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直覺解決問題,治標不治本!問「5個為什麼」才能找出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
2015/10/23 00:12:2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頭痛發燒,你會去買退燒或止痛藥來吃吃,就認為病治好了?還是會去看醫生找出病因,對症下藥?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後者;職場上也一樣,《實踐豐田模式》一書指出,任何狀況的出現,都是一系列問題環環相扣連成的「因果鏈」,如果只解決「其中的一環」,而不是找出問題的根源,解決方案就無法發揮效果,往後同樣的問題一定還會再次出現。

因此,所有Toyota(豐田汽車)新人教育訓練的第一課,就是「5個為什麼」

這個由豐田生產方式(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創始人大野耐一極力倡導的技巧,要求每個人面對問題時,一定要反覆詢問5次「為什麼」,強迫自己跳脫直覺思考,徹底了解狀況與定義問題,才去思考解決方案,確保所做的改善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追問5次「為什麼」,追根究底找原因

當老闆問你,「業績不佳怎麼辦?」很多人都會直覺回答產品降價、舉辦促銷等做法。但業績不佳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沒有追究真正的原因,只是沿用過去慣例,這樣就算投入再多,也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改善!

點圖可放大

圖說明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43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338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