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事(刊登於99.8.8更生日報副刊)
2010/08/09 08:17:11瀏覽589|回應3|推薦7

◎王如斯

 我一直是個生活單純、行事簡單的人,或許因為如此,所以我的快樂來得很容易。
 
例如,自己在家煮咖啡,做點心,我覺得很快樂!
新學了一道菜,作給親愛的家人吃,我覺得很快樂!
帶狗去山邊散步時,看著自己的狗跟別的狗一起追逐嬉戲,我覺得很快樂!
把自家整理得窗明淨几後,到庭院剪幾枝樹蘭或槴子花,插在瓶子裡,擺在案上,滿室生香,我覺得很快樂!
庭院裡出現一隻意外造訪的小松鼠,它用小手偷偷的捧著狗飼料,一邊吃,一對小眼睛還一邊骨碌碌的四處張望。我躲在屋裡偷看它那機靈、可愛的模樣,我覺得很快樂!
 
最近我又多了一件快樂的事,就是把稿費花光光。我是前年才開始嚐試投稿的,沒想到這一投,就投上了癮。由於投稿的件數不少,所以每個月都有一小筆稿費進帳。錢雖不多,但代表的卻是自身的寫作能力被肯定,這對當了十幾年平凡主婦的我而言,自是意義非凡。因此,我每次都把這一小筆的稿費拿來做自己最喜歡的事,當作是對自己的獎勵。
 
有時,我用稿費買幾本自己喜歡的書、或買些我最愛的拼布材料,或去看藝文展覽及表演。還有時,把好幾個月的稿費集中起來當成旅費,約幾個好朋友一起去旅行。這些日子,我的足跡已踏遍台灣好多美麗的景點。走累了,就坐下來喝杯咖啡聊聊天。聊及一些有趣的事情,或旅途中的見聞,往往能激發我寫作的靈感,整理一番又是一篇文章。這些花費其實不用稿費也一樣花得起,但用自己的稿費感覺就是不一樣。那種快樂雖屬帶著成就感的快樂,但不似獲得重大成就的狂喜兼夾雜著名利韁鎖的沈重,它很單純、很自在。
 
古代文人金聖嘆將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瑣事,寫成了妙趣橫生的三十三則「不亦快哉」。我不是甚麼名作家,但把自己生活的經歷、心情、感受寫下來,賺些稿費,然後把稿費花光光,竟也讓我充分享受到屬於自己的「不亦快哉」。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03135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7:02

能從平凡無奇的生活得到樂趣,才是真正的幸福。

希望我有朝一日也可和如斯一樣。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4-29 19:21 回覆:

謝謝童言

童言也很快樂啊

翱遊四海,尤其童言的心境很寬廣

世上還有甚麼事比「寬心」更愜意?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
2010/08/09 18:39
ㄋㄚ~~ㄋ一~~~~~~~~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9 16:06
我退休後想搬去陽明山上住〈45年後=_=〉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9 17:55 回覆:
等你退休後陽明山早就剷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