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時報:中國的假訊息攻勢正在裂解台灣的團結
2021/06/29 19:28:55瀏覽432|回應0|推薦9

編譯林聰毅/世界新聞網

y

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撰文指出,自從5月中旬台灣爆發較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的假訊息正在裂解台灣內部的團結。美聯社

就在一個月前,台灣社會比任何其他已開發民主國家都更為祥和,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 (Pew) 上周發布的研究,由於長達16個月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68%受訪者認為社會比疫情前更團結,比率之高僅次於新加坡。

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撰文表示,如今台灣這種團結正在破裂,雖然沒有調查資料可直接與皮尤的數據做比較,但台灣的疫情在5月開始大爆發,引發了各黨派爭鬥,台灣政府對於疫情的處理愈來愈不受信任,此起彼落的謠言也助長了民眾的恐懼。

大多數西方民主國家在疫情期間都免不了須處理內部摩擦。在美國,有些人反對封鎖;在德國,反對疫苗接種的聲浪已然形成。但疫情大爆發對台灣來說是一條風險更大的道路—因為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隨時準備利用其內部的分歧。

最著名的是,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曾在2016年說,中國將尋求「將台灣黎巴嫩化」,以破壞其穩定。席佳琳指出,北京的最佳武器是假訊息。專家已注意到,自去年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瞄準台灣的中國訊息行動激增,隨著最近台灣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增加,這些訊息攻擊開始讓台灣感到疼痛。

研究中共對台資訊操弄及滲透的民間組織IORG共同主任Yu Chih-hao說:「在我們過去幾周追蹤的討論最多話題中,以疫苗的負面報導或假新聞占絕大多數。」

席佳琳指出,上月底廣為流傳的說法是美國「沒賣一劑疫苗給台北」。 本月稍早,北京宣稱有數萬名台灣人正蜂擁至中國接種疫苗。之後中國媒體報導,儘管沒有足夠疫苗為自己人施打,但台北當局正計劃提供其外交盟友疫苗。台灣當局駁斥了這兩項說法。

最近,在台灣加快疫苗的接種腳步後,中國媒體散播老人注射疫苗後死亡的報導,由於許多老年人開始害怕接種疫苗,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已趨緩。

該文表示,這些事件被媒體放大,有些台灣媒體將焦點放在老年人在接受疫苗注射後死亡,並得出了衛生當局認為沒有科學根據的因果關係。

分析師說,中國假信息在台灣傳播的一個關鍵模式是,中國網民或內容農場生產的假新聞或扭曲的說法,透過通訊軟體 Line 群組或線上討論板 PTT 上傳播, 這就是他們找到能躍上主流台灣媒體的途徑。

目前在耶魯在大學研究影響力運作的Libby Lange說:「一則消息一旦在電視上被放大,似乎就得到了合法性。」這位蔡英文總統的前英文演講撰稿人及社群媒體經理說,在這個緊張局勢加劇的時期,假訊息的殺傷力極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445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