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 就業復甦連5月放緩 拜登促國會立即行動
2020/12/05 22:23:57瀏覽292|回應0|推薦6

記者張文馨/世界新聞網

美

疫情持續惡化,就業數據也堪憂,圖為密西西比州一位民眾,在該州的就業中心填表求職。(美聯社)

美國11月新增就業人口僅24.5萬人,不到10月的一半,更遠低於專家預期;總統當選人拜登4日表示,人民正面臨嚴峻的就業前景,需要協助,國會應立即行動;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波洛西4日在國會表示,參眾兩院可能很快可達成協議,通過紓困案。

美國勞工部4日公布,11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4.5萬人,失業率為6.7%,已是連續第5個月就業復甦放緩;雖然失業率相較10月降低0.2個百分點,但就業人口數的增加放緩,10月增加增加61萬人,彭博日前訪問經濟學者的預估是,11月會增加46萬人就業。

拜登在勞工部數據公布後,先發布聲明、再出面發表談話,拜登形容「這是一份嚴峻(grim)的就業報告」,「經濟正在停滯,美國處於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和就業危機之一。」

拜登表示,六分之一的人付不出房租,四分之一的小商家無法開門做生意,非裔及拉丁裔失業狀況嚴重,很多教師、消防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失業;雖然總體失業率下降,實際上是因為勞工對重新就業失去信心,「過去3個月來,長期失業人數增加230萬人,是史上最大增幅。」

「我們正進入黑暗冬天。」拜登說,眼前的情況需要快速行動,美國人需要幫助,目前參眾兩院正在努力通過紓困方案,國會和美國總統川普必須共同努力達成協議,「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拜登表示,只靠一個紓困方案無法解國家危機,但如果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未來將一片黑暗。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經濟復甦依舊緩慢,數百萬因疫情失業的勞工,還沒找到新工作。

波洛西(Nancy Pelosi)4日在國會舉行記者會表示,參眾兩院可能很快可達成協議,通過紓困案,她近日和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通話討論,雙方同意在年底前通過一筆龐大預算。

波洛西表示,距離兩黨共識還有一段距離,在11日政府補助截止前「仍有充足時間」;大家也看到勞工部公布的就業數字,可望推動兩黨協商。

兩黨對於第二波新冠疫情紓困案從選前吵到選後,相持不下,共和黨主張9080億美元,民主黨一度喊出2兆美元,雙方差距過大難有共識。

麥康諾3日表示,在雙方通話後,民主黨願意讓步。

波洛西表示,9080億是兩黨討論的起點,不可能更少,且拜登也提到,政權交接前通過紓困案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要做更多。

MD 短評:2021年將是一個經濟嚴重衰退及失業嚴重的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436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