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之旅】布達拉宮 世界文化遺產 西藏第一世界級地標
2019/08/15 10:00:00瀏覽1919|回應1|推薦34

我想布達拉宮是西藏最大的世界級地標,旅人到拉薩,不見得了解大昭寺,但一定要到布達拉宮,好像拍了布達拉宮的照片,進去裡頭參觀,西藏之旅才算完整。

的確,布達拉宮就有如此迷人的魅力,也因如此,這座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宮殿,其實已無法再接受過多的遊客參訪,因為開放一次參訪,就多一次破壞,而這些破壞都是永久性的傷害。

早在2006年,布達拉宮之巔金頂就停止開放,因為上金頂的樓梯不大,進入的遊客太多,上金頂會阻礙後面行進中的其他遊客,再來因為布達拉宮是採用舊式的藏式建築,地板是用嘎拉土夯實的,這種土不太防水,每下一次雨就要再夯實一次,愈來愈重的屋頂再加上遊客,整個布達拉宮恐怕有不可承受之重。

布達拉宮關閉休養生息是遲早的事。

目前布達拉宮一天只接待三千位遊客,和北京故上限訂六萬人相比,簡直少的可憐,而且一個團隊不能多於十人,也就是如果你團隊有十六人,就必需拆成二團,需有二位導遊,而且進宮停留時間不得多於一小時,超過導遊的導遊證會被没收,管制的相當嚴格。

這是布達拉宮東側入口,進宮前都要先過一次安檢,進入後是一座公園。布達拉宮的側邊也是相當雄偉,主體建築座落在一處堅硬的石山上,後面環山,氣熱雄偉。布達拉宮正面,主要由白宮及紅宮組成,白宮最底下一些建築是西藏一些政務委員辦公的場所,也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及接見來訪賓客的地方,紅宮則是歷代達賴喇嘛靈塔置放的地方,目前在世的是第十四世,而第六世達賴在裡頭並沒有靈塔,只有塑像。到西藏會發現主要顏色不脫離黑色,白色,紅色,黃色及綠色,這些顏色都有其深厚的函意,這些顏料往往非常天然,以白色來說其主要成份為牛奶,蜂蜜,白糖及米,紅色的部份是用一種赭紅色的顏料,邊瑪牆會用一種聖柳樹皮也稱為白瑪草的柳枝來裝飾,但這種裝飾只用於宮殿及寺廟,而柳枝還會泡一種西藏的狼毒花,汁液可以防蟲,相當有學問。布達拉宮下四面環山,但底下還有大樓林立,雖不能高於布達拉宮,但和大家想像的一片荒涼是有所出入的。布達拉宮約有四十層,三百多個台階,一般上爬上去肯定氣喘噓噓,沿著之字型的階梯上去,看到一面黑色的布門,表示第一階段戶外已結束,接著進入一個廣場,是達賴看藏戲的地方,從這裡開始就進入白宮及紅宮參觀,而達賴就是在上面這座建築最頂的黃色帳蓬那層觀看。廣場這裡有廁所,商店,可以在此休息,買水。布達拉宮裡頭不能拍照,大致可看到達賴的起居室,接見外賓的地方,達賴轉世金瓶掣籤的小房間,佛堂,類世達賴的靈塔等.....

布達拉宮傍晚天空上會出現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光點,成群的鴿子會飛舞在布達拉宮上方,美麗極了,而一般夏天約晚間九點半亮燈,像模型的布達拉宮特別漂亮,不過進廣場一樣要安檢。

本行程西藏十日之旅➡ 由觀天下旅行社全程規劃協助 ➡特此感謝。

觀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 交觀甲證號:5529  品保證號:0084

中華兩岸旅行協會會員  旅協字第007號

電話:04-2221-2300 傳真:04-22212310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185號15樓之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28517857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10:12

真的很嚮往。

但周遭的朋友都害怕高山症

因此一直沒機會ㄝ!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9-08-15 12:58 回覆:
領隊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要跟到有經驗的,下次考慮跟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