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的光頭導遊
2010/10/07 19:12:49瀏覽1516|回應11|推薦104

引用文章  我們的導遊全陪和地陪 

談到蘇州的光頭導遊

其實在這四位導遊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要算是蘇州的那位光頭導遊了,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不會覺得他理個大光頭像和尚,反倒覺得他很像從監獄跑出來的人,不過他口才溜,透徹台灣文化,講話風趣幽默很吸引人。

談到中國文字,他說中國文字很多都是象形象意,譬如:蘇州是個魚米之鄉,稻穀、野菜豐富,加上瀕臨太湖,新鮮腴美的湖魚蝦蟹供應不絕,所以蘇州的"蘇"字,在字意上有草、有稻米、有魚,但簡體字"苏"字從字意上看來一點意義都沒有,他說中國文字的省定,許多文字已失其原字的造字原理與原意了

他奉勸我們台灣政府一定要保留中國正體字的文字之美,承繼歷史傳統不要迎合大陸將正體字改為簡體字,現在簡體文字的使用,使歷史、文化、精神的傳承與發揚已經陷於一種斷層的危機,尤其是使用簡體字來閱讀古籍上恐怕有銜接上的困難。

談到他自己,他說他有一位伯父當初是隨蔣介石來到台灣,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在板橋,都已高齡86歲了,也因他們家中有人隨國民黨到台灣,他們家被共產黨打入黑五類,他祖父當時被紅衛兵批鬥的很慘,祖父因受不了紅衛兵的批鬥,後來他們就舉家逃難到最貧窮的貴州去避難......說到這裡光頭導遊突然眼眶泛紅,一度哽咽講不出話來,我們的全陪莉莉趕快遞上面紙給他。

停頓幾分鐘後,光頭導遊繼續說,他說他的童年都在貴州度過,他們在貴州隱居十幾年後,全家才又搬回蘇州定居,他說他從小功課一直都名列前矛,但因為他們被中共打入黑五類,所以他們家祖宗三代都不能擔任公職也無法上大學,也因為這樣他才沒機會讀大學,所以才會一輩子當導遊。

還好他兒子很爭氣,今年大學考試考683分,差2分就可以免試入公立大學,如今隨著大陸開放,兩岸的交流,而且他兒子已經可以唸大學了,所以他內心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

他說台灣人都很有人情味,5年前他曾經到台灣來探視伯父,當時在伯父家住了一個多月,伯父家隔壁有一位鄰居非常好客,很好心的借他一台機車,他就買一份地圖騎著機車四處遊覽北台灣,無論是大溪的豆乾、鶯歌的陶瓷、士林的夜市、淡水老街的美食.......在在都讓他很難忘。

談到台灣的風景區,他認為最漂亮的地方是太魯閣、天祥和燕子口那一段,可是台灣政府都只推銷阿里山和日月潭,坦白講大陸人來到阿里山和日月潭後,都認為不來會後悔,但來了更後悔(全車一陣笑).......他說這也沒辦法,從小他們的教科書就是說台灣的阿里山和日月潭是很漂亮的名勝古蹟,還有"高山青"那首歌聽了都讓人很嚮往和陶醉,什麼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啊~啊~啊......(全車又一陣笑)。

他說他很喜歡看台灣的一個電視節目就是"全民大悶鍋",尤其是九孔的演技很爆笑,他那張臉充滿喜感。我就說九孔和任賢齊就住在我們家附近,我看過九孔兩次開著一部白色賓士,他說他最愛看的搞笑明星就是九孔了。

他說他當初到台灣來時,聽大家都講台語,他都聽不懂,後來他就拜託隔壁鄰居教他講台語,鄰居說台語很難學啊!他就告訴鄰居說英文這麼難我都學會了,更何況是台語。

鄰居坳不過他,就答應教他講幾句台語了

鄰居告訴他說:

 你好的台語是:妳甲恁祖媽騙笑

 再見的台語是:你甲恁背莊笑

(這下全車都笑翻了)。

~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630430&aid=4470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照片場景....
2010/10/07 21:18

我看過3次吧!

不知是否同一地點,呵呵!


阿飛~~變臉、變裝,唯一不變的~~是心,分享天地ㄉ異想空間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39 回覆:

那是寒山寺

你眼力真好

只看一角就知全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