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薩姑娘第一次和文明城市的邂垢
2008/03/23 19:35:15瀏覽3549|回應15|推薦152

西藏地區由於高原氣侯及特殊的地理環境,物資是缺乏的,民生物資皆仰賴內地四川、青海或尼泊爾等地運輸過來,在青藏鐵路還沒修好的年代,光是運輸方面就佔了很重比例的成本,在青藏鐵路還沒修好的年代,大部份靠川藏公路的運輸,其實進藏的公路大約有六條路線,但並不是每一條公路皆適合運輸,以青藏公路來說,大部份時間路況都處在封鎖的情況,因此運輸成本佔了很重要的比例,但這些公路的路段海拔高,地勢險峻,再加上空氣稀薄,讓運輸成本顯得更加高昂,舉例來說,運輸油料的油罐車,載滿的一車油,可能油罐車的油料就要耗掉相等於一台油罐車的油料,也因為運輸的成本,讓西藏的物價高於其鄰近的幾個省份或國家。

青藏鐵路的開通,無疑減輕了這個長久以來的困擾,運輸成本降低了,也帶動了整個經濟的發展,進藏方便了,連帶的讓一些看準西藏觀光的周邊城市漢人,一窩蜂的湧進西藏,漢人多了,經濟也跟著繁榮了。

到過西藏的旅人都知道,西藏和你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你絶對想像不到,你朝思暮想的「布達拉宮」是簇立在一群現代化的城市建築當中,古畫中布達拉宮前的河流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現代化有著噴水池的花園及廣場,現代化的建築及夢想中的聖城,在每個初次造訪的旅人眼中,形成強烈的對比。

 閃爍的霓虹燈招牌,鮮黃色的計程車,熱鬧的酒吧及一家家由漢人經營的餐館成了西藏最新的街頭景緻,和你想像的西藏有著遼闊的城市街景,傳統的藏式房屋圍繞,完全不一樣。而就我所知位於後藏地區日喀則的小布達拉宮,這座代表性建築下其實是一片還有著濃濃藏式風情的民宅,在這兒,你可以真正看到屬於最古樸的藏式人家,不過可惜的是不久這裡將要完全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現代化的花園廣場。

 漢人的進駐帶來了繁榮,卻也漸漸的讓這個美麗有自己文化的聖地,漸漸的淡化了自己的文明,這說起來很可悲。但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覺得西藏漢化及進步是必要的,因為這些一輩子沒出過西藏的藏人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遼闊,他們有受現代化教育的權利,他們有知道文明世界的權力,而我們這些來自所謂文明世界的人類,為了自己的私利,為了要看到理想中的西藏圖象,為了要看到原來如此的西藏文化,為了一飽自己的願望,他們讓西藏人當一隻溫水青蛙,告訴他們,他們的文化有多美好,一定要保有自己的文化,但說穿了這些文明人只是為了一飽自己還能看到西藏傳統文化的私慾,對他們來說,他們只要花錢就能來,怕的是來了,看不到原有的傳統文化。」所以他覺得所謂的來自繁華世界的人們其實是很自私的,為了自己的私力,而努力的阻止藏人了解所謂的文明世界。 

趙嘉是一位住在北京的公務員,因為公務需要,他在1993~2003的十年間,一直待在西藏,他在這裡見證著西藏的無奈,也了解現代文明對西藏的衝擊,他在他的著作「那時西藏」一書中,有提到一個故事。

 吉珍是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住在四川西部的一個叫貢巴的地方,因為父親犯了錯,而一家人必需前往西藏拉薩朝聖,他們一家五口花了三年的時間,從自己的家鄉走到了拉薩,吉珍在拉薩第一次見到了所謂的遊客,也第一次看到了來自文明的人類,她最喜歡的是遊客送她的各式飾品,她把它們放在自己的身上,好讓自己看起來顯得很漂亮,尤其她最珍愛的是一個旅人送她的墨鏡。

 拉薩對吉珍來說已經是做夢的想象不到的國度,尤其當她有機會和來西藏旅遊的遊客對話時,對旅人們口中的花花世界更是嚮往不已,因為她知道,外面的世界一定非常美好。

在一個偶然機會裡,她跟著初次見面的遊客去了青島,她離家出走了,靠著這對旅客夫妻的資助,她跟著她們到了青島,她在青島第一次看到了大海,看到了現代化的高樓,看到了電視,她就像是2000年前的古代人,突然坐著時光機來到了現代的文明,一切都很新奇,包括這對夫妻給她買的新衣服,還有一開就有熱水洗澡的水龍頭,當然還包括夫妻幫她照的相片。

 一個半月後,這對夫妻再把她送回吉珍父母親的身邊,不過回來後,吉珍變了,變的很不開心,她想念在青島的一切,她把在青島拍的照片帶在身邊,逢人就拿著照片告訴她的朋友,告訴他青島有大海,有……吉珍變得更不快樂了,在她的家鄉,以她的年紀來說,早就嫁給一個如意君了,不過,現在她卻完全失去了屬於她該有的理想及快樂。

 

文明所帶來的繁榮真的都是好的嗎?

 

克里斯.李

文明對西藏真的是好的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720388
 引用者清單(1)  
2008/05/27 20:54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拉薩 - 用故事堆積出來的城市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
2008/04/10 22:42

只能說對某些人好,對某些人則不是如此....

不過經歷過文明的洗禮,或許才能測出自己的文化,到底能不能通過時代的考驗。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9 13:57

如果,不用文明或是文化稱呼,改用進化,是不是心中比較會平復。

用台灣發生的例子說明好了。

三峽古街的原先住民,堅決要破舊除新,因為,他們也要現代化的生活,但是,其他的人都希望保持,嗯,【古】,他們心目中的【古】,可以看到甚至走進去的【古】。其他後住民更不希望改變,因為這是他們的商機。

您呢?您想活在上廁所沒有抽水馬桶的生活中嗎?

鹿港,另一個文化活化石,當您走在摸奶巷中驚嘆時,您可曾轉進其中的小巷子看一看什麼叫做斷垣殘壁?荒蕪的土角屋,可能,什麼叫【土角屋】都沒人知道了。您願意住在那種土房子中嗎?生活在60年前?只為了保存大家心目中的【古】。

土地是您的,您無權改變自己的生活,過一個跟別人一樣的生活嗎?

進化,就是一種淘汰,當西藏給西方人當成幻境中的香格里拉時,是滿足了他們的渴望,想想【王昭君】吧,歌多淒美,是外來人的生活嗎?

【遠離非洲】電影不是一樣嗎?黑人想的是,跟著主人過文明人生活。

如果,您有選擇,您願重回50年前的台灣生活中嗎?呵呵,不是說記憶中的童年生活,是物質的貧泛的年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
2008/04/08 13:35

不丹國王:保護人民免遭現代文明價值觀污染,是維護國民幸福的關鍵

http://blog.udn.com/peterman/1727985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不變惟時光飛逝
2008/04/08 10:28

對原住民而言都市化文明(漢化?)可好?

多元文化的保留才能在地化差異化

有基礎面對全球化的威脅同化

修習文化人類學與世界文化史心得

但是文化保存不該將化需隨時帶創新意

但是絕對不是完全商業化或是同化

應由該民族(教育?)自覺反思後自我創造呈現



高三生
.....
2008/04/02 23:42

這就是所謂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吧?!

有了精采的物質生活

必定失去了一些曾經擁有過的東西!

感嘆啊~

地球正面臨暖化危機

但身為地球的每一份子並沒有在拯救它!

...........................................................................

因為來不及跟上遽變的社會

那些邊緣地帶的民族

即使是地球村的成員

依舊被忽視˙犧牲了... 嗯!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是初戀的感覺
2008/03/26 05:59

人總對著未知的事物感到好奇

初接觸時總是充滿嚮往與新鮮感

在新鮮感尚未退燒時就失去了這一切

總會讓人終生難忘

摘不到的彼岸花永遠是最美的

唉~許多人的心在繁華文明的海市蜃摟中迷途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8/03/26 00:16
當她身處在文明度過了許多年之後,體驗很多事情之後,反而會知道單純是多麼美好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5 23:24

拉薩    日光城

陽光是代表正義與希望的

但是為何文明有時卻是刺眼的讓人睜不開眼

很發人醒思的文章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5 15:11

純樸與文明總是互相矛盾的,以前在鄉下總是嚮往都市生活,

現在在都市生活久了,卻很想回到鄉下生活,人好像都是

這個樣子不滿足? 唉!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圖片中的兩個孩子
2008/03/25 05:14

額頭上像兩塊泥印的是甚麼?

thanks for the answer!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8-03-26 19:26 回覆:
那是五體投地,用頭瞌地的印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