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砒霜有毒,請問食品安全添加標準是幾ppb?
2012/03/11 02:07:18瀏覽2208|回應7|推薦21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砒霜有毒,請問食品安全添加標準是幾ppb?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砒霜有毒,請問食品安全添加標準是幾ppb?】

美牛瘦肉精爭議以來,馬英九打從一開始就是要開放,卻故做中立,彷彿沒有預設立場,卻臨時丟出16字箴言,擺明了就是要開放的行徑,除了“做了婊子還要牌坊”,已經無可形容了。在此對於用了這個歧視性的文句,先向所有性工作者致歉。

與這樣的政府對話,已無意義,但是與國內廣大公民,特別是某些支持瘦肉精訂定標準的學者專家們對話,這才是有意義的交流。

現在支持訂定瘦肉精容許標準的人,主要有兩個意見:

一、不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會影響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造成台灣更大的損失;

二、微量的瘦肉精無害,所以訂個標準吧。

針對第一點意見,把瘦肉精和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綁在一起,足以專章討論,先排除在本篇範圍之外。關於第二點,微量、無害一事,是本篇關心重點。

※微量真的無害嗎?

首先要確立一點,目前爭議的萊克多巴胺,當年開發目的就是一種藥品,當然會對人體有毒性。不然以現代減肥當道,光“瘦肉”二字,就有很多人會買來服用,但並沒有,因為它是藥,有毒性,不是保健食品。

有毒性,只要稀釋到相當濃度以下,任誰吃了都不會立即死亡。砒霜有毒,有段時間歐洲人還相信服用微量砒霜可以保健呢!

問題來了:高濃度的致死劑量毒理研究和低濃度的危害研究是極不同的。當年塑化劑被發明出來時,誰會想到後來它會成為環境賀爾蒙?

這種例子還很多,阿斯巴甜、自來水中加氟防蛀牙,後來都有人說有不良影響。傳說古羅馬人用鉛做容器,因此導致羅馬人智力受損,龐培下令火燒羅馬與此不無關聯,終致帝國覆滅。誰說微量就可以無害?

那些說著每天要吃500公斤瘦肉精牛肉才會中毒的專家,根本是把中毒劑量加減乘除得出結論;而說沒有證據證明殘留瘦肉精有毒害的人,更是錯把未做低劑量危害實驗當作沒證據。

※有必要讓瘦肉精進入食物中嗎?

知名食科教授孫露西博士在受訪時,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美牛議題勿感情用事。」很遺憾,這段訪問沒能看出孫博士是否支持訂定食品添加培林的殘留標準,因為咱們的媒體經常斷章取義。

但若孫博士同意訂定培林殘留標準的話,就更遺憾了。身為食品科學專業人員,對食品添加物或殘留物的先決條件應該是“這東西該不該進入食物中”,接著才是問“殘留量多少才安全”

如果“培林不可怕”的邏輯是對的,砒霜有毒,是否我們訂個幾ppb的標準,食物裡就可以加砒霜?砷會引發烏腳病,現在自來水也有砷的濃度標準,是否我們也可以往翡翠水庫裡倒砷?

農藥訂殘留標準是因為現階段種植蔬果仍必需使用農藥才不得不訂標準。美國銷往歐洲的牛肉都禁用瘦肉精,顯然美國人是有技術避免藥物殘留,換句話說,台灣人可以吃到不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不明白為何要棄守零檢出防線,訂標準准許瘦肉精殘留?

專業人士切忌用自己的專業去粉飾錯誤的政策啊!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6190292
 引用者清單(1)  
2012/03/12 00:39 【人民力量組織】 砒霜有毒,請問食品安全添加標準是幾ppb?

 回應文章

小食堂堂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問法錯了!~真有砒霜容許值的!~該問海洛因容許值多少!
2012/03/24 02:02
要問海洛因啦!!!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失當
2012/03/12 11:55
拿砒霜來比,是失當.拿色素或生長激素來比才接近.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3 00:17 回覆: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引喻是否失當,您不也來共襄盛舉了。

其實您所舉生長激素,對人影響也很大,我有朋友的小孩,小學三年級就出現第二性徵了,而且這不是少數個案,而是普遍性有增多的趨勢。以前醫生多數認為是炸雞吃多了,後來又多了一項塑化劑。不管是哪個因素導致,當年同意將生長激素加入飼料中的決策,就是缺乏了像現在這樣的公民參與和監督,我們不應容許瘦肉精再演相同戲碼,輕易讓它進入我們的食物鍊裡。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4 15:01 回覆:

毒性高低不是重點,而是它該不該被加入食物裡。

更何況,瘦肉精真的毒性低嗎?進入食物錬後的長遠影響比中毒更可怕,例如,讓生殖器縮小....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黃顯宗老師文章
2012/03/11 13:05


瘦肉精問題,請司徒文閉嘴!

瘦肉精問題,老馬吃給大家看吧!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誰反對瘦肉精?

為農委會說幾句話  

民粹激情救不了食品安全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2 00:29 回覆:
反對瘦肉精進入食物,叫做民粹,無言了。全世界僅有29國同意使用,也就是絕大多數地球人都民粹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擔心的不是瘦肉精問題,而是狂牛症問題
2012/03/11 11:55

依照此路徑,一旦發生問題,我們將是任人宰割


政府應儘快建立肉品護照,包括傳統市場,牛豬雞鴨餄養人,清楚標識產地,是否有使用瘦肉精,使用那一種瘦肉精,劑量是多少,提供給消費者自行定奪。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2 00:35 回覆:
多說一句,建立食品產銷履歷本來就該做了,也和開放瘦肉精沒有邏輯上的關聯。難道只要有履歷,食物裡農藥、三聚氰胺、塑化劑就可以隨便加了?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2 00:26 回覆:
我也反對狂牛肉,但我看不出來反對狂牛肉和支持訂定瘦肉精標準之間有何邏輯上的關聯性。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家建議2.5ppb
2012/03/11 11:51


林杰樑強調,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首當其衝的高風險族群,是全台灣高達200至300萬的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當心,因為14個月至18個月齡以下嬰兒,肝臟代謝瘦肉精的酵素還不成熟,幾乎無法代謝掉瘦肉精,暴露風險極高。

如要開放瘦肉精美牛,現行的殘留標準跟管制措施也不夠,林杰樑說,考量國內肝腎病人眾多,每公斤肉品殘留量上限必須比國外嚴格百倍,在5ppb以下,甚至加嚴至2.5ppb也不為過。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ug/4/today-fo8.htm

屏東台南豬肉 也爆含瘦肉精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2 00:24 回覆:

千萬要讀懂專家的話。

林杰樑說的是“如要”,並不是支持2.5ppb。

本來就不該進入食物的東西,就不該出現,我們有權要求。

有人硬要往自己飯碗裡加糞,難道也只要訂出ppb就可以接受嗎?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以為台灣養殖業者好像都沒有使用過瘦肉精,我實在不想滅自己人的氣勢
2012/03/11 11:40

但是據台灣大學獸醫學系賴秀穗名譽教授了解:台灣豬場有人偷偷使用瘦肉精,檢測出的瘦肉精大多以Ractopamine為主,偶也有Salbutamol的案件。

過去台灣豬場違法使用的瘦肉精以Salbutamol最為普遍,因為它的價格便宜。

Salbutamol的毒性比Ractopamine高,比Clenbuterol低。2011年3月,新北市中和區驗出豬肉含有瘦肉精Salbutamol,其來源為雲林縣。Salbutamol的毒性高出培林100倍。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1 11:46 回覆:

政府失職不能作為開放的藉口!

現在禁用,只有以走私方進口,從消費端很容易就查到源頭。一旦開放了,就不能抓源頭,只有抓超量使用的農戶,管哪一種簡單呢?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淺見是肉品也建立護照,清楚標識產地,是否有使用瘦肉精,使用那一種瘦肉精,劑量是多少
2012/03/11 11:39
食品添加物有時不得不然得添加,端看是不是用在對的地方?用對劑量與否?您瞧偺們老祖宗會在製作香腸臘肉時加入硝(亞硝),因為硝是肉毒桿菌的剋星,如果不放硝,香腸臘肉便是極端危險的食物。

 

我們必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生產廠商在食品上必須作清楚的成份標識是否有使用瘦肉精,使用那一種瘦肉精,劑量是多少,這遠比討論瘦肉精零檢出來得重要,而且務實。

 

瘦肉精又有程度的分別,有數種藥物或食品添加物被稱為瘦肉精,如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克倫特羅(Clenbuterol)、沙丁胺醇 (Salbutamol) 、特布他林(Terbutaline)等四種乙型受體素(β-agonist)。

 

克倫特羅(Clenbuterol)與咖啡因、阿司匹林(aspirin)併用,常應用於肥胖病人減肥的處方。

 

克倫特羅(Clenbuterol)、沙丁胺醇 (Salbutamol)對人類的毒性比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高,過去歐洲使用克倫特羅 (Clenbuterol)、沙丁胺醇 (Salbutamol)作為瘦肉精,曾有人食用肝臟,因殘留的藥物,引起心悸及心律不整的副作用,因而被多數國家禁用。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毒性相對低且代謝快,因此美國允許添加入飼料,添加於豬飼的商品名稱為「培林 (Paylean)」,添加於牛飼料則稱「歐多福斯 (Optaflexx)」。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3-11 12:00 回覆:

宅神朱學恆辦個知道食物來源的婚禮,花了200萬大洋找食材。食物產銷履歷是很好的理想,成本呢?

從生產者到中間商到零售商再到餐飲業,只要有人貪圖暴利替美國牛找新國籍,安全的食物鍊就破功,我不願意相信台灣的商人全部都道德高尚,我更不相信台灣有足夠的人力稽查。

支持者說怕死的不要買,其實是在幫政府製造階級對立,窮人永遠買不起有完整履歷的食物,花得起錢的大爺才能買到安心(假設他們都怕死)。

最後要提醒一下,培林毒性低,也還有毒性!現在說吃500公斤才有事的“專家”們,把中毒劑量研究當作食品添加物劑量的研究來亂,真是雞同鴨講,牛頭不對馬嘴。

低劑量長期使用對人體的危害並沒有做過實驗,空口說沒危害的人,真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