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億元大赦健保欠費 只能鼓掌一聲
2008/01/24 14:20:34瀏覽803|回應0|推薦12
文章同步發表
台灣乞丐聯盟 呼籲藍綠儘速修訂「社會助法」,別在健保欠費的枝節上打轉
人民力量組織 呼籲藍綠儘速修訂「社會助法」,別在健保欠費的枝節上打轉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8億元大赦健保欠費 只能鼓掌一聲】

謝長廷在立委改選後,拋出大赦健保欠費,行政院也真是配合無間,幾乎是第一時間就擠出8億元出來。藍軍名嘴們在電視上酸不溜丟地問為什麼以前不做,又說是用行政資源政策買票,總之,評價不怎麼好。

站在長期關懷弱勢、關心貧窮的角度,我才不管什麼政策買票、程序正義,我舉雙手贊成。如果總統選舉有這個好處,最好每年選一次總統,年年可以大赦健保欠費。

但是,我真的只能鼓掌一聲,多一下也不成。

原來民進黨累積了8年,大赦健保費也才需要8億元而已,這麼便宜,以前健保局年年叫窮,原來是演給我們看的,謝長廷喊一喊,行政院連裝模做樣都不需要了,咻一聲就擠出8億,連預算都沒編在2008年內,可見得照顧弱勢真的沒那麼貴,也沒那麼難。

其次,大赦健保欠費真的只需要8億元而已嗎?或者,不過是謝長廷要選總統,花8億元買個名聲。此話怎說?

從行政院衛生署網站上的說明,8億元分成5億元給社會救助法法定的低收入戶,另外3億元給低收入戶外,的低收入邊緣戶。請注意一下,「低收入邊緣戶」並不是法律用語,是衛生署自己定義的。

自從社會救助法修訂以來,許多原本具備低收入戶資格的被排除在外,各縣市社會局都說至少剔除1/2~2/3,大赦健保欠費仍然是用社會救助法當做審核依據,那麼少的「法定窮人」,自然不花不了多少錢。

而那些已經被排除在社會救助法之外的「低收入邊緣戶」,雖然可以分到3億元補助,該由誰認定資格?公務員最重視的是依法行政,沒有法令依據,只怕是沒有人敢冒然核定,舊貧戶、新貧族、青貧族依然只能望穿秋水。8億元,真的只是替謝長廷買個名聲而已。

不曉得大家注意到沒有,整個事件最重要的關鍵字並不是「大赦健保費」,而是「社會救助法」

謝長廷得1分,先別高興,也就那麼一分,還不趁勝追擊,讓行政院提案修訂「社會救助法」;國民黨也別酸,現在你們可掌握了國會超過3/4的席次,趕緊提案把「社會救助法」不合理的條文修一修,必可後來居上。

如果你們都不做,那可就便宜了方總統撿來做,到時你們沒選上總統,千萬別哭著回家找媽媽!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社會救助法釀成的悲劇
社會救助法條文
社會救助法養出一批社福黃牛


經濟弱勢健保欠費協助方案說明
張貼時間:2008/1/22 下午 06:33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自健保開辦以來,對取得低收入戶資格者,自符合資格日起之健保費,即由政府編列預算全額補助,雖已解決了其往後的健保費負擔問題,惟在其取得低收入戶資格以前之欠費仍需自行繳納。再者,家戶所得落在社會救助法所定低收入戶生活費認定標準1至1.5倍之間的低收入邊緣戶,因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無法享有政府所提供之生活費補助,且其尚需被相關單位追繳其所積欠之健保費,致經濟狀況更處於相對不利狀態,這些經濟困難民眾僅能繳納所積欠之8%保費,故有必要給予協助,以幫助這些經濟困難民眾渡過難關,並協助其重新回到社會。否則此等人員仍需面對欠費問題及法定追償程序,即使找到工作亦會面臨強制執行的還款壓力,甚或被查封薪資,進而影響了此等人員的就業意願而致無法脫貧。

目前行政院之措施,對一般之欠費,並無大赦情事;現階段僅只對低收入戶及低收入邊緣戶等經濟情況特別困難者,其所積欠以前之健保費給予協助,預估協助低收入戶繳納積欠之健保費約需5億元,協助低收入邊緣戶繳納積欠之健保費約需3億元,本協助方案估計有2萬5千人受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563028
 引用者清單(2)  
2008/01/25 00:35 【人民力量組織】 呼籲藍綠儘速修訂「社會助法」,別在健保欠費的枝節上打轉
2008/01/24 22:10 【台灣乞丐聯盟】 呼籲藍綠儘速修訂「社會助法」,別在健保欠費的枝節上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