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年幸福 有伴比有錢更重要!
2010/06/21 22:21:14瀏覽322|回應0|推薦0
人都會老,老了以後會不會單身?健康何時出問題?錢會不會花光?沒有人能準確預測自己老後會過怎樣的生活。

  《今周刊》最新的問卷調查顯示:大家退休後最重視的事情,除了健康之外,就是子女和伴侶。然而,由於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而且“子孫滿堂才有幸福晚年”的觀念已經愈來愈淡薄,不論獨居生活出於自願或非自願,多數女性可能得做好“一個人過老後生活”的各種準備。

  日本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發現,日本女性年過八十,有八三%處於單身狀態,因此特別撰寫了《一個人的老後》一書,除了提醒女性要有理財規畫,更多的篇幅是給予心理方面的建議,強調單身者要能享受“獨處”的樂趣,應該試著學習面對孤獨。由於深刻呼應社會需要,《一個人的老後》在日本至少賣出了七十五萬冊。

  不過,上野也強調,在懂得學會獨處的同時,熟齡單身者不要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狀態。一個人如果遇到痛苦、哀傷等自然的生理反應,應該坦率地向別人求助,更要懂得心平氣和地表達。

  防患未然 /女性往往有老年孤獨的心理準備

  因此,為了要有傾吐的對象,熟齡單身者必須努力經營人際關係,而且最好選擇和自己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來拓展人際關係,這樣“既不會因利害傷感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許多年邁者難免面臨好友一一往生的哀傷,因此上野建議結交比自己年輕的朋友,雖然年輕朋友不見得比自己晚走,但至少可以分散這方面的風險。

  其實,事情只要能防患於未然,後果都不會太嚴重,女性往往有老年孤獨的心理準備,因此會先自己調適。反而是那些自以為“我不會有問題”,而沒有預做任何準備的人,下場就會很慘。

  上野指出,“很多男性根本沒想過老後的事,壓根兒不想知道、不想聽,也不願思考老後得在妻子或其他人照料之下走完人生的事實。”這樣的心態很容易出問題;因此上野又針對男性,撰寫了《一個人的老後【男性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時報出版)。

  難以適應/很多男性壓根兒沒想過老後的事

  上野採訪多位過著單身生活的男性時發現,幸福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的男人,“身邊如果沒有妻子,往往也會有許多女性友人。”也就是說,“有伴”比“有錢”更重要,而且這個伴,男性往往是異性友人,女性則是同性友人。

  與異性朋友來往是人生的一大樂趣,男性老後如果變成單身,對感情會有渴望。針對熟齡者的戀愛情況,上野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他們想在年老的時候再度擁有伴侶來陪伴他們,但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大多數的女性都不會想再嫁。如果一個女人離過婚,對婚姻的後悔與失望,將使她不太可能再結婚。如果一個女人守寡,她將不會想失去她所繼承的退休金。”...(By孫蓉萍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15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