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2):「死亡」是值得探討的題目
2012/02/29 09:37:40瀏覽291|回應0|推薦6

前輩:

處女作《臨死的基督徒》影本以及《雅語雅文》勘誤表收悉,至為感謝,這對我正在進行的「東方白研究」大有助益。茲寄上十二月一日,您與夫人蒞臨敝校的留影,這是頗有紀念價值的生命交會和照片,是不是?日前於臺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的〈談《浪淘沙》周明德之人物塑造〉,是計劃中一連串《浪淘沙》人物探析的單元之一,也一併寄上影本,敬請過目。

《臨死的基督徒》的故事都不太快樂,而且許多篇的主題都與「死亡」有關,這似乎也是值得探討的題目。而《雅語雅文》,因先聽過了〈阿姜〉,所以覺得其他篇似乎都比不上此篇。

關於改稿,您說,像《浪淘沙》都是只打過草稿,正式落筆後,除了錯別字以外,並未修改。關於這個問題,我問了您兩次,您的回答都是如此。這對我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即使像托爾斯泰這樣的天才作家,其作品不也是一改再改的嗎?在《臨死的基督徒》自序中,您說:「從一個思念(意念?)刺激著我,到達修改完成成為定稿,通常都是經年累月。」可見您至少當時寫作還是經過修改的。如今,《士林舊事》太過悲情,暫不考慮去寫,但「精短篇」是講究高度藝術技巧的文學表現形式,難道也不需經過修改嗎?

等學校放了寒假,我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好好研究《魂轎》和《小乖的世界》,屆時應該會有新的論文題目來寫寫。又,本校圖書館已再添購《浪淘沙》與《真與美》各一套,讓更多新人類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堅持追求真與美」的臺灣作家──東方白。

請記得代為向尊夫人問好。祝

羊年愉快

精短篇寫作順利

歐宗智  敬上 2002.12.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151416