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4日證實,院長林全3日在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後,向蔡總統遞出辭呈。據悉,蔡總統與林全懇談後「勉予同意」,並肯定林全的貢獻。

台南市長賴清德預計8日北上接任閣揆,林全提前求去,也打亂了蔡政府對政局的規畫。

蔡英文總統於當選後,邀請時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當時兩人談好,林全將在明年2月交棒,林全內閣也將在這一段時間內完成各項交付的階段性任務。

不過政局瞬息萬變,包括一例一休等爭議未歇,也讓林全萌生退意,雖然總統府希望林全至少留任到稅改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但林全早已倦勤,在4日單方面完成行政院的稅改方案後,順勢提早「離場」。

事實上,從臨時會過後,林全已多次請辭,不過,因為階段性任務尚未完成,加上黨內其他派系不願意見到以賴清德為首的新潮流坐大,所以情勢一直在變化;知情人士透露,關鍵點就在林全個人意志。

由於閣揆請辭後,內閣跟著改組,據了解,副院長林錫耀與秘書長陳美伶也都隨之一同離開現職,由賴清德另外徵詢適當人選出任。了解內情人士指出,由於林錫耀和賴清德同屬新系,內閣主要成員不可能都由同一派系包辦,至於陳美伶雖曾和賴清德共事,但因為陳美伶個人行事風格在府院黨引發爭議,在此波改組中,兩人都將順勢去職。

林全接任閣揆一年四個月,任期內歷經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政策推動,最後代表作是稅改方案。(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