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3「寫·閱·評·聚」第卌八回會議
2021/02/05 01:39:29瀏覽461|回應0|推薦19

2/13「寫···聚」第卌八回會議

 

⋯⋯新聞稿⋯⋯

 

為了鼓勵寫作閱讀、磨練評論技巧、欣賞多元意見、提升寫作能力,「寫···聚」將於2/13(週六)舉辦第卌八回聚會。允許參與者僅「··聚」,也歡迎非會員旁聽,額滿為止。

 

日期: 2/13(週六)下午1:304:30

地點:網路相聚

型式:聚會時,針對每一篇文章,參與者在二分鐘內輪流提出個人的意見及建設性的看

參與資格:「寫···聚」會員,非會員可旁聽;聚會前必須閱畢所有的匿名文

報名:請電郵金大俠(chin8673@yahoo.com

 

「寫···聚」的宗旨有四:(一)、鼓勵中文寫作的興趣;(二)、提升中文寫作的技巧與水準;(三)、加強文章評論的質量與深度;(四)、促進創新及作品的思想性、文學性、藝術性。並以多元、尊重、包容、互助的方式參與每一次的聚會。「寫···聚」歡迎對華文寫作有興趣的人申請加入, 加入條件是寫一篇500字以內的自我簡介、加入的期許及個人的寫作目標

 

1/24的聚會有十二人參與。文章評論時段由梁林主持,格格計時,參與者評論了四篇文章,二位文友提出了書面評論。梁林第一次當「寫···聚」的主持人,他事前準備充分,有一流的開場白,評議過程也是行雲流水般地順暢。〈煙火鞭炮憶春節〉一文有緊湊生動的描述,多彩的煙火,精彩的對戰,令不少有類似經驗的人感同身受,結語有淡淡的憶舊味道。文中人名的出現有些突兀,宜稍作鋪墊介紹。〈知識青年插隊軼事/赤腳醫生〉回憶知青插隊陝北的軼事,赤腳醫生的必要,敘事流暢,文字盡露情感與趣味,是一篇極接地氣的鄉土文學。眾目睽睽下想尿就尿的異稟「尿功」,或可多加著墨。〈好習慣·壞習慣〉是一篇有趣的科普文章,知識性極強,用字宜精準,翻譯味宜減少。〈人類的願景及遠景〉是知識性豐富的科普文章,首段破題,結語有哲思,很棒。文章宜簡潔凝練,贅字宜盡量減少,內容宜避免偏離主題

 

第二階段文友交流時段的主題是歌詞賞析,由金慶松主持,帶領與會者分別欣賞與學習蘇柳的歌詞〈我的樓蘭〉及方文山的歌詞〈青花瓷〉,也在會中聽了云朶唱的〈我的樓蘭〉,及周杰倫唱的〈青花瓷〉。討論重點在歌詞的特點及可供寫作學習之處。兩首歌詞皆美,押韻的美,意境的美感,字遣詞的美,對稱對比的句型美。動詞、名詞為主,沒有形容詞或形容詞極少,例如,〈我的樓蘭〉 僅有「優美的」夢幻。對比之句不少,例如:我是你的塵埃vs你是我的樓蘭;想問沙漠借那一根曲線vs 想問姻緣借那一根紅線;用肺腑去觸摸你的靈魂vs 用絲綢去潤澤你的肌膚。簡潔凝練,多一字嫌太多,少一字嫌不足。動詞用的妙,例如:惹——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重覆以加強印象與力度。

 

 

【與會的十二人:雷、陳、姚、黃、梁、蕭、孔、賈、陶、徐、原、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5604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