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台賣藥 其實是老人照護問題
2007/08/15 01:27:39瀏覽7808|回應5|推薦32
文章同步刊登
台灣乞丐聯盟 電台賣藥 其實是老人照護問題


【電台賣藥 其實是老人照護問題】

許多人罵地下電台夭壽,賣藥(假藥/不實廣告)害人。引用的這則新聞更加證實了這種指控!但讀了8/14的新聞,發現合法電台賣藥也不遑多讓。

在此先為衛生署鼓鼓掌,在他們開放狂牛肉、瘦肉精豬殘害國民健康之後,總算做了一件好事──開始側錄取締不法賣藥電台。雖然這件事早該做了,但做下去可就逆了綠色政權的“上意”,可能會丟官的,所以還是要為他們鼓掌。

即使取締/處罰這些地上/地下電台,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嗎?甚至請電信警察強力執法關閉地下電台,有用嗎?

自古以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今天拆了發射台,明天又會補上新發射台;抓了一個主持人,還會有新主持人冒出頭。一句話:有利可圖。不是每位老人家都要靠老人年金養家活口,每位老人每個月6000元,簡直就是塊肥肉,賣藥電台怎會不搶食?而且隨著台灣人口結構老化,這塊肥肉會越來越肥!

老人家如果沒有工作或興趣嗜好,一整天的時間扣除睡覺,是很難熬的。白天子女要工作不在身邊,許多甚至是子女到外地工作,一整年難得回家幾次,碰到這種情形,日子更難打發。老人家難免身體上會有些不方便,聽聽電台訴說這裡痛那裡庝,有什麼仙丹妙藥可以藥到病除,聽久了沒病都變有病;再加上Call in搏感情,久了自然而然把主持人當自己的親人一樣,一天沒聽電台賣藥就渾身不自在。

簡單地說,電台提供了老人家需要和被需要的感覺,賣藥者的廣告話術,每一句都讓老人家感覺像是對自己說的,試問又有幾人能逃出賣藥電台的洗腦?

要根治賣藥電台的陳疴,需要多管齊下、標本兼治。除取締重罰之餘,必需重新建立老人的社區照護體系,甚至是活化高齡人力,讓老人重新找回需要和被需要的感覺,才能徹底斬斷賣藥電台這條禍根。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電台藥灌耳 一罐詐百病
誇大不實的電台藥品廣告滿天飛,衛生署公布「電台違規廣告監控」結果,共找出了552種宣稱療效的產品。
記者李樹人/攝影

女人吃美容、男人吃壯陽、小孩吃感冒、老人吃延年益壽!世界上有這種神奇的藥物嗎?真的有人上當受騙嗎?沒錯!衛生署上午公布「電台違規廣告監控」,監錄人員竟然發現了552種宣稱療效的不法產品。

在違規產品中,以治療以骨骼肌肉類最多,其次是肝臟類及心臟循環類。讓人驚訝的是,衛生署抽驗了其中31件產品,結果在一項名為「苦瓜丹」產品的贈品中,驗出了類固醇成分,由於涉及偽禁藥,已移送檢調機關偵辦,製造商將面臨最高2500萬元的罰鍰。

該項計畫係由衛生署委託「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來執行,全台總共監錄了56家電台,監錄時間高達1792小時,共整理出來552種宣稱療效的廣告產品,違規電台所在地以高屏及雲嘉南等地最多。

如以產品屬性區分,約有七成屬於中草藥,其次為食品,占一成九,一成屬性不明;平均價格為1893元,其中價格最高的產品,一罐叫價要5000元。

分析廣告內容,可說是天花亂墜,初判為食品的「天然荷爾蒙蒙哥」居然一吃就可以使工作效率提高,生孩子能力增強,氣力、精力、性能力增強。

「苦瓜丹」的說法則更為神奇,土種苦瓜經過「七七49天」才完成,還配合上不會腐爛的端午午時水,可內用外服,解毒,消除疼痛,消口臭,但它所附贈的另一罐產品,卻被添加了解熱鎮痛劑,含有類固醇成分。

「鐵支」、「養氣通血至寶」等商品也很誇張,前者聲稱早晚三粒,可補氣、補神,恢復男人的性能力,持久。後者則說,中風三年多,吃了產品之後,能夠站立了,還說是衛生署甲級GMP審查合格。

「阿骨勇」的廣告內容也是誇大到極點,拿柺杖,吃到不用拿柺杖,不會走,吃到會走,服用之後,可以生骨漿、補骨髓,讓骨頭會硬。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呼籲,民眾千萬不要相信這些誇大不實,或宣稱療效的食品廣告,以免花大錢,還傷身,至於非藥物還宣稱醫療效能,廠商將面臨60萬至2500萬元的罰款。

【2007/08/13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157992
 引用者清單(1)  
2007/08/15 01:31 【台灣乞丐聯盟】 電台賣藥 其實是老人照護問題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point
2009/12/26 12:00
指出了關鍵!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2-27 17:40 回覆:
哇,尚智兄有心了,這麼久的文章居然也被你翻到。

阿智
廣播殺人了嗎?洗腎的真相
2008/05/30 01:47

美國有上百萬的洗腎人口,難道他們都是來台灣雲嘉南吃電台藥造成的嗎?直到目前為止,美國尚未出現一位病人是因為服用中藥或民間驗方而導致腎衰竭,反而都是吃各種西藥與維他命造成的;台灣真正洗腎嚴重的分水嶺是在實施健保以後,歸咎原因一是民眾繳了健保費,不「藥」白不要,二是各診所醫院為了求生存,全力搶健保資源。前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長王惠柏教授指出,主流思維既無視於藥品在體內造成的傷害,也無視於用藥造病之後,人民身體及社會成本的付出,促銷藥品成為拚經濟的政策,消費者成為拚經濟(產品經濟還是醫師產業經濟?)的祭品。民眾不妨自己去雲嘉南地區去做一調查,挨家挨戶的去問每一家,了解他們是吃西藥還是中藥? 台灣用藥量是美國的7.2倍,看看到醫院的病患人手一大袋的藥包,各大醫學中心,為了要賺取健保資源,開藥從不手軟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05-30 10:18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另一種觀點。
我贊成對雲嘉南做一次公衛的流行病學調查,以釐清問題真相,對症下藥。
但在你為文內容有兩點得指正
首先,您所謂美國上百萬洗腎人口,不是吃中藥。這當然是事實但犯有濫用統計學的錯誤。台灣被討論的洗腎問題是,是“盛行率”,而不是數量;再者,地下電台賣的藥,誰說它們一定是中藥來著?
其次,流行病學調查是一個有研謹方法論的研究手法,不是隨便一個人走進其他人家裡面可以問得出來的,需要的是公部門的預算和人力。
政策制定,需要事實作為依據,如果確實是健保藥造成洗腎,就必需檢討健保制度;但如果是地下電台賣藥,也千萬不可放過這些害人精。
如果您也願意出一份力,建議一起呼籲馬政府開始做這種調查,這種預算從科專經費裡就擠得出來了,不必等明年!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這個政府卻不正視老人照護的問題
2007/08/15 22:29

卻允許非法賣藥繼續存在

其實不只有電台賣藥的問題

我們鄉下經常有賣藥的沿著鄉鎮跑碼頭

騙老年人的錢

老年人吃藥吃出問題也不用負責

這問題存在好久

也不見衛生局報請警方取締

畢竟民進黨是靠非法地下電台幫他們宣傳起家的

而很多老人聽到地下電台的宣傳也都支持民進黨

我想這是很典型的共生問題(寄生蟲和宿主間的關係之一種就是共生)

只是可憐這些老人

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7-08-17 11:24 回覆:
民進黨與地下電台掛勾是不爭的事實,全世界的地下電台都是以反政府為訴求,所以才會變地下,唯台灣特殊,是執政者刻意放任電台違法。所以我經常懷疑地下電台是民進黨將老人年金洗錢到荷包的方法。

不過就如同文章所揭示的,問題根源在老人照護。讓每個老人家都覺得四周有人關懷,自然就不會淪為賣藥者的禁臠。這件事不必等執政,每個政黨都可以做,現在做、立刻做。慈濟不是政黨、華山文教基金會也不是政黨,這些組織都願意投入心力去改變現狀。國民黨就是不做這些事,所以至今在中南部選舉都還要靠派系、樁腳,讓人看了噁心。

我之所以願意投身親民聯誼會,無非也是想從己身做起,讓世界看到親民黨的不一樣!

Happybegg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法電台違規宣稱療效的產品數目,普遍比地下電台來得多
2007/08/15 11:49
新聞導讀:
就是這則新聞,顛覆了“合法”電台和地下電台的傳統印象──只有地下電台才賣藥害人。
這些藥的訂價很聰明,平均2000元,大致上不超過老人年金的金額。

電台藥誇治百病 送偽藥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08.14 02:54 am

衛生署昨天公布電台賣藥廠告監控結果,發現違規宣稱療效的廣告產品多達五百五十二種。衛生署抽驗卅一件產品中,「苦瓜丹」的贈品驗出鎮痛解熱劑,因涉及偽藥,已移送檢調偵辦。 衛生署是委託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監錄五十六個電台、近一千八百小時。發現合法電台違規宣稱療效的產品數目,普遍比地下電台來得多。 違規產品裡,標榜可治療骨骼肌肉問題的最多,其次則是肝臟類及心臟循環類產品。衛生署藥政處表示,這些產品主要瞄準對象都是中老年人,老盟祕書長吳玉琴說,合法電台賣的藥,近五分之一是合法藥物,但主持人常誇大療效,地下電台則是把沒藥物許可證的食品當藥來賣,功效更是被誇大的驚人。 「苦瓜丹」其實是岡山阿公店苦茶粉的簡稱,透過地下電台廣告放送,簡直神奇極了。土種苦瓜要先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才完成,加上不會腐爛的端午午時水,不管外用、內服都管用,可「解毒、消除所有疼痛、口臭都會消失,排便順暢」,但隨罐附贈的散裝綠色膠囊裡,卻驗出西藥。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非類固醇類解熱鎮痛劑有傷腸胃的副作用,吃多了可能造成胃出血,肝、腎功能也會不好。 不只如此,適用氣血不足的合法中藥「寶慶鐵枝膠囊」,在電台廣告裡卻成了可「補神回復男人性能力、持久」的「鐵支」。 除了廣告誇大不實、宣稱療效,這些產品價格也不便宜,吳玉琴說,這些產品的平均價格要兩千元左右,其中,最高價的甚至要價五千元。藥政處表示,未來,還會跟消基會聯手抽驗廟宇神壇的方子。 【2007/08/14 聯合報】

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
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

Happybegg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張嘴賣藥算命 南北賺
2007/08/15 11:25
新聞導讀:

“甚至”「賣遍下港、紅過濁水溪、搶進大台北」,這句話的關鍵在“甚至”,表示賣藥電台的主要市場還是在中南部。這也與主文相呼應,中南部人口結構老化確實比北部嚴重。主要原因是北部工作機會多,年輕人自然而然會往北部發展,老人家只好孤伶伶地留在南部過日子。

再者,這則新聞中不斷強調「老人家」,也符合傳統對賣藥電台的印象──客層多半為老年人。

一張嘴賣藥算命 南北賺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縣報導】
2007.08.14 02:54 am

多數地方電台地下電台,常是依賴賣藥、推銷各種健康食品維持,部分電台更與「命理大師」結合,透過電話現場為聽眾算命、指點迷津消災解厄;這些產品、「結緣品」與藥品多賣得嚇嚇叫。 這些電台多無自製節目,靠賣時段給主持人維持,各時段主持人自負節目內容與廣告收益,受歡迎的節目可跨縣市「聯播」,甚至有知名主持人節目是「全國聯播」。所謂工商服務時間推薦的藥品,甚至「賣遍下港、紅過濁水溪、搶進大台北」。 業者說,多數電台賣的藥都是合法甚至GMP優良藥廠的產品,只是主持人「一支嘴胡累累(意指胡吹亂扯)」,誇大療效,明明是健康食品,卻說成「無所不治」。 部分節目主持人還會安排人頭打電話「見證」、打電話去叩應、演雙簧,例如:八十多歲的老太太說「吃了兩瓶電台介紹的某某丸後,上周跟家人去爬觀音山」;或是中年男子說「天天在辦公室加班,下班回家已累得不得了,天天被老婆抱怨,但吃了『龍X丸』後,晚上再加班(指行房)也沒問題」。 主持人劉董說,許多賣藥的節目都會開放扣應,他較常與聽眾天南地北聊天,讓聽眾打電話進來唱卡拉OK,也有同業會算命、通靈,聽眾打電話告知姓名、生辰及住址,再提供消災解厄意見,聽眾到後來都來買大師推薦的產品,這類電台一直有無數忠實聽眾。 南部某些深綠電台只靠每天挺綠批藍,就有大批聽眾死忠認同,幾乎任何廣告商品都捧場,甚至藥品就取名「愛台灣」,竟也有不少老人家搶著買。 【2007/08/14 聯合報】

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
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