿著象徵榮譽的領隊旗穿梭在世界各地的機場,帶著妳希望的種籽散播到世界各地,然後妳會慢慢的築起自己的世界版圖,變成別人跟隨的腳步,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可以預期的。 

  語言其實只是領隊實務中的一個小環結,無法對整個大環境交待清楚,其實我覺得語言最重要的即在溝通,雙方了解彼此的想法即可,倒不一定非得講的像原生母語一樣。我剛開始接觸語言的時侯,最大的問題即是不敢開口講英文,原因是每每講給同儕聽,老是被揪正文法,說你這句不對,你那句不對,久而久之就不敢講了,但是在和原生母語的英語及美語系的人講話時,他們會很耐心的傾聽你講的內容,遇到文法或是句型有錯時,會再重覆一次給你聽,你會明瞭正確的用法是什麼,而不會感到很彆扭,像我有一次在美國買西瓜,買完西瓜要結帳時,在櫃枱拿錢給櫃員,櫃員拿起了錢端詳了好久,我就脫口告訴櫃員說「It’s true!」,結果櫃員在這個時刻告訴我,這個時侯應該用「It’s real!」會比較恰當,於是我明瞭了,一直受用到現在。

  語言這個東西我覺得倒也不一定非得拿到很高的學位,當然如果妳主修英文系妳會了解英文其實很有文化內涵,不過如果只是要能溝通,那並不是很大的問題,我有一段時間和朋友講電話都用英文來加強訓練,當然朋友也有可能和你的程度一樣,所以你必需一直去尋找程度比你好的,我也試過接觸摩門教,不過後來才發現他們更想學的是中文,而且會一直逼你唸經文。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拿一本字典從頭到尾的背單字,如果一天能背三個單字,長久下來也很可觀。

  英文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範圍領域,以我來說大部份都是在旅遊的這一塊區域裡打轉,因為常用的就那幾句,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再來就是在和外國人接觸的時侯,儘量的用英文表達你自己的意思,然後聽一下對方用什麼方式表達及回應,久而久之就可以增進自己的語文了,不過如果不常講不常用,久而久之就會生疏了。

  社會一直不斷的在進步演化,以前考個大學回到家鄉,小鄉間是要放鞭炮慶祝的,但現在大學生己經非常普遍,社會新鮮人一到社會才發現,有大學文憑有碩士文憑其實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現在的企業重視的是你如何幫公司賺到錢,如果只是做些行政工作,替代性很高的通常都得不到好薪水,而且也常成為裁員的第一順位,有些新鮮人預先知道了社會的現實及無情,怕自己無法適應,也為了逃避,於是就假藉讀書之名,繼續躱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讀書」永遠是一個很好的藉口,你可以藉此遠離婚姻,遠離現實的壓力,但總有一天還是要踏進社會這個大家庭,慘的是學位讀得再高,也未必得到更好的薪水,有時更可能因此而找不到工作,一來企業可能覺得養不起你而不聘用,二來如果薪水比你低的大學畢業生能幫公司創造的價值都比你高,那為何還要請一位太爺到公司擺著好看呢?

  對於領隊這個行業,我想也無法一蹴可及,還是要從小業務員做起,這是一個過程,每個人都必需經歷,等到妳有足夠實力了,妳自然會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以目前旅遊業來說,出路方面可以當產品經理、各國旅遊局在台的推廣員、線控及產品規劃員等等….這個行業根本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

  只要妳按部就班在這個行業發展,有一天妳會親身經歷我告訴妳的一切,因為剛開始我的前輩也是這樣告訴我的,而現在我了解他們告訴我的奧義了。

Chris

 

 所有的疑難雜症及寶貴意見都在 克里斯信箱

chris1102@ms90.url.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2239098
 引用者清單(2)  
2008/09/22 17:52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2008民生觀光旅遊展(免費贈票200張,END)
2008/09/22 17:31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堅持自己的一份理想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9/07/05 15:11

我~

也剛踏入這行

沒有一定的熱情和瘋狂的堅持

很容易這些折磨和挫折會不斷的對你拳打腳踢

讓你想退

讓你最好一輩子也不要再碰到

我的第一個旅行社工作22000~老闆羞辱我到不行

我的第二份旅行社工作18000(前兩個月)

現在第三個月我的薪水自動被降到6000(底薪)+2000(全勤)

每天我要做完內勤的工作才能去跑業務

一個人頭利潤加250~400元

這是現實可怕的地獄旅行業

我擁有外語領隊跟華語導遊職業証

我正在努力生活

我目前所擁有的不代表一切

我只是跟大家一樣想堅持自己傻傻又小小的夢想...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基層做起
2008/10/19 14:43
穩扎穩打,收獲更多! 小克的金言良語要聽啊!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g.
2008/10/01 21:37

哈~李哥說得好!

對於英文還可以的我來說

讀外文系出來還不知要做什麼...

倒不如學第2專長!

讓英文變成加分工具!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9 16:30

阿齊也覺得寫得很好+1

剛進入一個行業難免萬事起頭難

熬過了...或許柳岸花明又一村

以阿齊的對這行業的心得來看

很多回憶是....豐富...並值得的 :)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8/09/29 14:58

克里斯,Stella最近剛好也有這方面的問題要問你呢!!

剛好就這麼恰好看到你對asker的這篇回應~

工作了一年後,所有的真實或磨練,所有的經驗,都是個人冷暖自知~

真的就像你所說的那樣,不可能一蹴即成,而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學習!

我們都是為著自己夢想在努力前進的人,大家都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加油吧!!:)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暈~~~
2008/09/29 06:23

親愛的克里斯先生,昨日下午小羽有到場,且也與JC先生一同在會場內,

(親愛的克里斯先生,您應該有看到在您演講台底下有二個人互相在對談是吧,

一個是自稱影子的小羽我本人,另一個則是帥氣的JC先生。)

(哈哈~~昨天雨傘被狂風吹斷~~反正沒差,小羽自覺以前比現在還瘋狂,

每當颱風天都會出門。)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9/28 08:13
今日下午見了,親愛的克里斯先生。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8/09/27 16:28
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小克,加油, 還須要鳥地方什麼東西,我帶回去給你.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9/26 21:48

既然這樣,那親愛的克里斯先生,從今以後就認定您為〝神手〞了。

(奸笑。)

這樣好像感覺怪怪的。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8-09-26 22:01 回覆:
蝦米神手???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太羨慕
2008/09/26 11:32

有人常會說,『哇~你好好喔!在清境工作!這裡空氣新鮮,水也好,水果、高麗菜很好吃耶』!我想也有很多人會跟克里斯。李說『哇~你當導遊好好喔!可以去世界各個不同的國家去看去玩,真羨慕你耶!』

說真的,別太羨慕,工作的心態與玩樂的心態是不一樣的,當客人來我這玩,我是要服務客人的,是要讓客人住在這住的舒服、安心又愉快,我們是用服務的心情,絕不是跟客人一樣用玩樂的心情待在這個地方,所以心情上不一樣,當你待久了,你也不會覺得特別開心,就像是如果覺得山上高麗菜很好吃的人,天天讓你吃高麗菜,有一天,你也是會厭煩的。

還好不是天天都工作,也還好不是每分每秒的抱著工作的心情待在這個地方,確實當然也有不錯的地方,當沒有客人的時候,面對著群山環抱,一個人端著一杯熱茶,拿著一本燦爛千陽(翻譯小說)閱讀整個下午,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

就像是"李"寫了很多當領隊時有趣的事情,不過當然也有很多不有趣的事,就像是沒有空用午餐還要把早餐的水煮蛋拿來充飢......還分給....,客人受傷、生病危機處理.....,這些事就不是當導遊時,會覺得很好玩的事了。

很多就是要看自己適不適合,就算別人做的好,我們也不一定可以做的好。唸書永遠都可以唸,學習永遠都不嫌晚,我也是工作兩年後才去唸研究所,畢竟不管讀到什麼程度,以後還是要出社會啊!而且父母如果供應到唸到大學畢業了,就很不錯了,父母很辛苦了,可不可以不要讓父母那麼辛苦呢?

我那時候就是想說家裡也沒什麼錢,不想要增加父母的負擔,所以考上研究所沒有去唸,先工作兩年,然後再唸,其實早唸晚唸都無所謂,只要自己有心,想唸就可以唸,相信我,但是重點是,所為而唸?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