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榮空服員罷工將落幕 已創五大紀錄
2019/06/29 22:12:23瀏覽358|回應0|推薦5

歷經10日抗爭,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幾乎已經底定落幕。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工會)所主導發起的長榮空服員罷工,創下台灣航空史上的五項紀錄,雖說意義的正面與否仍有待商榷,但也的確成為台灣勞工抗爭史上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

長榮空服員罷工創下了航空史五大紀錄,分別是「罷工天數、取消航班、參與人數、影響客次、營運損失」,從6月20日16時起算,到6月29日15時多開票結束,前後共十天,創下航空罷工最長天數。

另外,參與罷工人數,至少2,300人(繳交空服員三證件者),而取消的航班,根據統計逾940班次,影響人數近20萬人,影響長榮航損失粗估逾20億元。這幾個數字都創下航空史上的紀錄。

工會從20日14時宣布罷工,到16時正式啟動罷工,一直到今日下午空服員罷工會員投票決議,歷經10日抗爭,工會讓會員投票決議,是否接受資方最新的六點方案,其結果是「同意」,換言之,工會會員同意,在雙方簽署團體協約的前提下,讓罷工就此落幕。

其實在三年前,華航空服員也發動過一次罷工,那次的罷工,由於是台灣首度有空服員罷工事件,因此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共有1,700多名空服員參與罷工,不過此次罷工僅三天就落幕,影響層面與人數、營收均遠低於此次長榮罷工事件。

若要加計另一次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其實影響也不如長榮罷工。時間回到今年2月9日,台灣首度由機師發起罷工,資方也是華航,這次的罷工比三年前的空服員罷工撐得久,共計7日、華航取消163航班,影響近3萬人、營收損失近6億元。(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787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