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永慶省錢哲學外一章
2012/06/29 22:18:38瀏覽3618|回應2|推薦24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

油價造成全球普遍性的通貨膨脹,「節能減碳」成了全民運動。因為什麼都漲,唯有薪水不漲,小老百姓日子益發難過,更是積極展開「省錢大作戰」。其實說到省錢,已故臺灣經營之神臺塑集團王永慶先生自有一套讓人津津樂道的「省錢哲學」。

穿鞋得穿襪子,一般襪子最容易遇見的問題是,其中一隻襪子破了或鬆緊帶垮了,即使另一隻襪子尚堪用,往往也只好一道丟棄,實在可惜。王永慶有鑑於此,通常多買幾雙同色同款的襪子,便於將仍可穿的舊襪子配對成雙,如此一來,原先的舊襪子就能夠再度發揮功用。再如王永慶生前喜歡跑五千公尺,方便又不花錢,蔚為風潮,形成臺塑的文化特色之一;此外「毛巾操」也是王永慶固定的室內運動,那天天用來拉筋的毛巾,一用就好些年,同樣方便又省錢。

吃的方面,曾有部屬發現,王永慶出差時,早點偏愛喝豆漿,而且往往喝上幾口之後才加蛋,因為這樣才不致因為加蛋而占去碗中豆漿的份量。至於王永慶喝咖啡的習慣是,加了奶精,還會把咖啡倒進奶精盒再重新注入杯中,務必力求奶精完全使用,絕不浪費。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夠有錢了,其從事投資動輒百億千億,毫不吝嗇、手軟,可是他日常生活中所力行貫徹的省錢哲學,應該可以帶給平凡的我們極深刻的啟示吧?

王永慶先生雕像﹞

成本概念

臺塑集團王永慶先生事業經營之成功,跟他具有成本概念息息相關。

早期臺塑集團各子公司紙杯、塑膠杯來自不同廠牌,王永慶注意到此一現象,於是在調查、評比之後,規定各子公司使用同一廠牌的紙杯、塑膠杯,從此因大量採購而降低了購杯成本,充分發揮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功效。

其他的成本概念實例,當以在臺塑大樓樓頂「種菜」最為有名。王永慶母親在世時,希望能在都會叢林中欣賞到菜園,回味往日時光。侍親至孝的王永慶靈機一動,便決定在臺北市敦化北路的臺塑總部大樓樓頂闢設空中菜園,讓年老的母親每天一早就可看到充滿綠意的菜圃。他交代部屬,先做空中菜園的成本分析,包括排水設施、泥土、肥料、種仔……等,以及請一位負責種菜的農夫費用在內。結果這位農夫每天從林口搭乘臺塑交通車上下班,收成的蔬菜就近供臺塑員工餐廳之用,既新鮮又省錢,可謂一舉兩得。接著,還安排這位都市農夫於空檔時間,負責整理、管制臺塑大樓各樓層廁所的捲筒式衛生紙,避免衛生紙抽拉過長而造成浪費,乃替總務部門省下不少經常門支出。如此一來,樓頂的「種菜」計劃大獲成功,不只滿足王永慶母親的心願,更進而轉虧為盈,替臺塑企業賺錢呢!

在講究節能減碳的今天,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成本概念,經過媒體報導、傳播,容或誇大,猶如傳奇,然平心而論,的確非常值得大家舉一反三、多所參考,好好地運用在工作或日常生活當中。

【懇託】

 

感謝大家!《春衫猶濕》入圍「部落客百傑」決賽了,

請繼續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春衫猶濕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57629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登入
2012/06/30 08:57

終於登入成功。

競賽結束,大家都可以鬆了一口氣。

但願校長沒有‘恨’我 - ‘恨’字是開玩笑的,想不出適合的字。

我認為校長如果失利才是勝利,如果勝利反而失利。

但是不管結果如何,我永遠支持校長的部落格。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30 16:41 回覆:

比賽終於結束

大大鬆了口氣

此時此刻

內心充滿感謝

何怨之有?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戰打完了
2012/06/30 06:51
校長是否維持每曰一文的慣例呢?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30 16:43 回覆:

恭請山鷹兄

看我每日po文

還可以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