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流行誇張眉毛,可能有科學支持。新研究顯示,像嘴唇和眉毛等臉部五官,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較不明顯,使得民眾感覺臉部對比愈鮮明就愈年輕。

刊登在「心理學前沿」期刊的這項研究,分析763名年齡介於20歲到80歲、膚色各不同的未化妝女性的照片。電腦程式分析這些照片的臉部對比,也就是因為顏色和周圍膚色深淺的差異,眼睛、嘴唇和眉毛有多明顯。

年輕女性的臉部對比較強,年長女性較弱,特別在嘴唇和眉毛周圍的對比更弱。

接下來研究員對一些照片修圖,使每張臉有兩個幾乎一模一樣的版本,但是對比程度不同。把這些照片拿給志工看,並請他們選一張看來較年輕的臉。幾乎80%說,對比強烈的臉比對比微弱的臉看來更年輕。

不同族裔的研究結果都相似,顯示臉部對比就像皺紋和膚色一樣,是感覺一個人年齡多大的真正「跨文化暗示」。曾在Instagram過濾自拍照的人,對對比效應都不意外。但是研究結果也可解釋,為何很多人用化妝使自己看來更年輕。

研究作者、蓋茨堡學院心理學副教授拉瑟 (Richard Russell)指出,年齡愈大,嘴唇沒那麼紅潤,眉毛顏色也變淡,而這些缺點都可以化妝來補救。

最令人意外的是眉毛的重要性。研究員說,對所有族裔的女性而言,眉毛顏色隨年齡愈來愈淡,所以把眉毛塗黑真的能使你看來更年輕。(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