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怎麼會是每年公歷的四月五號呢?
2010/04/05 12:25:27瀏覽2757|回應0|推薦0
 清明節是一個傳統節日怎麼會是每年公歷的四月五號呢?

  臨近清明,我忽然有了這樣的疑問:清明是我國古代留傳下來的節日,我們實行公歷紀年只是辛亥革命之後的事,農曆和公歷有時相差很遠啊,比如每年春節的公歷都搖擺不定,端午七夕中秋等傳統節日也都是如此,怎麼單單清明就是公歷四月五號呢?

  明白的人會莞爾一笑,可不明白的怎麼也想不出所以然。帶著問題我查了曆法方面的資料,終於解惑了,把答案分享給大家:

  人類的曆法是和天文學緊密相連的,都是按照天體(主要就是太陽和月亮)的運行規律制定的。以太陽視運動為依據設置的曆法,叫“太陽曆”,簡稱“陽曆”;月亮為“太陰”,以月亮的視運動規律為依據也就是月相週期來安排的曆法,稱為“太陰曆”,簡稱“陰曆”。這種曆法不精確,目前只有伊斯蘭教使用陰曆。還有一種曆法是結合太陽和月亮運行的週期制定的,是陰陽合歷,我們的農曆就是屬於這類曆法,所以我們習慣上把農曆也叫做陰曆,實際上這種說法不太科學。

  農曆集中體現了我們古人的智慧,一年按太陽的運行分為二十四節氣,又按照月亮的運行分為月。小月、大月十二個加起來,只有三百五十四天或三百五十五天。兩者相比,相差約十一天。為了協調二者,古人採取“設閏”的辦法來處置,若干年中就有一年是十三個月的(閏月)。我們的二十四節氣,既不是按陰曆,也不是按陽曆,嚴格的說是按太陽黃經角度來定,太陽在星空背景下的運行路線稱為“黃道”,當太陽運行到黃經0度時,就是春分,大概十五天一個節氣,以此類推,“清明”,就是太陽運行至黃經15度時。因閏年之故,節氣的日期會有改變,但日期差異只會在3天內,清明節的日子也就在公歷4月4號到6號之間了,比如今年清明是4月5號,09年清明就是4月4日,而其他幾個傳統節日端午、中秋、春節由於是按月相推算的陰曆,所以公歷日期每年變化就大了。

  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進行農事活動。清明在春分後十五日,“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

  在二十四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清明”不僅是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它還被稱為“踏青節”,此時正值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適合人們春遊。

  在古代,清明前一天還有寒食節,傳說是紀念春秋晉國賢臣介子推的,寒食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後來隨著時間推移,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甚至大部分地方寒食成為清明的別稱。

  清明節是農曆的節氣,又合乎公歷的時間,這個節日的設定和推算又一次體現出了我們古人的科學和智慧。 (網絡轉載)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91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