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0
我們都不完美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2013/11/11 10:46:59

我們都喜歡和諧圓滿,追求完美,但是人生總充滿<7740>缺憾。

在人的方面,我們看到一個人有才情,有身材,有樣貌,會不期然地希望他的其他一切都是完美無瑕,無法接受他在其他方面出現任何的缺陷。然而,世界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

我們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唯從《聖經》中,我們卻發現耶穌所召叫的門徒,個個還是有<7740>“缺陷”,有的說謊,有的出賣別人,有的脾氣暴躁……。按照教義,耶穌不是看個人的“完美”,而是要被召者成義。其他的宗教也是一樣,在世的管理者是人,總有缺陷,主要是看神如何使用人為工具,來完成救世的工作。

在事的方面,有人從事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看在別人眼裡,無不是完美的,薪水高,福利好,只是局外人看到的是表面,真正在裡頭工作的人,才能體會所謂優渥福利酬勞背後的“痛苦”。最近被譽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雇主”網絡巨擘谷歌,不就有員工針對待遇和福利發出怨言嗎?

局內人將他所看到、所體會到的不完美,公諸於世,也許他並非要改變局外人的看法,純粹是為了讓自己有個情緒的出口,然而往往別人會認為他過度吹毛求疵。有些迷思,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領悟和理解。這也是一種“不完美”,世界上沒有兩個人在思想和行動上是一致的。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在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圈子中,有人因為某些缺憾選擇放棄,但有人卻在不完美之中找到有所發揮的餘地,因此選擇調整心態,嘗試校正缺陷,這個世界就會如此這般運作,個人的角度和視野,決定和成就自己的命運。

以媒體業來說,網絡改變了媒體的運作方式,更是來到了人人都可以是“媒體經營者”和記者編輯的時代,即媒體自主年代,我們可以自己選擇報道的角度,編輯的方針,選擇的題材和內容。許多傳統的媒體,尤其是報紙,就這樣被網絡衝擊得紛紛倒地。很多見證過紙媒風光的資深業者,面臨這樣的處境,心態往往決定結局,“那美好的一仗,我們曾經打過”,一是抱殘守缺,不肯面對現實,二是從危機中看到轉機,一個轉身轉型,又迎來了美好的世代。

有人斬釘截鐵認為過去的運作和管理模式,絕對不符合網絡時代的要求,要全盤洗牌否定,但是無論形式如何改變,時間如何流轉,許多事許多物的發展衰落,依然和人的性格和處事態度密不可分,環境和形式對於不同人有<7740>不同的影響,缺憾和完美終是一線之隔,沒有人會全盤皆墨,更沒有人可能橫掃千軍,盡佔優勢。

追求圓滿和完美,並非不切實際的空想,重要的是在追尋的過程中,自己能夠從中得到哪些滿足感和省思,和什麼收獲。缺憾和人性的不完美,用信仰的角度,或者哲學的研判,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弱點和不足,從而使我們謙卑自下,促使我們有自省能力,知道如何在複雜和充滿考驗的社會中適應和生存。因為世界和人生不完美,我們必須有所寬容,有同理心;很遺憾的,這恰恰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人,難以尋獲的人格特質。

最新創作
我們都不完美
2013/11/11 10:46:59 |瀏覽 30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你要好好保護孩子
2013/11/07 10:51:12 |瀏覽 2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2013/10/26 14:04:18 |瀏覽 57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阿拉”在馬來西亞
2013/10/23 11:19:45 |瀏覽 38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旅行的意義
2013/10/15 11:37:59 |瀏覽 4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6
美女
美女
日本北海道賞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