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業必勝7步驟
2009/12/11 17:20:57瀏覽1546|回應3|推薦49

7成5的上班族想要轉業,但是真正「起而行」、積極轉行的人卻少之又少,主要是因為不論轉行或轉業,面對的都是另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認清個性專長興趣,做好財務規畫,才能確保不再入錯行。

7成5的上班族想要轉業,但是真正「起而行」、積極轉行的人卻少之又少,主要是因為不論轉行或轉業,面對的都是另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認清個性專長興趣,做好財務規畫,才能確保不再入錯行。

7成5的上班族想要轉業,但是真正「起而行」、積極轉行的人卻少之又少,主要是因為不論轉行或轉業,面對的都是另一個不確定的未來。以下7個步驟,透過科學化的流程,可以幫助你減少不確定性,成功踏上轉業之路。

1. 先確定是入錯行、還是跟錯老闆

小羽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小企畫,跟長官總是「不對盤」,她經常私下嚷著:好想轉行去賣雞排喔。她到底是入錯行、還是跟錯老闆?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提供一個簡單的判斷標準,如果轉行的念頭來自於:錢太少、工作氣氛不好、老闆豬頭、同事討厭,那麼這只是「奇檬子不爽」。這種症狀的解藥,一是換公司,二是換腦袋,反而不是換行業。

因為換公司等於換環境,不爽的人事地物都可能改善;但是也要先反省自己的腦袋,否則走到哪,「奇檬子不爽」的症狀都不會消除。但如果問題是來自知識、技能、個性、態度,就要確實考慮轉換跑道。邱文仁舉例,想當一個稱職的記者,必須具備該線路的專業知識、採訪與寫稿技能、能面對截稿壓力的開朗個性,以及客觀求證的態度。這當中,唯有知識是可以透過on job training(在職訓練)改善,至於其他3個面向就比較難妥協了。

假設分析現有的工作,4個條件中不符合的比例達到6、7成,就能確認是入錯行,當然要趁早「轉業」。另外,還有一個檢視方法,問自己:每天在新行業工作10小時以上,也能樂此不疲嗎?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曾經提出「熱衷度×能力=績效」的方程式,他說,能力只是起碼的條件,熱衷度才最重要。有熱忱,事業與收入都能同步成長。

2. 確認第2次選的行業不會再出錯

轉業不是個簡單的過程,第1次選錯行還情有可原,第2次再錯,就會付出加倍的代價,尤其是年紀愈長,嘗試錯誤的本錢愈少。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一定要先認清自己的個性、態度。

3. 評估是否具備新行業所需技能及專業知識

個性、態度之外,知識與技能也是轉業過程中需要評估的重點。有熱忱,吸收知識事半功倍,而且可以邊做邊累積。但是技能呢?就像宣明智所提,能力是起碼的條件,沒有能力,轉業還是難以成功。轉業如果能從原先的核心技能出發,成功機率也較高。

例如Visa組織台灣總經理麻少華,原先從資訊業轉到金融業,能夠如魚得水,就是沿續原先的資訊技能;華碩電腦投資長蘇艷雪,從證券業的產業分析師轉進科技業,一樣表現精采,也是因為原先研究電子產業的精闢心得能夠派上用場。如果技能明顯不足,再次充電吧!創意點心首創工坊老闆劉純芬,原本是幼兒美術老師,在從事教學10多年以後,興起轉換跑道的念頭,對於烘焙有興趣的她,於是參加職訓局丙級烘焙證照養成班。有興趣、也有技能,轉業才不至於流於空轉。

4. 評估家庭經濟狀況及可承受的風險

一般人有轉業念頭時,多半只想到個人興趣、或是專業累積的問題,但是如果已經成家,就必須考慮的更周延。理財專家林鴻鈞表示,轉業需要準備的時間較長,甚至可能要辭掉工作,專心培訓專業知識或是參加考試,這時家庭收支很有可能從淨流入(收入>支出)變成淨流出(支出>收入)。

所以,轉業前一定要回頭檢視家庭的每月開支,有哪些是「必要」的,例如房貸、子女教育費、基本生活費;哪些只是「想要」,例如旅遊、買精品,控制「必要」開銷、降低「想要」開銷。其次,要衡量這一段入不敷出的期間有多長,再算一下家庭原有的存款是否可以支應。這些調整過程有賴於一本登錄詳實的家庭帳本。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劉凱平強調,哪怕只是青菜蘿蔔,都要詳細記帳,唯有如此,家庭財務才能成為轉業的後盾,而不是扯轉業的後腿。

5. 針對可能面對的財務問題做理財調整

有轉業的打算時,因為前景不明,一定先要準備一筆緊急備用金,劉凱平建議,至少要準備3~6個月的生活費用。
假設轉行前後收入有較大的差距,例如從一般行政、轉到收入不穩定的業務,剛開始的收入一定不如以往,收支無法平衡的時間會拉長,林鴻鈞表示,可先賣出變現性較高的股票或基金,來彌補收支差異。如果沒有股票、基金等金融資產,接著可以考慮保單質借,來籌措預備金;或者也可以試著與銀行洽談,增加房貸額度。

除了短期的理財調整,較長期的子女教養計畫、購車計畫、退休規畫,也需要重新審視。劉凱平表示,理財規畫是一連串交易互換的過程,沒有辦法全要,完成理想轉換跑道的代價,可能是收入短少,那麼就要考慮是否將原本幫子女準備到研究所畢業的教育金,縮短到大學畢業;原本6年要換車,延至10年;55歲的退休計畫,往後延到60歲。

6. 與家人討論轉業造成的生活及經濟變化

轉業,如果是從收入較高的工作崗位轉到收入較低、甚至自行創業時,來自家人的壓力可想而知,特別是很多消費習慣都必須改變,例如取消每年的海外旅遊、孩子的零用錢減少……抱怨聲肯定四起。所以轉業前一定要充分與家人溝通,讓他們了解你的理想,並尋求支持,並且攤開家庭資產負債表,尋求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例如原本每年旅遊的計畫,變成2年1次;10年後的換屋計畫,可能要延宕為15年。有了共識,才能無後顧之憂。

7. 尋找新行業的歷練機會

為了將轉業的風險降至最低,轉業前最好想辦法與新行業互動。《轉業聖經》一書建議,轉業者應先嘗試執行臨時任務,以獲得經驗或是建立新行業的專業。這裡的臨時任務可以是臨時工、外包工作,或是兼差。創業者則不妨小試牛刀,先以家人朋友作為測試的對象,了解產品接受度。跆拳道奧運金牌國手陳怡安喜歡DIY做手工皂,也是先在朋友的花店試賣,獲得顧客的肯定反應,之後才決定自己開店。以上每個環節都考慮到、也切實完成,那麼,竭盡所能放手一搏吧!既然是深思熟慮的結果,轉業又怎麼會不成功呢?!

撰文者:施禔盈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5793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0/01/04 18:36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業必勝
2009/12/24 18:26
男怕入錯行
女怕選錯郎
行業的選擇
相當的重要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2/23 17:08

祝福您...聖誕佳節愉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