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增補「要五毛給一塊」的故事)
2008/06/07 16:42:30瀏覽1695|回應1|推薦21
文章同步發表
親民聯誼會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鐵橘之城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人民力量城市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每當台灣發生大水災時,總是有專業人士跳出來為文懷念宋省長。

還記得2005年時,陳水扁政權提出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當時有人大力抨擊這種分贓式的治水預算。果不其然,預算又分到各縣市首長手中,經過國民黨立委加碼,增加到千餘億。結果呢?

結果就是,豪雨繼續成災,換馬英九政權繼續被罵。

議論者當然可以說治水不是短期內可以看見成效的,怎麼可以要求立竿見影?

對,治水是長期工作,荒廢了8年,若從凍省算起,是荒廢了10年,怎麼可能一夕間改好。就算立刻拿出一兆元出來治水,也得找到工人、材料、機具,更重要的是找對治水方法,這些都要花時間。但是,我們看預算怎麼花,就可以預期治水成效。科學,是講因果的。

台灣的行政區劃,大概都是依照重要河川做為縣市周界。台北市的堤防蓋高了,水自然跑到台北縣去,這是自然律,所以大台北地區治水就要有跨縣市的合作機制。舉這個例子正足以說明現在把治水預算及責任分配到各縣市首長的荒謬。

再以雲林、屏東沿海地區的淹水問題來看,牽涉到國土規劃、復育,縣長即便有心也無能為力。

如果馬政府有心要解決問題,不只要有預算,還要任勞任謗,更要向南部鄉親說明將採行的做法,和預定的期程。這些都做了,還不保證治水能有成效,因為大自然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

但我可以保證,8年800億特別算若不改弦更張,現在馬英九可以說是收陳水扁爛攤子,再過一年,絕對會變成馬英九的爛攤子。

人總是在天災時才會想到菩薩保佑;台灣的專業人士總在水災後懷念起宋先生的勤政愛民,和敏於任事。當宋先生被譏「要5毛給一塊」時,宜蘭人正在享受他“多給5毛錢”的政績;同時,卻少有人出來替宋先生講句公道話。人不公道,老天爺自然會給公道。

宋省長沒法子當宋總統,到底是宋先生個人的失意或是台灣人的不幸?我常做如是想。我只希望馬英九政權真的準備好了,不然只能卑微地祈求老天爺,4年後宋先生還在等台灣人。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豪雨成災!懷念宋省長治水
【聯合報╱黃子英/工程設計(投縣草屯)】
2008.06.07 02:48 am

豪雨成災!十餘年沒改善,還更變本加厲。雲林農民哀嚎、高屏淹水、人車難行,綠色執政保證的高捷站區要專人「掃水」,市區要挖破排水道覆蓋消水。

想起宋楚瑜任省長,跑遍全國鄉鎮,要案列管追蹤;因為用心,經費雖有限,但開山、治水尚能切中要害,宋省長和省府團隊上山下海,治水不分藍、綠。

好一個「精省」,刻意打散「省府團隊」,中央大員親自下鄉常找不到管區、救災抓不到重點,動輒挨嗆,治水無整體規劃,錢交縣市長自由發揮,治得千瘡百孔,尤其綠營上台後更把修膳、治水巨款以「補助」模式下放綁樁,尤厚南高屏多多,其他縣市哀告無門。

此刻,同情受災百姓,只是心中也不免痛惜!

【2008/06/07 聯合報】

【要五毛給一塊的故事】

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圳整治始末,寧為劉銘傳書摘──P37~P37

不是多少錢的問題,而是持什麼方法做事的態度問題

看一個政府領導者如何花錢,可以連帶觀察他究竟用什麼方法做事,以及他的辦事態度種種為何。政府花錢絕不能只是為花錢而花錢,或是花多少錢,辦多少事,而應追根究底地問:到底花這個錢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徹底地解決問題?

政府從老百姓身上拿錢來做事,辦了一堆事情,可是經常錢花了,只看得見眼前漂亮,卻經不起時間考驗,過不了多久,問題依然存在。這就是頭痛時醫頭,腳痛時醫腳,醫了老半天,老毛病醫不掉。如果不針對病源去醫治,不找到真正病因,所有的治療與花費,都是浪費,都是虛擲。

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圳的治水工程,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

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宜蘭縣兩位「老縣長」游錫堃與陳定南,在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投票前五個月,去翻了這個「舊帳」,扯出這個問題。

「要五毛給一塊」、「要五百給五千」,這是一項對省政府經費是否涉及貪瀆與經費不實的嚴厲指控。當時游錫堃及陳定南擔任行政院長及法務部長。

這個案子原先是羅東鎮公所依據八十六年里民大會決議,行文宜蘭縣政府改善,要求五百萬經費補助。由於當時縣政府經費不足,又報請省政府補助,省政府趕著將它列入八十八年度預算,報奉經建會核備後辦理,核列經費不是五百萬,而是五仟萬。

當初鎮公所提報,基於反映里民提議,確實提出的需求為五百萬元經費,就鎮公所的立場與視界,這並沒有任何錯。當時劉守成主政的縣政府由於經費不足,再報請省政府協助,這也沒有錯。省政府依法行政,報奉經建會核備後辦理,五千萬經費通通由地方依核備計畫辦理,這當然也沒有錯。

放開來說,由於隸屬政黨、競選陣營不同,游錫堃與陳定南為求勝選,藉北成圳一案「打宋」,希望給予連宋陣營重擊,就選舉戰略考量,這也沒有錯,但必需查究事實。

然而還是有些失算,經此一役,反倒為宋楚瑜的做事風格加分。

的確,當時羅東鎮樹林里只要求北成圳排水路護岸,能從土岸改為漿砌卵石,提報區域僅四百公尺。案子呈轉到省政府,經過了整體評估,認為倘若只治理中游一段,治了等於白治,錢花了等於白花。

後來經省政府會同縣政府、鎮公所、宜蘭農田水利會及當地里長現場勘查,結論是應整體考量上游的冬山鄉部份及下游的綠美化工程,俾使整治後的北成圳兼具遊憩、排水功能,並落實羅東運動公園整體景觀建設。

宋楚瑜明白指出,省政府一貫做事情的態度,不是「要五毛給一塊」,而是看符不符合人民需求,如果真是地方所需,「要五毛可以給好幾塊」,反之,不符合人民需要,「要五毛,我們一分錢也不會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939169
 引用者清單(3)  
2008/06/08 01:10 【人民力量組織】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2008/06/07 17:01 【鐵橘之城】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2008/06/07 16:46 【親民聯誼會】 只有在天災時 才會讓人想起菩薩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幸
2008/06/09 08:20

宋省長沒法子當宋總統,到底是宋先生個人的失意或是台灣人的不幸?

也是台灣人的悲哀

他要比馬英九強太多了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06-09 15:54 回覆:
謝謝巾幗大大的認同
特別去找出「要五毛給一塊」的事件始末,增補於文中,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