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會在暑假中參加各項婚友活動,但台灣社工人士表示,男生想找「身材好、長髮、溫柔婉約」女性的想法,30年來不變;女生則仍是要求身高、幽默、收入好的「夢幻型王子」。

從事社工的中壢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今天表示,根據中心統計,男生想找伴侶的排行,依序是外表第一、教公第二(教師優先)、接續是空姐、醫護人員、公司秘書或職員等。女生想找對象的排名依序是「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第一、公教軍第二,公司負責人、科技業及傳產工程師在後。

徐乃義也發現,其實在擇偶的條件中,男生希望找「身材好、長髮、溫柔婉約」女性的想法,30多年來「基本盤」不變;女生則仍是要求「身高175以上、幽默、收入好、有車、運動型陽光男」的「夢幻型王子」。

如果以「未婚」或「第二春」的擇偶條件進行分析,未婚男女對於感情面的期待高於經濟面。喪偶或失偶的「第二春」的女性希望以經濟優先,誠懇老實最重要;男性則關注女方是否顧家,會教養孩子,男女都希望以穩定為最大考量。

徐乃義談到,擇偶不單只是「只要我喜歡」就好,個性、價值觀、興趣,甚至原生家庭屬性都是必要條件,如果只是關注外在或是職業,往往會造成日後相處的適應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