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4):專心抓一隻肥大的兔子
2012/02/29 12:48:16瀏覽326|回應0|推薦5

前輩:

《臨死的基督徒》已拜讀完畢,也寫成一篇約六千字的論文,會先擱一陣子,仍須修改才行(關於修改,我跟您是大大不同的)。此文的結論是,東方白小說內容的思想哲理性、重視故事真實性等特色,以及短篇小說的寓言風格,在處女作《臨死的基督徒》即可見出梗概,正好印證葉石濤「大凡從一個作家的處女作,能看得出來這作家的稟賦,潛藏的才華、風格、氣質等諸要素,並能預知這作家將走的路徑和命運」的說法。

至於《魂轎》和《小乖的世界》,會另外寫論文評析之。而您電話中提到的許多精心設計,我打算也「借」過來寫進去,但願不要侵犯著作權才好。

您說得對極了,專心一致抓一隻肥大的兔子。或許「東方白研究」正是我這輩子中最大的一隻兔子吧!

電話中,針對大河小說的定義,您用「卷帙浩繁、海闊天空、有機統一」十二字來說明,的確一目了然。不過海闊天空雖為「無所不包」,仍必須是兼顧「時間之久遠」以及「空間之寬廣」二大因素。

昨天下午,到忠孝東路四段IC之音《經典曼巴》錄音間接受主持人李文(亦為警廣資深主持人)的訪問,題目是「悅讀東方白」。收聽這個節目的主要對象,是桃竹苗地區3050歲的科技人員,以新竹科學園區為要點,整個系統是由交通大學開發設計的。收聽頻道為FM97.5,但在台北地區則須上網才方便聽到。本次訪問將於 二月八日 (六)、 二月九日 (日)下午一至三時播出,這仍算是過年的特別節目吧!

主持人李文小姐讀過《浪淘沙》,而《真與美》已讀到第五冊,因為她也算是「合格」的讀者,所以我才答應接受訪談。算了算,真正的談話約一個半小時,我準備了一大堆資料,只是似乎都派不上用場,電台訪問和論文寫作根本是天差地別,才說上興頭,原來每一節約十二分鐘的時間又到了,只好即刻打斷談話。總之,談得很平泛,也很瑣碎,自己覺得很不滿意。退一步想,反正讓更多人知道有東方白這一號台灣文學的大人物就夠了。您說是不?

等節目播出後,製作單位會送來播出的CD,屆時再寄上。 

精短篇寫作順利

P.S請代向 尊夫人請安

歐宗智  敬上 2003.1.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15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