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國家安全局等機構高層以及國家情報總監在內的六位國安情報首長(上圖,歐新社),13日在參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中國廠商華為(Huawei)製造的智慧型手機及相關服務,另也提及美國高等教育是中國容易潛入的國安威脅,聯邦調查局一直在注意各州孔子學院。

美國主要情報機關主管,包括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聯邦調查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國家安全局(NSA)局長羅傑斯(Michael Rogers)、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培歐(Mike Pompeo),13日出席在參院的「美國情報機構全球威脅評估」聽證會。中國也是此次聽證會的重點之一,情報首長們首先指出,公職人員以及州級政府機構人員如果使用華為手機以及中國通訊公司中興通訊(ZTE),恐將面臨安全疑慮。

六位情報首長答覆參院情報委員會詢問時更指出,除了公務人員,美國一般平民百姓最好也不要使用這兩家中國企業的產品。

雷伊在證詞中說:「我們非常擔心,這些產品可能讓外國政府掌控的某個企業或機構,能夠逕行進入消費者的手機」,他還說,「這可能對美國電子通訊架構造成壓力,導致某些資訊遭竊或惡意更改,甚至讓有心人士從事間諜行為。」

另外,佛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詢問情報主管,高等教育機構的大批留美中國研究生、學者,包括不少中國政府在美大學成立的「孔子學院」,是否為美國帶來國安威脅?

FBI:一直關注孔子學院

雷伊表示,美國高等教育也是中國容易潛入的國安威脅,孔子學院只是其中之一,「聯邦調查局一直在注意孔子學院,最近該學院的活動和擴張似乎有減弱現象。」

龐培歐則指出,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行動已獲確認,但干預行動並未減低,甚至可能在接下來的美國選舉發動更激烈的網路攻擊。柯茨也說,情報機構和資安業界專家持續發現來自中國的網路間諜行動,「主要的攻擊對象是美國國防契約商,或是為政府提供服務的電子資訊業者…從2015年以來,中國結合軍方和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情報系統,更加大其網路攻擊能力。」

柯茨說,美國情報單位已掌握中國在網路攻擊的進程、發展,必須提醒社區、企業、學界從各方面提高警覺。雷伊稱,美國不少新創公司並不理解中國精細的資安網攻操作,「中國使用更具創意的工具和途徑,而我們的企業很單純,成為下手的目標。」

(From World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